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马克赫德高调访华:离中国近些 再近些

马克赫德高调访华:离中国近些 再近些

2012-07-31 08:36
----..---.-...-/--...-.-......./-...-....-..--../-............-.- ----..---.-...-/--...-.-......./-...-....-..--../-............-.- ----..---.-...-/--...-.-......./-...-....-..--../-............-.- ----..---.-...-/--...-.-......./-...-....-..--../-............-.-
2012-07-31 08:36 CNET科技资讯网

作为升任甲骨文总裁之后的第二次访华,马克·赫德这一次明显与第一次不同。第一次的访华,只举行了四、五家媒体的小型见面会,甚至没有有关此次访华的新闻稿。而这一次访华,他发表了演讲,他召开了七十家媒体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他不仅拜访了用户,还拜见了上海市长韩正,他与韩正市长见面的新闻出现在当天的电视上。

当CNET记者询问马克·赫德“两次访华如此不同的原因”时,尽管他很艺术的表示“这是市场部的安排,两次没有不同”,但我们依然可以明确地感受到他此行的高调,在无人能够忽视中国市场的时候,马克·赫德此次访华也在传递这样一种声音:让我们离中国近些、再近些。

马克·赫德高调访华:离中国近些 再近些

7月25-27日,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第二次访华,选择的地方是上海,此行与第一次访华相比,明显高调得多。

拜见上海市长 推出三大举措
对于中国市场,几乎每一个厂商都表示对这一市场的重视,原因老生常谈,而并非所有语言都会变成行动。

而此次马克·赫德的访华,起码就与上海市长韩正的见面来说,甲骨文的诚意不只是停留在表象。与韩正市长的见面,有三个明确的举措。

首先,2013年,甲骨文将在上海召开Oracle OpenWorld,这将创下中国举办IT会议人数规模之最。

其次,甲骨文将加大在上海研发投入和投资。对此马克·赫德特别表示:“甲骨文在上海、北京工作人员的增加不光体现在销售人员的增加,更重要是开发人员的增加。”

另外,马克·赫德特别向韩正市长汇报了甲骨文云计算战略的最新发展及成果,到今年年底,甲骨文所有应用都会放在云上。就在不久前,甲骨文刚刚宣布推出云战略,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认为甲骨文是唯一能够全面提供现代化、社交化应用套件的厂商,这些产品全部基于标准化平台。我们不禁猜测,未来甲骨文的云计算产品如何与上海市政府云计算规划如何产生交集?

让用户发问 甲骨文的优势在哪里
马克·赫德此番上海之行具体拜会了哪些用户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他在甲骨文优化数据中心高峰会上的演讲表现中,可以看到他贴近中国用户的行动和决心。

演讲开始,他没有按照惯例走上高高的演讲台,而是在演讲台下边的空地上站定,这里视线可能不好,但是离参会者更近,我把这看作是拉近与用户距离的一种表现。而在演讲最后,他特别留出1/3的时间来回答现场用户的提问,让我真切感受到他的诚意。

马克·赫德高调访华:离中国近些 再近些

“站在这里能让我看清你们在哪里。”马克·赫德演讲的时候没有站上演讲台,这样让他更靠近听众。

现场用户可能不习惯这种交流方式,提问环节一度有些冷场。从用户的提问来看,对甲骨文,他们似乎还不够了解。问题主要围绕甲骨文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来提出。

Q1:相对于友商,甲骨文的优势在哪里?

马克·赫德:我不知道我是否了解IBM,但我们非常不同,尤其是我们的战略非常不同。我们主要关注技术,也关注如何把技术进行部署,比如客户端或者云架构;我们关注知识产权,也关注获得最好的知识产权。

在应用方面,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SAP。但是他们的云部署还要等待很长的时间。

你看看中间件、数据库,还有这些与系统架构集成的领导者是谁?无异于是甲骨文。

Q2:一体化平台是否是未来数据中心的重点?相对于IBM的PureSystems,甲骨文一体机的优势在哪里?

马克·赫德:一体化平台的确是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趋势,甲骨文的一体机策略越来越成为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很多厂商都想要模仿,但是他们却没有办法做到真正的软硬件一体化。

Q3:甲骨文的移动战略是什么?

马克·赫德:我们不会直接植入甲骨文的手机或者移动终端,但是我们要考虑我们的客户、我们客户的客户在未来会采用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设备,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适应这种移动性的变革。

借媒体力量 传递有价值信息
马克·赫德演讲之后的新闻发布会,更像是一场轻松的宴会。会场摆放的是宴会式的圆桌,甚至铺着桌布。“老板习惯走来走去,这样离记者更近”,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员告诉记者。而就在一年之前,在北京的第一次访华对记者没有如此“友好”,记者甚至被要求不予报道。而这次在上海,新闻发布会、专访、视频访谈...马克·赫德的行程很满。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什么?

马克·赫德直接回答了CNET记者提出的这个疑问。“如果让我一家家去向客户传递这些信息,我就不要睡觉了。所以我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我传达。”在此期间,他特别说了几次“thank you”。“首先,甲骨文在IT行业地位稳固;其次、甲骨文去年研发投入50亿美金,未来投入将更多;另外、我们是高明的收购者,收购策略还将继续。”

他甚至抱怨用户不太了解甲骨文。“我们很独特,所以我们不喜欢跟别人比,因为我们的很多东西不具有可比性。”言外之意,刚才演讲的时候用户提了那么多跟竞争对手相关的问题,还是不了解甲骨文。

而对媒体的亲近,可能能够让甲骨文将更愿意被中国用户了解的部分,有效传达出来。

拉里·埃里森的棋局
在甲骨文希望传达的这三个信号中,每一个都颇有深意。

就IT行业地位稳固来说,从甲骨文2012财年表现来看,一体机和SaaS的表现最亮眼,一体机收入超过10亿美元,SaaS云业务收入也近10亿美元。这也将成为2013财年最大的增长动力。

马克·赫德特别表示:“甲骨文的云战略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跟甲骨文现有的策略不相违背。甲骨文在云策略上不是在寻求与传统业务的平衡,而是我们会大踏步的进取,到今年年底,甲骨文所有应用都会放在云上。”

而一体机收入的快速增长,也正印证了甲骨文要传递的另外一个信息:我们是高明的收购者。

对于收购Sun,曾有国外媒体认为这是拉里·埃里森挑战人生极限的欲望。因为特立独行,拉里·埃里森的很多表现被认为是“疯狂”,甲骨文的收购策略也是一种“疯狂”吗?甲骨文公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拉里·埃里森策略极其清晰,不会虎头蛇尾也不会半途而废。有时候他的策略看起来似乎不合情理,但是你跟着他贯彻下来,发现他就像在下棋,思考了好几步。一体机策略,他准备了三年实施了三年,六年的领先,其他人超越不了。”

类似这种看似疯狂,实则运筹帷幄的举措,未来还会出现在甲骨文的收购当中,这一点毋庸置疑。

结束语
媒体访谈的最后,马克·赫德特别抽出一分钟时间供媒体拍照。他很自然的与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卢汝文并肩而站,并随后握手微笑面对镁光灯。的确,中国团队才是甲骨文在中国策略的最强有力执行者,这样看来,此时面对媒体的这张照片破含深意。

马克·赫德高调访华:离中国近些 再近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