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外卖O2O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外卖O2O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2015-08-31 09:36
----..---.-...-/--...-.-......./-...-....-..--../-............-.- ----..---.-...-/--...-.-......./-...-....-..--../-............-.- ----..---.-...-/--...-.-......./-...-....-..--../-............-.- ----..---.-...-/--...-.-......./-...-....-..--../-............-.-
2015-08-31 09:36 凤凰网

这两天,外卖O2O行业的频繁举动让快要过去的这个夏天又重新燥热起来。

外卖配送O2O平台生活半径获得C轮3亿元融资的消息坐实。

8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口碑公司两位高层核实并确认,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新口碑成为该轮的投资方,只等本周对外正式发布消息,这也是成立两个月以来,新口碑的第一投。

另一边,逐步组建自营配送体系的饿了么传出获得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但该消息随即遭到广泛质疑,被指吹牛成分过大,实际融资额可能仅为4亿美元左右。而外卖O2O市场上目前份额最大的美团也在苦苦酝酿其新一轮融资。

“外卖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O2O平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订单补贴和物流配送,外卖行业融到的大把资金迅速被扔进了这两个无底洞,但在业务范围大举扩张的压力下,自营物流越来越受到挑战,社会化配送方的加入成为趋势之一;而外卖O2O平台自身也在朝分化的路径前进,适合提供标准化外卖的、适合当家服务的、适合中央厨房二次配送的,未来各方角色将会逐渐清晰。

不只生活半径一家

上周末,市场上传出生活半径获得C轮3亿元融资的消息,称投资方是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新口碑,但消息未获得任何一方的官方证实。

8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口碑公司两位高层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确认这是新口碑成立两个月来的第一项投资,但并未透露更多详细信息。而生活半径创始人徐伟昊表示,将在本周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据本报记者了解,生活半径是2010年9月起步于北京,由清华、中科院、北邮等高校背景的团队创建的生活服务O2O平台,属于外卖中的“重模式”代表, 拥有自营配送力量,员工近2000人,在全国11个城市开展业务。从2012获得戈壁资本天使轮投资至今,它已获得A轮、B轮(5000万元)、C轮(3亿元)投资。

口碑外卖负责人鲁军30日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称,生活半径从去年开始就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点点进行合作,以代送公司的身份,帮助淘点点拓展商户和用户资源,它解决的是物流最后3公里问题。他同时透露,口碑目前在谈的不只生活半径一家,还包括其他一些第三方配送服务商,这也是口碑外卖利用社会化配送力量的思路。事实上,除了淘点点,生活半径也曾与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建立合作关系。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3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当时天使轮给生活半径只投了数百万元,这次的C轮融资应该是口碑一家所投,最多有个别既有投资人跟投一点,但除口碑外没有其他新投资方进入。

生活半径创始人徐伟昊曾在今年5月份表示,公司将从外卖切入,逐渐拓展到便利店、水果、蔬菜、鲜花、蛋糕等其他品类。而这和口碑外卖的发展思路相匹配,据鲁军向本报记者透露,增加物流资源、扩张配送品类、拓展城市是口碑外卖在做的三件事。

第三方配送商戏份加重

目前,在易观国际针对2015年上半年统计的最新数据中,美团外卖在外卖市场占比为41.24%、饿了么则为38.75%。另据速途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上半年餐饮O2O报告》统计,市场占比前四名的排序分别为美团外卖(37.9%)、饿了么(29.4%)、百度外卖(10.2%)、淘点点(7.4%)。

“外卖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不亚于此前的打车软件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O2O平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上述四家外卖O2O平台中,美团外卖的烧钱能力惊人,甚至一度高达每月2亿元,今年1月刚刚融到7亿美元后,王兴又在酝酿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百度外卖从百度拆分出来后,也单独获得了2.5亿美元融资,提升配送力量将是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而饿了么传出获得最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也在加码其自营配送体系。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像外卖这种高频行业,烧钱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外卖平台每单亏损7、8元成为常态,成熟的配送体系还没有完全搭建起来,但资本不会持续做不计回报的买卖,到明年上半年行业格局有可能会敲定,届时可能会有角色被吃掉。

究竟是自建物流好,还是依靠第三方配送比较好?这一点愈发成为外卖O2O争夺的焦点之一。上述四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均可以被粗略地归为自建物流体系,即在一、二线城市用公司自己的物流团队,在三四线城市招募物流代理商;而口碑外卖秉承阿里的平台模式,不自建物流,选择招募第三方做送餐服务,比如这次投的生活半径。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对本报记者说,公司看好重模式的外卖O2O平台,这也是当年投给生活半径天使轮的原因。自身物流体系搭建起来后,无论是送盒饭,还是拓展到其他高客单价的类目,相对都比较容易。

重模式也受到了饿了么的关注,今年6月,饿了么上线蜂鸟配送系统,短期目标达到10万名配送员(包括众包模式),并提升物流的科技化水平。

人人配送是痴人说梦?

外卖O2O平台在三、四线城市迅速扩张业务的过程中,第三方物流加盟者成为绕不过去的一道坎。社会化配送模式的极致是什么?人人配送,每个人都能充当配送员,然而这有可能实现吗?

举例来说,一个用户在外婆家吃完饭后,看到餐馆系统里恰好有一单外卖离自己家很近,他可以顺手接下这单生意,将餐食送到订户手里,拿走这笔配送费,这对于商户和外卖平台来说,很大程度上节约了配送人手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外卖O2O业内了解到,目前就有平台方尝试接下来将这种“全民”的概念植入外卖配送体系中,比如口碑公司CEO范驰就在不久前向本报记者透露过类似想法。

但一个很现实的考验随即而来,如何评估并规避这个配送员可能的道德风险?“如果他私自把所配送的餐食打开了,自己吃了两口,甚至往里边放了什么东西,这怎么办?”一位外卖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这也是采用轻模式的外卖平台的普遍弊端,即如何保证配送管理和秩序。新浪科技最近针对各家外卖O2O平台进行的测评显示,外卖是否准时、保质送达,是用户在意的核心诉求。

美国外卖鼻祖Grubhub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订单信息与技术平台,配送由餐馆自己或找代理商完成;而像刚刚宣布进入餐饮外卖行业的团购网站Groupon,前期打算让有配送能力的餐馆自己送餐,后续会和第三方物流机构对接。美国市场的服务意识、诚信环境、规范化程度等已经为线下的送餐服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保障,但目前中国外卖市场尚缺乏这个环境。

人人配送的前提是个人信用的接入。一个用户能否成功接下“顺手单”,决定于系统后台对其信用风险的评估判断,这就涉及到用户大数据的层面。个人信用的引入只是将人人配送的梦想勾勒得更现实一些,但要做的铺垫显然还有更多。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