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斗士归来 ——独家专访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斗士归来 ——独家专访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2015-09-17 18:19
----..---.-...-/--...-.-......./-...-....-..--../-............-.- ----..---.-...-/--...-.-......./-...-....-..--../-............-.- ----..---.-...-/--...-.-......./-...-....-..--../-............-.- ----..---.-...-/--...-.-......./-...-....-..--../-............-.-
2015-09-17 18:1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7日 北京消息:在淡出几年后,AMD终于要回归x86服务器市场了。AMD要像斗士一样,以自己独特的创新和技术积淀,打破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垄断。这一切只为了那句承诺:让合作伙伴和用户不用付出高额的代价即可获得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今年5月,AMD公司在纽约举办了2015年分析师大会。本次大会可谓AMD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道分水岭。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博士在会上强调,游戏业务是公司的立足之本,同时表达了公司将回归服务器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听到公司要回归服务器市场的决定,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的第一反应是“太对了”。现在距面向x86服务器的AMD Zen Core正式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AMD的回归将给服务器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一问题答案的揭开让人感到兴奋,并充满期待。

有竞争才有活力

在公司最辉煌的时候,AMD曾经占据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25%的份额。在那个公司、产品良性竞争的年代,整个x86服务器产业链也充满了活力。但是,在AMD淡出服务器市场的这些年,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实际上形成了一家独大甚至是垄断的局面。在任何一个产品市场上,垄断意味着产品价格不透明,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缺少获利空间,用户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潘晓明告诉记者,国内一些大型的代理商和系统集成商曾表示,急切盼望AMD重回服务器市场。

AMD重回服务器市场首先是市场良性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要,其次是合作伙伴和客户的热切希望,最后也是AMD提振自身业务的必然选择。当前,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服务器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在全球PC市场日益萎缩的情况下,服务器对于AMD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虽然AMD在服务器方面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且研发实力不容小觑,但是毕竟久疏战阵。因此,AMD此次回归还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力点,最好能够一击即中,在给合作伙伴、客户带来信心的同时,也能让市场更快速地重新接受AMD。现在看来,这个杀手锏就是AMD Zen Core。

AMD在其2015年分析师大会上宣布,Zen Core将于2016年问世。从目前AMD透露的信息来看,Zen Core将采用同步多线程(SMT)设计,其一核心、两线程的结构类似于英特尔的超线程技术。Zen Core的IPC(每时钟周期执行指令数)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了支持Zen Core,AMD还提供了名为AM4的新CPU插槽。

Zen Core将应用于AMD全新的皓龙产品线,主攻x86高端服务器市场。潘晓明表示:“我们将对数据中心市场进行大量投入,相信Zen Core会为我们在x86高端服务器市场赢得更多业务。”

在服务器领域,AMD倡导双架构战略,即ARM架构和x86架构并行,这也是AMD的独特优势。ARM和x86这两个共存的架构各自具有不同的商业机会。AMD将ARM主要应用于企业级产品、嵌入式和半定制化这三大市场,比如,基于AMD定制化“K12”架构核心的高性能ARM服务器适用于存储、网络与嵌入式应用场景。不过,潘晓明也指出:“ARM生态系统仍需培养,所以重回服务器市场后,x86服务器会是我们主推的产品。”

准备全力冲击服务器市场的AMD十分清楚,现在很多大客户已经不再采用传统的OEM模式,而是在产品中融入很多自己的设计和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也就是所谓的客户化定制。而这正是AMD的优势和新的业务增长点。潘晓明表示:“在服务器市场上,我们不会盲目出击,而是会有选择性地找一些大客户进行合作。”

从2000年第一个推出1GHz主频的x86处理器到2003年首个推出64位x86处理器,再到开创APU先河,AMD曾经创造过很多业内第一。AMD的生存之道就是创新、埋头苦干和斗士精神。2004年9月加入AMD的潘晓明与许多已经在AMD工作十几年甚至20多年的员工始终都坚信一点,曾经几度在波峰和波谷间徘徊的AMD可以重新回到一线。而让他们如此充满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AMD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所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斗士精神。

“虽然公司不能在所有方面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公司的这种斗士精神让我们相信,公司一定可以做出伟大的产品。”潘晓明向记者表示,“AMD是能创新、有活力、敢挑战的公司。这是我选择AMD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让我引以为豪和感动的是,客户需要我们。我们的强势回归可以给服务器市场带来竞争的活力和创造力,让用户不再付出高额的代价即可获得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这也是AMD真正的价值所在。”

这一把赌对了

Intel近日发布了第六代酷睿处理器(代号Skylake),其GPU的性能大大增强。曾经在APU道路上孤军奋战的AMD现在终于又迎来了老对手Intel的挑战。对于Intel也选择了APU这条道路,潘晓明的第一反应不是AMD又多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而是对公司当初正确的选择感到欣慰。

早在2011年,AMD推出了革命性的全球第一款APU(加速处理器),将CPU和GPU各自的优势协调地整合在一个芯片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产品不断改进,AMD陆续推出的几代APU的优良性能和高性价比逐渐获得了用户和业界的认可。今年6月,AMD推出了第六代APU“Carrizo”,它基于SoC,采用AMD全新的“挖掘机”核心与GCN架构设计,在架构能效、功耗控制、晶体管数量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提升。APU融合计算的威力得到进一步凸显。以AMD今年推出的台式APU“Godavari”的高端型号A10 7870K为例,第三方媒体的评测显示,A10 7870K在游戏中展现出的性能高于友商的Skylake i7 6700K,但价格还不到友商产品的一半。

不过,AMD也很清楚,尽管自己在APU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仅靠一己之力很难将APU市场做大。对于友商的积极加入,AMD持欢迎的态度,因为大家的目的相同,都想把APU这块蛋糕做大。这样一来,厂商花费更少的力量就能开发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这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在APU市场的开拓和推广方面,如果AMD和Intel能够劲往一处使,相信会有更多生态圈中的软件开发商积极围绕APU做更多的开发。在这种情况下,AMD的APU产品的性能和性价比优势会更加凸显,也会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当前,很多中国用户习惯性地为自己的PC配置独立显卡。不过,随着PC、移动终端日益轻薄化,集成度更高的APU将成为更多用户的选择。”潘晓明分析说,“AMD采用更高水平的工艺技术,将独立显卡与CPU融合到一片SoC上,可以充分发挥APU在高集成度、小尺寸、低功耗等方面的优势。另外,新的异构系统架构(HSA)标准的推出,将大大丰富APU的应用。这都是我们看好APU未来发展的原因。”

AMD是业内第一个做APU的企业。如今,5年过去了。当我们回过头再来看AMD当初的决定,不得不佩服AMD的前瞻性。AMD依靠踏实和苦干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产品领域。正是由于AMD的坚持和正确的产品路线,才赢得了越来越多厂商、合作伙伴和客户对APU的重视和肯定。AMD也从一个APU市场的挑战者成了领导者。这正是AMD斗士精神的具体体现。

虽然在PC市场,AMD凭借APU步步为营,但在专业的工作站图形卡市场,Nvidia仍是一枝独秀。目前,Nvidia在工作站市场的份额超过80%。这个市场的高门槛在于相关的软件。现在,AMD也要成为这个市场上的挑战者,奋起直追。OpenCL目前已经成了业内普遍接受的一个标准,未来所有厂商都将遵循这一标准进行软件开发。AMD今天已经可以支持OpenCL 2.0。“工作站图形卡市场也是一个缺乏充分竞争的市场,就像今天的服务器市场一样,高价格的产品让上下游厂商和用户有苦难言。AMD的一项核心战略是,利用多年积累的创新技术,倡导市场的良性竞争,打破垄断,为业界各方带来红利。”潘晓明表示。

显卡是AMD的优势产品。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AMD将如何继续保持这种传统优势呢?AMD陆续推出了新的产品系列,包括Fury和Fury X系列,以及R300系列等。这些产品各具特色。举例来说,Fury X和Fury系列产品首次采用了由AMD潜心8年研发的革命性的HBM(High Bandwidth Memory)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内存布局,实现了更低功耗和更高带宽。

8月27号,AMD又发布了最新的Fury Nano显卡,它同样采用了HBM技术。以HBM为代表的AMD的一系列技术创新向业界传递了一种声音:AMD是技术的驱动者,并且在高端产品上为业界做出了表率。

潘晓明介绍说:“第三方媒体对DX12游戏进行评测的数据显示,AMD 390X显卡的性能有大幅度提升,可以更好地支持最新的DX12游戏,这主要得益于AMD显卡独有的GCN架构。AMD的显卡与微软Windows 10和DX12的配合十分默契。Windows 10与DX12的普及将有助于推动AMD R300系列和Fury系列显卡产品的销售。”

斗士归来 ——独家专访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斗士归来 ——独家专访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斗士归来 ——独家专访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
考验执行力的时候到了

AMD始终坚持三大核心战略不动摇:第一,打造伟大的产品,因为一家科技公司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将很难保持持续成长;第二,加深与合作伙伴、客户的关系,比如在PC领域与联想、惠普、戴尔、Apple等具有很强活力的企业继续加深合作,同时与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三,简化公司运营,让决策的执行更加高效。

全球PC市场虽然在萎缩,但是市场规模还是很大,全年PC出货量约3亿台。因此,AMD不会放弃PC市场。不过,AMD也在转型。目前,从组织架构上看,AMD内部分成两大事业群:一个是传统的包含CPU和图形卡产品的计算与图形事业群,另一个是代表着新兴市场和AMD未来发展重点的企业级、嵌入式和半定制产品事业群。依靠这两大事业群组,AMD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AMD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截至去年底,两大事业群的收入为四六开,传统的业务量稍大。未来,我们希望两大业务收入能各占50%。”潘晓明表示。

其实,不仅AMD,步入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所有传统IT厂商都要面临转型的挑战,即使是那些“百年老店”也要像初创企业那样创新才能继续生存。AMD有很多好的技术和IP,这是AMD的生存之本。现在,AMD要做的是别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比如在坚守PC市场的同时,还要把一部分“鸡蛋”放在高增长的市场,即使是在PC市场中,也可以对市场进行细分,比如采用了AMD技术的游戏主机的销售量就非常好。“我们正在转型的路上,而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不仅会在成熟的市场上继续投入,而且会开拓新兴市场,比如半定制化产品市场等。”潘晓明补充说,“近几年,中国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投入也很多。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发展的良机。”

谈到未来市场的增长点,潘晓明着重提到了两点。第一,云计算、数据中心市场将迅猛增长。“以前,中国是一个传统的PC市场,但现在已经是全球主要的服务器市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IT厂商都在大力投入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市场。只有搭建起高效、稳固的基础架构,才能更好地支持前端的智能终端和物联网应用。显而易见,服务器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市场的重头。”潘晓明表示。

第二,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将是另一个爆发点。举例来说,如果能够在VR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那么即使坐在家里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大阅兵,也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VR技术是AMD投入的重点,也是AMD未来的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潘晓明表示,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中,AMD将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第一,优化商业模式,简化管理和业务流程,增强执行力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互动,更好地满足新的市场需求;第二,将AMD好的产品推广到市场上,比如Fury、Fury X、Fury Nano等系列显卡和第六代APU“Carrizo”,为客户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第三,与客户共同成长,OEM、渠道业务齐头并进。

中国一直是AMD全球市场的中流砥柱。即使在全球业务产生波动的时候,AMD中国的业务一直保持平稳。潘晓明表示:“在中国,我们的重点是增强执行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蓄势待发。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这些新产品更有效地推向市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