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孙丕恕: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共建智慧一带一路

孙丕恕: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共建智慧一带一路

2015-12-16 16:53
----..---.-...-/--...-.-......./-...-....-..--../-............-.- ----..---.-...-/--...-.-......./-...-....-..--../-............-.- ----..---.-...-/--...-.-......./-...-....-..--../-............-.- ----..---.-...-/--...-.-......./-...-....-..--../-............-.-
2015-12-16 16:5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6日 乌镇消息: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打造信息互联互通,共建智慧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做了专题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信息化建设并行甚至先行,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是驱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

“信息一带一路”驱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汇集了全球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领先机构和厂商,从战略、布局、实施和技术创新等不同纬度,探讨互联网时代的未来走向。其中,浪潮提出的构建“信息一带一路”的思路,成为大会的重要话题。

浪潮提出,在发展“经济一带一路”的同时,同步、甚至提前构建“信息一带一路”,将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弥合数据鸿沟,推进经济的同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IDC一项调查就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T企业的CIO和主管信息化政府部门,90%以上受访者认为信息化是提升企业营收,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驱动本地经济增长,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手段。从全球国家经济发展来看,发达国家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远远超出一带一路国家。因此,一带一路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潜力更大,空间更广,后劲更足。

由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旨在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一带一路”首先就要构建起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一方面,互通互通需要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四通八达的物理环境,以实现物流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互联互通还需要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以实现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只有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一带一路中互联互通的整体规划,才能输出“互联网+”能力。

互联网+策略驱动“智慧一带一路”

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新引擎,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因此,将IT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纳入整体规划,将中国通过“互联网+”战略发展新经济的模式复制到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更大范围的“互联网+”经济,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就表示:“一带一路走到哪儿,“互联网+”就走到哪儿。”浪潮认为,互联网+就是打造信息丝绸之路,构建智慧丝绸之路的基石。

“互联网+一带一路”将更有利于从顶层设计角度看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创造一个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合作结构;更有利于协同沿线国家之间的资源和经济互补,实现效率更高、合作更完备的协作机制;更有利于构建开放、融合、共赢的创新环境,形成关系更紧密、利益更稳固的经济共同体。

可以说,以互联网+为核心思想的“智慧一带一路”,正在推动沿途经济带政府、企业和居民的观念更新,思维创新,思路革新, 正在消除沿途区域的数字鸿沟,打造整合平台,实现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的统一发展。

那么,具体如何用“互联网+”去打造信息丝绸之路,构建智慧丝绸之路呢?浪潮认为要从计算+、数据+、安全+三个方面进行推动。

计算+,信息流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平台

浪潮提出,以云计算技术和云计算服务能力构成的“计算+”体系,将成为构建“智慧一代一路”的最主要动力。以目前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来建设沿线国家的信息化系统,能够以较小的成本加快信息化相对滞后国家信息化进程,使沿线国家能够在统一的先进信息平台上,更好地实现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支持中国云计算走出去。2014年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浪潮时谈到,今后出访不仅会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也会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的云计算。紧接着在2014年10月13日,中俄总理就共同见证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的签约仪式,正式将浪潮云计算能力输出俄罗斯,助力当地搭理发展云计算产业。未来,浪潮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据+:把“一带一路”的数据资源转化为创新资产

“智慧一带一路”不仅会推动沿线各国的业务融合,还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资源。因此我们应该发展开放互动的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围栏,扩大数据间的交流与合作。因此数据+,核心是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数据,打造更为有效的大数据经济生态链。

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地,也是最大的数据应用市场。在一带一路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中国的经验和能力能够为沿途的地区和国家建立起连接的桥梁,推动实现“一带一路”的繁荣状态,助力消除沿线国家存在的“数字鸿沟”。浪潮等中国企业在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交易平台方面做了很多的实践,形成了大量的数据积累,这些经验都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推广。“智慧一带一路”释放沿途区域的数据资源价值,直接驱动转型升级,数据能力渗透到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中,不断的用创新方式和模式推动经济与企业发展的转变。

安全+:确保数据安全与系统可靠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呈现的是一条经济带,是一种开放的、向外辐射的完整体系,而不是单独国家或企业的封闭体系。在这种背景下,就需要有更加完善、高效且跨界的安全体系去实现计算和数据的安全。

因此,计算+和数据+在基础设施和智慧应用两个方面支撑了“互联网+一带一路”,安全+则是“智慧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保障。在这一方面,中国在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创新实践,对沿线国家的信息安全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互联网+一带一路”归根到底是要建成“智慧一带一路”,实现数据经济的发展,助推转型升级。要达成这一目标就是要以云计算为支撑、以数据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浪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已经相当广泛,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比如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浪潮助力印尼建设智慧城市,浪潮助力泰国建设媒体云、助力沙特椰枣基因研究等等,这些都为信息丝绸之路、为“互联网+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浪潮,基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凭借洞悉产业发展趋势和多年技术发展的积累,秉持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与各方携手,共建互联网+生态下的“智慧一带一路”。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