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支付宝晒全民账单:移动支付占比为65%

支付宝晒全民账单:移动支付占比为65%

2016-01-13 10:22
----..---.-...-/--...-.-......./-...-....-..--../-............-.- ----..---.-...-/--...-.-......./-...-....-..--../-............-.- ----..---.-...-/--...-.-......./-...-....-..--../-............-.- ----..---.-...-/--...-.-......./-...-....-..--../-............-.-
2016-01-13 10:22 新浪网

1月12日下午消息,蚂蚁金服今日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支付宝年账单。支付宝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占比为65%;上海人均支付首破10万;90后接近80后,成为互联网理财人群的中坚力量。

人均支付上海居首 金额破10万

支付宝2015年全民账单显示,2015年,按省级行政区划分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排名全国首位,达到104155元,成为首个人均支付突破10万元的省级行政区,浙江省以94192元排第二,北京、江苏和福建分列3-5位。

从支付总额来看,“土豪五省”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的支付总额依旧占据前五。但从支付总额的同比增速来看,安徽、四川、江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甚至赶超北上广深。

县域经济中,义乌、永康、苍南、海宁、乐清、瑞安、天台、永嘉、桐乡和平阳为人均支付金额最多的十大县(市)。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人均支付百强县主要集中在江浙闽三省,其中浙江有33个,江苏24个、福建16个。

移动支付占比高达65% 西部地区更流行

支付宝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65%,而去年这个数字是49.3%,今年比去年增长了15.8个百分点。

在移动支付渗透率方面,西部地区更高。2015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比排前五的地区分别是西藏,贵州、甘肃、陕西和青海,其移动支付占比高达83.3%、79.7%、79.4%、78.8%和78.7%。

杭州武汉外卖点餐量最大

支付宝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5年,用户的餐饮消费(不含外卖),平均每笔支出36元。吃货云集最多的是上海,其后是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和宁波。

在吃方面,点外卖也成为2015年生活的一种常态,笔均支出30元。其中,杭州、武汉、温州、上海、深圳、宁波、北京、厦门、福州和广州的外卖点餐量最大,而宁波大学、浙江大学、集美大学的学生则最爱叫外卖。

出行方面,去年全国人民平均每次打车的花费为20元。在早高峰中,沈阳、青岛、天津的上班族最爱用手机打车;而在夜间,广州的90后打车笔数全国居首。手机打车活跃榜中,杭州排第一,其打车订单量占到全国11.4%,其后是成都、广州、上海、北京。

整体上看,移动支付作为新经济的一种方式,正在快速渗透到人们的生活,而且覆盖区域也逐渐从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90后取代80后成投保主力

支付宝2015年全民数据显示,参与招财宝和余额宝的理财用户,人均获得256.7元的收益。80后理财人群占比40.6%,90后理财人群占比37.3%,可见90后与80后一起成为互联网理财人群的中坚力量。在90后用户中,学生群体崛起迅猛,18-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用户的占比达到近20%。每5个互联网理财用户就有1个是学生。

从财商上看,北京人最会理财,去年人均收益达447元,其次是上海、杭州人,人均获得收益437元和420元。总体看来,一线城市总体的人均理财收益数据较为领先,而二线城市与三线城市相比差距则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参与理财的人群中,有14.4%的用户来自农村地区。

在投保人数上,90后以43.1%的占比取代80后,成为保险市场的绝对主力。而2015年最受关注的扶老人险,数据显示,90后购买数量占比60%,超越80后。

在投保笔数上,上海人排第一,其次是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整体上看,沿海发达地区用户的保障意识普遍高于二三线城市。

对于保障选择上,男性比较关心汽车、数码等财产的保障,倾向购买汽车相关保险、电脑相关保险等险种;而女性考虑则细致得多,他们更在意健康、旅行安全等,于是更喜欢购买女性疾病险、美颜险和境外旅行险等险种。

不同年龄用户对保险种类的喜好也千差万别。数据显示,大学毕业刚走向社会的用户,大多正处在恋爱或渴望恋爱的阶段,对“七夕脱单乐”、“爱心重疾险”有明显偏好;30岁以上的用户更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会选儿童或老人健康险、航空汽车意外险等。

海外消费力惊人 线下刷支付宝人均花1285元

全民账单数据显示,海淘人均消费844元;境外线下刷支付宝人均消费1285元;而退税人均金额超540元。

海淘方面,广东人消费力最强,消费支出笔数占全国11.6%;浙江以10%的份额紧随其后,之后是江苏、上海、北京。尽管海淘消费主力仍集中在一线发达省市,但二三线城市的活跃度在迅速提升,反映出海淘消费正从发达城市年轻白领向二三线的前卫消费群体普及。

去年用户使用支付宝在境外购物消费,人均支出1285元。其中,女性用户占到72%。地区上,广东人最喜欢境外刷支付宝,而北京人最阔绰。

消费退税方面,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显示出消费力更强的一面。退税单笔金额排名前列的,三四线城市占了多数,一定程度上说明许多土豪隐于小城市中。

小城市人群发红包最阔绰

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5年,发红包最豪爽的男人来自漳州和杭州,去年分别人均发了1477元和1433元红包,紧随其后的是莆田、温州和潍坊。从人均金额上看,三四线城市发红包普遍比大城市阔绰。

年度账单统计显示,去年,用户在七夕节发出520或1314元红包的数量,是西方情人节的2倍。在这些情人节红包中,71.9%由男人发给女人;而有19.1%是女人发给男人;其余的有6%是女人给女人发,3%是男人给男人发。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