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亚马逊发布“2015年度Kindle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

亚马逊发布“2015年度Kindle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

2016-01-22 20:17
----..---.-...-/--...-.-......./-...-....-..--../-............-.- ----..---.-...-/--...-.-......./-...-....-..--../-............-.- ----..---.-...-/--...-.-......./-...-....-..--../-............-.- ----..---.-...-/--...-.-......./-...-....-..--../-............-.-
2016-01-22 20:17 CNET科技资讯网

亚马逊中国今日发布“Kindle 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主要包括“Kindle年度电子书排行榜”、“Kindle年度电子书读者阅读行为榜”、“Kindle年度电子书阅读城市榜”三个类别的榜单。

作为针对Kindle平台(包括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系列及Kindle阅读软件)上读者购书行为和阅读行为的综合性榜单,“Kindle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借助于互联网数据挖掘,呈现出了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电子书读者的阅读行为。

《解忧杂货店》成为Kindle 2015年度最畅销付费中文电子书;《岛上书店》、《乖,摸摸头》等多部作品纸书、电子书同步成功发行,开创了纸书与电子书共赢新局面;昆明读者的电子书阅读热情高涨,成功问鼎年度最爱阅读城市;武汉的电子书平均阅读完成率最高,相比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更易实现沉浸式阅读;南昌市进口书阅读完成率高达97%,出乎意料的登顶“最爱英文阅读城市榜”。

亚马逊发布“2015年度Kindle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Kindle中国区总经理张文翊

Kindle2015年度电子书排行榜”中,《解忧杂货店》荣登付费中文电子书榜单冠军,治愈系题材文学受到热捧;Kindle私密阅读的特性助推婚恋、情感类电子书销量;经典名著热度不减,傲视免费电子书榜单。

《解忧杂货店》荣登付费中文电子书榜首:日本著名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表现抢眼,多部作品成绩不俗,其中《解忧杂货店》更是斩获了年度付费中文电子书的冠军,《三体全集》、《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分获第二、三名。与2014年榜单相比,治愈系文学作品在2015年受到读者热捧,除《解忧杂货店》外,《乖,摸摸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著作也在榜单中名列前茅,这一现象与亚马逊中国2015年度图书排行榜趋于一致。另外,受到2015年全民炒股和万众创业热潮的影响,炒股入门类电子书《从零开始学炒股》以及经管创业类图书如《从0到1》、《风口上的猪》表现也相当亮眼。段落标记和笔记功能是Kindle为满足读者像在纸书上一样标记和笔记的需求,提升阅读体验而特设的功能。本次电子书榜根据付费中文图书中的段落标记次数评选出了“字字珠玑奖”前10名,标记最多的段落多为治愈系人生感悟以及创业、炒股或者社交类实用建议文字,可见此类内容更容易激发读者的认同与共鸣。

私密阅读助推进口婚恋电子书登顶:在付费进口电子书榜中,一本在全世界畅销25年的单身女性婚恋指导书 《If I’m so wonderful, why am I still single》(《如果我如此美好,为什么依旧单身》)悄然登顶。这本书的畅销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Kindle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相比纸书更加私密的阅读设备,使得Kindle读者可以在任何场合阅读各类领域和题材的作品,无需担心书的封面会泄露阅读内容。

四大名著傲视免费电子书榜,《知乎周刊》人气超旺:在免费电子书排行榜中,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均排名靠前,《红楼梦》和《三国演义》更是分列第三名和第五名。Kindle电子阅读器为读者阅读四大名著这样的鸿篇巨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典著作的风靡。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知乎周刊?新技能 get》摘得榜眼。除却免费这一因素外,《知乎周刊》的超高人气也得益于《知乎周刊》的轻阅读特性,以及其读者群体与Kindle用户的高重合率——都是爱学习、好阅读的人群。

Kindle基于对读者阅读行为的海量数据分析,首度发布年度Kindle电子书读者阅读行为榜。结果显示,晚间阅读更受青睐;付费购书有助于培养对阅读的承诺和投入;纸电同步开创了纸书与电子书共赢新局面。

晚间时段更易专注阅读:根据对读者Kindle电子书阅读完成率的统计,尽管凭借Kindle的便携性,Kindle用户在通勤时段和午后时段都会产生不少碎片化阅读行为,然而最为集中的阅读时段为晚20点至23点之间,睡前的枕边阅读毫无意外仍是读者一天中最重要的阅读时段,夜间的静谧氛围更容易实现专注阅读。而“Send to Kindle”凭借其一键推送微信文章至Kindle阅读平台的贴心功能,已逐步在读者中普及开来。

Kindle设备激励读者“享受阅读”,付费购书促进阅读“有始有终”:数据显示, Kindle电子阅读器设备凭借其卓越的阅读体验,大大激发了读者的阅读热情。纵观过去3年付费电子书的销量,无论是销售总量还是读者人均销量,都取得了显著的增长,读者正在逐步养成“为优质内容买单”的习惯。在电子书平均阅读完成率前100名的城市中,中文付费电子书完成率为中文免费电子书完成率的3倍,进口图书类别中这一差距则进一步扩大。付费购书对读书完成率的提高有显著正向影响,付费额度越高,完成率也越高。付费购书增加了读者对书的承诺和投入,也更有助于培养读者“有始有终”的良好阅读习惯。

纸电同步,开创纸书与电子书共赢的新局面:在2015年,出现了不少“纸电同步”发行且销量双赢的图书作品,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电子书发布后,优质的内容可以在读者中产生极大的口碑效应,反过来拉动纸书的销量。另外,从用户构成来看,纸书和电子书的消费人群呈现互补关系,因此在成功的策划和运营之下,优秀书籍可以取得电子书和纸书发行的双赢局面。以《乖,摸摸头》和《岛上书店》两本书为例,它们都是纸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的成功案例:《乖,摸摸头》电子书排名第5位,纸书排名第7位;《岛上书店》电子书销量排名第13位,纸书第3位。

Kindle 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量城市排行榜”黑马频出,昆明、武汉、南昌纷纷爆冷夺冠,南北方城市阅读特性大不同。

昆明折桂“最书香城市”:“年度电子书阅读量城市排行榜”根据该城市Kindle用户的平均电子书销售量为标准评选出了Kindle十大最爱阅读城市。昆明荣登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书香城市”。同时进入前十名的城市还有兰州、乌鲁木齐、深圳、上海、南京、北京、贵阳、呼和浩特和西安。

武汉成为“最书虫城市”:在付费中文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中,武汉市的平均完成率荣登冠军,成为“最书虫城市”,东莞市和哈尔滨市分获二、三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无缘前十,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二、三线城市的生活节奏相对较为闲适,有更多时间实现“沉浸式阅读”。

南昌夺魁“最好学英语城市”: 在进口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中,南昌市的阅读完成率高达97%,意外登顶最爱英文阅读城市榜榜首;郑州、济南不甘落后,分获二、三名。榜单前十尽是二三线城市的天下。这一榜单也显示出二、三线城市对英文读物的喜爱以及学习英文的热忱。Kindle的生词提示功能深受进口书读者的青睐,目前Kindle 中国电子书店已为用户提供近5.5万本支持生词提示功能的英文书籍,此功能在阅读中的使用率达到了逾76%。

南方城市热衷经管,北方城市偏爱社科:从阅读题材来看,南北方有着较大的差异。以经管类题材为例,阅读经管类书籍比例最高的10个城市全部分布在南方,广东省的6座城市更是包揽了前6名;而在社科类电子书方面,北方则占有绝对优势,兰州、太原、石家庄、哈尔滨、天津、北京、呼和浩特等7个北方城市进入榜单前10名;作为中国历史上众多著名文人墨客的故乡,江苏和浙江两个省份的城市成功占据了“文学题材Kindle电子书阅读比例排行榜”前10名中的8席;温州则在少儿类电子书阅读比例排行榜中拔得头筹,而江浙两省在前十名中依旧以六席傲视榜单,对下一代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亚马逊Kindle中文电子书榜

付费中文

免费中文

1

解忧杂货店

Kindle TOP 100 人气小说

2

三体全集

知乎周刊?新技能 get

3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红楼梦

4

一个人的朝圣

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

5

乖,摸摸头

三国演义

6

无声告白

知乎周刊?读书这件小事

7

明朝那些事儿

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福尔摩斯探案集)

8

何以笙箫默

知乎周刊?日常经济学

9

福尔摩斯探案集

呼兰河传

10

从零开始学炒股

李鸿章传

亚马逊Kindle英文电子书榜

付费英文

免费英文

1

If I'm So Wonderful, Why Am I Still Single?

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福尔摩斯探案集)

2

The Secret Garden (English Edition)

How to Speak and Write Correctly

3

The Time Machine (Enriched Classics) (English Edition)

Grimm's Fairy Tales (格林童话)

4

War and Peace: With bonus material from Give War and Peace A Chance by Andrew D. Kaufman (English Edition)

A Short History of the World (世界简史)

5

The War of the Worlds

Oliver Twist (雾都孤儿 )

6

Steve Jobs (English Edition)

Pride and Prejudice

7

Big Data: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Wuthering Heights (呼啸山庄)

8

The Martian: A Novel

Common Sense (常识)

9

Paradise Lost: With bonus material from The Demonologist by Andrew Pyper (English Edition)

The Lost World (失落的世界)

10

We Were Soldiers Once . . . and Young: Ia Drang—The Battle That Changed the War in Vietnam (English Edition)

Fathers and Children (父与子)

年度电子书下载量城市排行榜

1

昆明市

2

兰州市

3

乌鲁木齐市

4

深圳市

5

上海市

6

南京市

7

北京市

8

贵阳市

9

呼和浩特市

10

西安市

付费电子书完成率城市排行榜

付费中文电子书完成率

付费英文电子书完成率

1

武汉市

南昌市

2

东莞市

郑州市

3

哈尔滨市

济南市

4

合肥市

鞍山市

5

太原市

荆州市

6

济南市

自贡市

7

长春市

西安市

8

郑州市

佛山市

9

宁波市

长沙市

10

苏州市

合肥市

各类别电子书阅读比例排行榜

经管类

社科类

文学类

少儿类

1

深圳市

兰州市

绍兴市

温州市

2

佛山市

太原市

嘉兴市

绍兴市

3

东莞市

昆明市

南通市

台州市

4

惠州市

石家庄市

兰州市

嘉兴市

5

广州市

贵阳市

无锡市

东莞市

6

中山市

徐州市

宁波市

南通市

7

南宁市

哈尔滨市

成都市

泉州市

8

泉州市

天津市

南京市

苏州市

9

杭州市

北京市

常州市

中山市

10

珠海市

呼和浩特市

徐州市

福州市

分享至
5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