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为补贴中国业务 Uber二季度要在美国玩命赚钱

为补贴中国业务 Uber二季度要在美国玩命赚钱

2016-01-25 10:43
----..---.-...-/--...-.-......./-...-....-..--../-............-.- ----..---.-...-/--...-.-......./-...-....-..--../-............-.- ----..---.-...-/--...-.-......./-...-....-..--../-............-.- ----..---.-...-/--...-.-......./-...-....-..--../-............-.-
2016-01-25 10:43 新浪网

Uber和竞争对手Lyft正在美国展开价格战。2016年到来之初,Uber将北美100座城市的车费价格下调了10%至45%。这已是Uber连续第3年在1月份进行降价。根据美国国税局的数据,在底特律,Uber的每英里价格甚至低于油费和车辆折旧成本。

2016年CES期间,Uber的美国竞争对手Lyft在拉斯维加斯麦克卡兰国际机场外的出租车站里挂起的广告。  

2016年CES期间,Uber的美国竞争对手Lyft在拉斯维加斯麦克卡兰国际机场外的出租车站里挂起广告。

Uber表示,这一降价是季节性活动,但可能会无限期持续。去年在降价后,Uber在近1/3的城市再也没有恢复之前的价格,而价格回调至原价的城市只有两座。但与中国市场不同,美国Uber司机并不会从公司获取运营补贴,车费下调意味也着司机收入严重下降。

Uber北美准备二季度盈利 但降低了司机的收入

从表面来看,Uber的降价是该公司与Lyft价格战的一部分。但深入背后,我们可以发现,这种降价并非简单的短期促销活动,而是基于经营业绩考量的战略调整。

几个月前,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对员工表示,Uber在北美的业务运营将于今年第二季度盈利。而Uber的降价很可能并不影响这一盈利预期。在去11月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Uber执行首席财务官高塔姆·古普塔(Gautam Gupta)也表示,在业务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Uber已实现盈利。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两个国家。

Uber在北美的盈利有着多方面原因。在司机的车费收入中,Uber当前的分成比例为30%,高于两年前的20%。分成比例的提高抵消了车费下调的影响。另一方面,Uber从2014年开始向乘客预收安全乘车费,这笔收入直接归Uber所有。这一费用的起步价为每单1美元,但在某些城市达到了2.5美元。根据Uber官方的说法,该公司会使用这笔收入去从事安全教育和司机背景调查等工作。

老司机的美好时代一去不返 但Uber不愁没有新司机加入

除了自身盈利已得到保障之外,Uber敢于降价也是受司机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波士顿一名司机西蒙·郭(Simon Kwok)表示,目前,Uber平台上源源不断地有新司机加入,Uber根本不愁没有司机愿意为该公司服务。

Uber将司机定义为合同工,而非全职员工。Uber方面称这带来了更好的灵活性,使司机可以更方便地同时从事多项工作,从而发挥“共享经济”的精神。然而对Uber自身而言,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不必对司机进行严格管理,或是为司机缴纳各种保险。基于这一劳动关系,Uber不仅获得了庞大的潜在司机储备,也大大压缩了经营成本。

西蒙·郭指出,尽管老司机会知道Uber曾经的价格较高,带来的收入很多,但新司机并不知道这一点。新司机或许认为,Uber司机的收入从来就是这样的水平,而他们也应当适应这一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Uber可以尽量压低司机收入,从而降低车费,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与促销高峰期相比,打车平台的降价已然明显。这给平台上司机的收入造成了不利影响,而许多司机都表达了离开的想法。

对于Uber美国近期的降价,印第安纳波利斯的Uber司机比尔·斯科罗金斯(Bill Scroggins)表示:“太令人失望。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想继续开车。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义务劳动。”

为了解决司机收入下降的问题,Uber规定了临时的最低小时工资。而对于斯科罗金斯这些愤怒的司机,Uber也描绘了美好的前景:降价将带来需求增长,这意味着司机每小时能完成更多订单。然而,目前并不清楚Uber的设想能否成真,而即便如此,这也意味着司机劳动量的增加。打车平台会流失掉一部分被高额收入吸引的司机,而留下的司机可能也无法再回到“专车烧钱大战”的美好时代。

国内市场仍然依赖补贴 Uber北美将给中国输血

长期来看,在互联网打车市场逐步趋于成熟的过程中,司机收入的减少是必然趋势。国内方面,滴滴去年也大幅削减了面向乘客与司机的补贴后。平台上的司机其后产生了与美国司机类似的抱怨。在一些互联网讨论版上,许多司机认为滴滴目前制定的奖励规则过于苛刻,而司机常常需要竭尽全力才能完成任务,以拿到奖励。新浪科技在日常使用中也发现,在补贴降低后,已有许多司机不再有热情出车。

但短期来看,国内情况仍与美国有很大不同,国内各家平台在吸引乘客与司机方面,仍然难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

专车平台开发出的市场仍然微不足道,如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巩固市场地位,仍是国内公司的主要战略基调。去年9月,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平台日专车出行订单量为300万。虽然数字巨大,但与中国每日2.6亿次出行的市场总量相比,仍然是沧海一粟,仅占1%。

Uber此前宣布,将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投入数十亿美元。在这一过程中,在北美等市场的盈利将带来帮助。这意味着Uber可以转移更多营销资源集中于中国等亚洲市场。1月11日,卡兰尼克也公开对媒体宣布,为了确保长期业务发展,将把其他地区的盈利导入至中国市场。

滴滴也暗示不会停止对司机的补贴。在去年对Lyft进行投资的过程中,滴滴指出,中国的移动出行行业相对年轻,因此该公司将专注于总用户数的增长和渗透率的提升,扩大当前服务的深度,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优化用户体验。在这一过程中,补贴将是一种重要手段。不过,滴滴将会遵循有纪律性的方式进行投资,并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

尽管补贴短期内不会停止,但滴滴和Uber之间围绕补贴费用数量的口水仗表明,两家公司正试图摆脱用烧钱去开拓业务的形象。Uber CEO卡兰尼克近期曾表示,Uber的补贴支出要低于滴滴。而滴滴则回应称,当前的业务体量达到Uber全球的数倍,而从每订单补贴额来看,该公司的支出远低于Uber。例如有媒体报道称,在高峰期,Uber部分订单的补贴甚至达到车费的2到3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