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Lisa Su:AMD不走寻常路 定制化推动复兴

Lisa Su:AMD不走寻常路 定制化推动复兴

2014-02-21 09:13
----..---.-...-/--...-.-......./-...-....-..--../-............-.- ----..---.-...-/--...-.-......./-...-....-..--../-............-.- ----..---.-...-/--...-.-......./-...-....-..--../-............-.- ----..---.-...-/--...-.-......./-...-....-..--../-............-.-
2014-02-21 09:13 CNET科技资讯网

AMD不走寻常路。三大游戏主机厂商的选择,苹果、联想、三星等的选择,64位ARM服务器芯片推动者……与此前走过的路相比,AMD当下和未来的路已经不同以往。

昨日,AMD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事业部总经理Lisa Su博士访华并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的采访,她指出,AMD将凭借定制化制胜。AMD今天所做的,看似偏离传统,其实是AMD制胜的关键所在。

访华:短短的一小时

Lisa Su被业内人看作是AMD的传奇人物,因为她“学霸”级的强大简历和她的高端职责。Lisa Su直接向AMD全球总裁兼CEO罗瑞德(Rory Read)汇报,同时她负责AMD的战略制定、产品定义和业务规划,这些职责可以看作是CEO的左右手所为。Lisa Su于2012年1月加入AMD,此前她在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Freescale Semiconductor, Inc.)担任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多媒体部总经理。


图:AMD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事业部总经理Lisa Su博士。Lisa Su认为,只有定制化可以救AMD。

Lisa Su博士的个人简历显示,其领导团队推动了AMD产品的端到端业务执行,包括战略制定、产品定义以及业务规划,确保AMD持续提供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她同时负责推动与软件开发商的联盟和合作,促进完整软件生态系统的发展,以充分运用AMD差异化产品组合的优势。

Su博士于2007年作为首席技术官加盟飞思卡尔公司,带领公司拟定技术发展蓝图并负责相关的研究发展。2008年被提拔为网络与多媒体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负责嵌入式通信和应用处理器业务的全球战略、市场营销、产品管理以及工程等事务。

这是Lisa Su加入AMD之后首次访华,在她简短的演讲中,多次提到中国市场、中国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历来是AMD的重要拓展区域,未来AMD将加大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具差异化价值的解决方案。”

Lisa Su此行的重要行程就是分配给中国媒体一个小时的采访互动,主持人时间卡得十分严格。

2014:私人定制

Lisa Su表示,中国市场的DIY、笔记本电脑、游戏、云计算及服务器市场发展前景喜人,这与AMD的核心战略不谋而合。她指出,“AMD在2014年将进一步推广APU产品,此前已经在CES上亮相的Kaveri APU,将在中国有重大推广。”

“整体而言,AMD将凭借5大战略制胜,包括:一、投资业务领先的知识产权(IP):ARM和X86核心,顶尖的显卡和多媒体产品;二、扩展基础:持续创造差异化产品,比如APU、GPU,特别是中国市场;三、主导游戏行业:统一游戏战略-主导游戏机、客户、内容和云端;四、领导向64位ARM的转变:在新兴增长市场引入ARM;五、订制化解决方案:实现差异化,推动建立深层关系和开发独家平台。”

Lisa Su特意提到,“过去,很多合作伙伴选择AMD,多是从成本层面的考量,而未来AMD将依靠差异化的技术和方案,推动客户、产业、自己取得成功。”

据Lisa Su介绍,定制化已经成为AMD的重要支柱。“AMD的半定制化和定制化增长势头强劲,是AMD增长最快的业务。”

当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追问何谓定制化业务时,Lisa Su指出,AMD的定制化业务涉及较广,针对次世代游戏机提供强大的定制方案;半定制让合作伙伴在市场与众不同,整合移动、云端和数字客厅;过去半年新的机遇不断涌现。

其实,很多游戏玩家已经感受到了AMD在游戏领域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如近期上市的微软XBOX one、索尼PS4等游戏主机都采用AMD的芯片。另外在高端工作站市场,AMD获得了苹果的青睐,Mac Pro就采用的是AMD的FirePro专业显卡。

复兴:不走寻常路

可以说近几年的AMD,命运之河波涛起伏。

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设备的冲击,英特尔和AMD都不得不面对PC市场下滑的局面。

自从2011年8月份,罗瑞德出任AMD全球总裁兼CEO之后,AMD就开始走上了复兴之路。罗瑞德做了战略调整,把AMD的兵力锁定在低功耗、新兴市场和云计算这三大产业热点上。

2011年11月初,AMD公司宣布,将在2012年裁员10%,预计节约营运成本2亿美元。

2011年12月份,罗瑞德访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AMD将推出保卫+进攻双拳战略,意即保卫原有的PC和服务器市场的前提下,向移动、消费等市场进攻。

以上都是AMD运营层面的举措,而在2012年10月30日,AMD宣布了一个产品相关的消息:AMD将设计面向多个市场的64位ARM处理器。


图:AMD全球副总裁、AMD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潘晓明期待AMD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寻找到一片新蓝海。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却让业界惊讶,因为如今X86已经成为服务器市场的主流,AMD只需要在英特尔开拓的局面中保持一定更新,不愁没有饭吃,为什么要去涉足刚刚起步的ARM服务器领域呢?AMD给出的答案是,低功耗将在不久的未来迎来爆发,推出ARM服务器芯片也正是AMD的三大战略之一。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AMD积极地部署图形显卡、APU、云计算等等业务。

到2012年12月20日,CNET科技资讯网独家报道了,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离职,潘晓明出任AMD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2013年3月份,潘晓明首次公开场合亮相中表示:“AMD将采用三大战略来完成涅槃重生。首先是止血,然后是扭亏为盈,未来要华丽转身。”

此次,Lisa Su对于AMD的复兴和AMD在中国的发展信心满满,她指出,“AMD处在重要的转型过程中,5年前与5年后有很大不同,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注重基础性的技术,同时还关注游戏、云计算、商用等高增长的领域,我们期望,AMD能够和中国市场一起发展壮大。”

潘晓明向CNET科技资讯网表示,“我们坚信,在AMD总部强有力的战略推动以及对中国一如既往的承诺和投入战略之下,AMD能够和整个产业一起寻找到一片蓝海。”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