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软张永利:我们为什么推“设备+服务”?

微软张永利:我们为什么推“设备+服务”?

2014-03-17 08:58
----..---.-...-/--...-.-......./-...-....-..--../-............-.- ----..---.-...-/--...-.-......./-...-....-..--../-............-.- ----..---.-...-/--...-.-......./-...-....-..--../-............-.- ----..---.-...-/--...-.-......./-...-....-..--../-............-.-
2014-03-17 08:58 CNET科技资讯网

微软可能是IT业中脾气最拧巴的一家企业了,它多数时候行为乖张,往往被人们误解,但轻易不会去做解释,很多时候这种性格让人们感到厌恶。微软似乎正在试图扭转其在人们心中的这种形象。

设备+服务,动了很多人的奶酪,也动了微软自己奶酪,但为何微软要执意而为呢?近日,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就“设备+服务”战略的话题接受了CNET科技资讯网独家采访,随着张永利描述的深入,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眼前浮现出一幅“设备+服务”的蓝图,也进一步了解到了微软推出“设备+服务”的初衷及未来规划。

微软张永利:我们为什么推“设备+服务”?

图为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

动因:人生活在三个生态圈中

设备+服务,这一战略看上去很高端,但是如何与消费者结合起来,落脚点到底在哪里?设备+服务的缘起、如何执行、未来规划是什么,微软好似从来没有讲过,这导致人们对微软的战略一知半解,其合作伙伴也不是很清楚微软意欲何为,甚至带来很多误解、吐槽。

“设备+服务”到底是什么?由何而来?张永利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以一个普通消费者每天的生活为例展开,讲述了微软“设备+服务”战略的起源。

在张永利看来,每个人都生活在三个生态系统中,家里、单位、旅途中,在不同的场景中,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有不同的需求,而且十几年前的情景与当今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十几年前,在家里你可能是个爸爸,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能也没有上网的电脑,因此回到家除了看电视、听广播之外,就是有很多规范的活动,陪家人聊天、吃饭、陪孩子玩等等。而到了单位,你会使用一些特定的工具,坐在单位的办公位上,做一些特定的工作,从事特定的活动。包括你在旅途中,你是男朋友,你有一套特定的工具,比如照相机等等,去完成一些常规的动作。”

但现在远远不是当初的那样了,一切都在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的很多东西都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举个例子说,我们下午6、7点钟在办公室里,我又是员工,又是爸爸,又是老公,我可以在同一时间段里用Windows 8电脑发送工作报告给老板、工作任务给员工,满足工作的需求,我也可以用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回我女儿的短信,同一时间我也可以发一个很简单的Skype给老婆,说今天晚上我要回来吃饭。”

如今的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以三个甚至更多的身份出现,从这里面可以挖掘出人们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整合这些活动成为关键所在。“微软认为,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更好、更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使得人们以多重身份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出现时,都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是微软推出‘设备+服务’策略的动因所在。”

微软期望,通过一系列设备和服务来满足人们的多种需求。“让人们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是微软的使命和愿景,这也是微软提出‘设备+服务’的初衷,通过这一战略,我们致力于打造无缝、一致的体验。”

对于为何是微软来做这些事,张永利表示,“微软的历程告诉我们,过去的发展使得微软与用户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希望自己的业务跟得上用户的需求,如何去帮助用户面对未来,满足他未来的需求,这对于微软而言,是最重要的事。 ”

上面的故事听起来还很有存在感和说服力,微软之所以推出设备+服务战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客户需求的变化。

自我革命:从卖License到设备+服务

以客户为中心的说法终归是有些冠冕堂皇,自从诞生那一刻起的几十年时间里,微软都被人们看作是一家软件公司,微软也算是历史上最成功的软件公司,它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数据库、搜索等多个领域的明星。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微软推出“设备+服务”战略的外在因素。

多年以来,微软以销售软件License过着滋润日子,众多企业和个人都是微软的用户。微软与其亲密的合作伙伴英特尔同步产品更新,每次都会引发一场产业革命。

然而近年来云计算兴起,众多互联网公司因为云计算而迅速崛起,云计算模式倡导按需计费,对于企业或者个人而言,云计算模式让获取计算资源变得更加灵活、主动,云计算对微软、IBM、甲骨文、惠普、戴尔等传统的IT巨头带来巨大冲击。

由此可以看出,微软推出“设备+服务”战略是内外因作用的结果。不过,微软的“设备+服务”蓝图,听着好听,看着好看,但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

微软张永利:我们为什么推“设备+服务”?

在外界看来,微软有些一意孤行。尤其是其推出了冒天下之大不韪的Surface,这一举动让很多OEM厂商大动肝火,这就是微软的开端,微软并没有去解释什么,随后,其实大家都看到了结果:微软的Surface作为一种Windows 8设备与OEM的设备们共存,甚至没有一丝同质化。“现在看来,我们微软自己的Surface与合作伙伴推出的产品定位上有很大不同,而且各个伙伴之间的产品定位也各自不同,因为Windows 8,大家都找到了细分的空间。”

事实上,Surface只是微软“设备+服务”战略的一个注脚,真正的标志是2012年10月26日微软发布的Windows 8。有一些人可能对Windows 8抱有这样的看法,认为它做得不伦不类,甚至Windows UI难用至极。

“但是,正是Windows 8的出现让移动互联网和触控的概念得以真正普及,尤其是在PC领域,之前没有人真正做到PC领域的触控,包括微软都一直在尝试,但这一次我们做到了。如今Windows 8的销售许可超过了2亿份,这个成绩单说明了一切,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Windows 8以及微软设备+服务战略的意义所在”,张永利说。

从微软产品线的布局来看,微软在设备方面,有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平板电脑Surface、游戏主机XBOX One等,在服务方面,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公有云,还有Dynamics CRM 2013等服务,从产品布局来看,微软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涉足领域最多的科技公司之一。

张永利表示,“微软希望能够成为唯一一家能够帮助人们充分享受生活和工作的公司。”

之前微软是靠着卖软件的License过日,而如今,其通过设备+服务交付更多,微软已经成为一家完全不同的公司。但是这种定位,让微软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对手。

在移动领域,iOS和Android一直是压在Windows Phone上面的两座大山;Surface的对手iPad一直是平板电脑市场的高富帅,而且Surface的出现则是让很多OEM伙伴大为光火;XBOX是三大主机之一,索尼和任天堂是微软死敌;Windows操作系统一直在受到苹果MacOS的侵扰,而在消费电脑领域,Google的Android也受到了一些厂商的青睐;Office是微软的现金牛,几年前微软推出了云端的Office——Office 365,以应对Google Docs等竞争;微软的公有云服务Windows Azure对手有亚马逊AWS、IBM Softlayer以及阿里巴巴等巨头。

张永利指出,“困难重重,但始终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微软在设备+服务的道路上走得十分坚决,而且也取得了引以为傲的成绩。”

据介绍,如今,Windows 8的销售许可已经超过2亿份;Windows Phone已经成为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Skype每天服务使用的时间是20亿分钟,这是很惊人、很庞大的数字;OneDrive(即此前的SkyDrive)有2.5亿用户,大概存储了110亿张照片;Outlook.com现在有4亿用户;Windows应用商店有14万个应用;Windows Phone商店有24.5万个应用;Office现在有10亿用户,Office 365大概有200万企业用户。XBOX游戏主机大约销售了7600万台,已经为用户提供了180亿小时的娱乐内容,XBOX Live在11个国家大概有4800万用户。

“所以不管你用哪种设备和服务来享受一天的时光,微软都有形或无形地陪伴在你左右,微软的设备+服务化身为你觉得最有价值的东西,让你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美满。”

历史遗留:Windows XP交接难题

对于正处于转型阶段的微软而言,棘手的事情时常有之,当下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让那些仍然坚守在Windows XP平台上的用户顺利迁移到其最新的Windows 8/8.1平台上。

但是,这似乎是一个艰难的旅程。尤其是在中国,仍然有大量的用户在使用Windows XP——这个已经问世了13年的经典产品。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Windows XP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3.5%,用户超过2亿。

对于这样一个经典的系统,微软和用户与都有割舍不下的感情,微软把它看作是Windows历史上的里程碑之一,而很多用户则用着它觉得很踏实没必要升级。

历史的车轮终归是要向前滚动的,微软如今的主力产品是Windows 8/8.1,微软期望更多的用户进入由Windows 8/8.1打造的新世界中。微软此前宣布,到2014年4月8日,将停止对Windows XP的服务支持。

这一消息被很多人误解为,Windows XP在这个时间段之后将不能使用。事实上并非如此,用户仍可在4月8日之后使用Windows XP。

对于中国用户,微软还特意推出了一种委婉、显得诚意十足的做法:3月7日,其联合腾讯、联想等发起多方参与的“Windows XP用户支持计划”。3月11日,微软宣布与奇虎360合作,共同为Windows XP用户过渡期间的安全防护服务,以及便捷的Windows 8升级方案。

微软这样做也算是业界良心了,尽管众多个人或者企业级用户暂时不打算停用Windows XP,但从维护成本、安全的角度来看,Windows XP都不再是最适用的操作系统了,尤其是企业客户应该认真评估后Windows XP时代,企业面临的深层次挑战。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博士指出,Windows XP在中国的解决可能有二:1、微软全面攻陷Windows XP升级市场,获得千亿元级收入;2、政府强硬抵制,全面接管XP安全防护,先从政府采购抵制。

但是让人感到疑虑的是,此前不久中国最知名的自主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宣布倒闭。所以,目前方兴东博士提出的第二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当然,对于微软而言,也必须认真地苹果中国市场及中国Windows XP用户的归向问题。

除了给Windows XP用户一个缓冲带,微软更希望这些用户转移到其寄予厚望的Windows 8/8.1。

诚然,当用户认识到Windows 8/8.1的好处之后,他们即便是要升级,也要面临一笔不小的升级成本。当然,你可以先查看一下自己电脑的配置,如果符合微软的标准(处理器1GHz以上,内存1GB(32位)或2GB(64位),硬盘16GB(32位)或20GB(64位),图形卡带有WDDM驱动程序的Microsoft DirectX 9图形设备),那么OK,你可以略微花费一点点钱购买一套Windows 8/8.1。

话说这种硬件要求其实不高,Windows XP用户可以升级到Windows 8。如今,微软对中国用户提供优惠,原价988元的Windows 8和Windows 8.1,现价是888元。当然如今这个价格远没有2012年10月26日,Windows 8发布后有一段时间促销,价格只要98元。

张永利指出,“虽然Windows XP仍然可以使用,但是我们善意地提醒广大用户,这款长达13年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安全威胁。”

尽管如此,此次微软针对中国用户还提供了一个额外的服务支持,“即便是在今年4月8日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的系统支持,但是在明年7月份以前微软仍然会延续Windows XP下恶意软件签名的更新,这种级别的防护,第三方安全软件也无法做到。”

不得不说,无论是何种安全产品,对于一个停止系统级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而言,其保护作用都是有限的。从应用体验、数据安全以及投资回报等角度来看,用户应该尽早行动,升级到新一代的Windows 操作系统,能更好地适应最新的网络、硬件和软件环境,并获得进一步的安全保障。

当下与未来:免费才是微软出路?

在刚刚结束的MWC2014上,微软宣布多家Windows Phone厂商加盟,包括:富士康、金立、JSR、印度Karbonn、印度Lava(Xolo手机)、联想、LG、上海龙旗和中兴。这一举措让微软的Windows Phone阵营进一步扩大。

另外,微软在MWC2014上还透露了未来Windows Phone的更多细节,比如支持更多的硬件平台、双SIM卡、虚拟按键等等。另外据悉,更多有关Windows Phone 8.1的消息,将在4月初的微软Build大会上宣布。

近日有关Windows Phone的一则消息让业界大惊——微软正在与某些智能手机厂商洽谈免费的可能。尽管现在没有更多的细节露出,微软官方也没有回应这一消息,这一消息足以震动整个业界。

不过,就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来看,Windows Phone是排在Android和iOS之后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虽然Windows Phone有着不错的增速,但是整体而言,Windows Phone仍然是少数厂商和少数用户的玩物,除了微软已经收入囊中的诺基亚,死心塌地推广Windows Phone之外,Windows Phone的制造商只有HTC、三星、华为等少数厂商,而且他们也仅仅把Windows Phone作为实验品。

尽管此次微软宣布增加了不少OEM合作伙伴,但是这些厂商是否全心全意去推广Windows Phone还是个未知数。如果微软取消Windows Phone的授权费,这对于当今发展比较微妙的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或许成为一个变数。

越来越多的人会看到,苹果的iOS是自己专属的乐园,而Google的Android是所有人都可以来耍的花园,这也是Android拥趸众多的原因,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Android的开放导致的应用体验过于混乱,界于二者之间的Windows Phone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但是大部分厂商不愿意推出Windows Phone的原因包括:授权费太高,应用少,微软支持不够,微软自己做设备等等。如今,微软收纳了诺基亚,自己打造Windows Phone,那么让那些支持Windows Phone的厂商们感觉尴尬,如果微软在这个时候开放Windows Phone,不但可以让那些厂商更加积极地推广自己的产品,更能够进一步扩大和完善Windows Phone的生态系统。

微软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

对于Windows Phone未来是否免费的话题,张永利表示无可奉告。

微软张永利:我们为什么推“设备+服务”?

近日,华为表示其正在开发基于Windows Phone和Android的双系统智能手机。这在业界还是比较新鲜的信息,此前已经有不少厂商推出Windows+Android的双系统PC,而且也有不少厂商将推出这两种系统的平板电脑,甚至英特尔还专门推出了双系统解决方案。

对于智能手机,如果微软免费授权,这将很大程度上提升手机厂商支持Windows Phone的积极性,也增加了用户体验和接触到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值得去尝试的路子。

据一位平板电脑企业的业内人士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当设备屏幕尺寸10.1寸以下和10.1寸以上,微软推行的两种不同的策略,10.1寸以下,也就是面向平板电脑市场,微软的Windows 8/8.1十分便宜,而且还送Office;10.1寸以上时,则比较贵,因为被看作是笔记本电脑或2合1设备。

如今,平板电脑市场除了苹果和三星高高在上之外,其他厂商都是一片混战,微软想要在平板电脑市场取得一定成绩,其与OEM的合作策略是最关键环节。

尽管目前微软官方尚未就未来Windows Phone授权是否免费做出明确答复,但是希望微软重新考量自己在移动市场的战略。

放眼未来:中国或成设备+服务核心引擎

对于几乎所有厂商,中国市场都是无法忽视和轻视的。尤其是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PC市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PC厂商联想,而且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联想、华为在列,对于致力于设备+服务的微软而言,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前不久,微软内部有一个关于战略半年业务总结会,这个会据说开了5个小时,微软全球COO Kevin Turner说了一句话,“中国对微软现在很重要,未来更重要。”从费高敦的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在微软全球的重要地位。

事实上,微软十分重视中国市场,比如被微软寄予厚望的Windows 8和Surface,都选择中国首发,这凸显了中国的重要位置。上升到战略层面,张永利认为,中国将扮演“设备+服务”核心引擎的角色。

张永利称,他本人是2003年来到中国大陆工作的,过去十多年,中国IT产业中发展最快的是硬件业为主,而如今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硬件仍是最重要的增长领域。如今,IT业很多公司开始重新审视硬件领域的创新。

“在设备方面,微软在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Windows 8、Windows 8.1、Surface等都是率先来到中国,甚至Surface全球第一个用户就诞生在中国。”

张永利称,微软会按照不同地区市场整体的状态和特点,从而推出不同的发展战略。“我们坚定地在中国推动设备业务,这是非常关键的。原因显而易见,中国是全球最重要、不可或缺的硬件市场,今天中国是PC、智能手机等硬件设备最大的市场,因此对于微软而言,我们的设备战略在中国一定起步要快,推动要早。”

而在服务方面,微软也积极在中国展开布局。微软Windows Azure是首个在中国落地的外商公有云服务,Office 365也已经在中国落地展开服务。微软的Skype、必应搜索、OneDrive、企业级应用等服务业都积极在华展开布局。

张永利强调,微软“设备+服务”战略在中国推广仍然要借助众多合作伙伴来展开。此外,微软也在尝试让用户以多样化的渠道体验到“设备+服务”,为此微软还在中国推出了微软中国官方网上商店,并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地开设了三家授权专卖店。

对于业内此前有关“微软将在中国开设官方旗舰店”的传闻,张永利没有回应,笑着说,“一切皆有可能。中国是微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会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战略。”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