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2014-08-22 10:32
----..---.-...-/--...-.-......./-...-....-..--../-............-.- ----..---.-...-/--...-.-......./-...-....-..--../-............-.- ----..---.-...-/--...-.-......./-...-....-..--../-............-.- ----..---.-...-/--...-.-......./-...-....-..--../-............-.-
2014-08-22 10:32 周雅

在人们绘制的可穿戴蓝图中,智能眼镜是较为晚熟的一环,相比于智能手表、手环等百花齐放,智能眼镜在诞生之初就被赋予美好愿景。即便是有众多巨头争相试水,但当下的智能眼镜仍然是襁褓中的婴孩,远未瓜熟蒂落。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智能眼镜:无法成为智能手机的替代品 或成寄生品

自谷歌眼镜(Google Glass)在2012年6月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对外亮相后,可穿戴设备就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去年7月,“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将其视为下一个最值得投资的热门领域。

除了智能眼镜,目前的可穿戴设备种类逐渐丰富,包括智能腕表、智能服装等,并渗透到健身、医疗、娱乐、安全、财务等众多领域。可穿戴设备是目前公认的智能终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从2013年起可穿戴设备产业在全球快速升温。据统计,2013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约700万件以上。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到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0亿美元。

广阔的产业前景吸引了全球各类厂商加速战略布局,谷歌率先开发智能眼镜并推出相关操作系统,三星研发智能手表抢占市场,苹果智能手表还没上市但已引起广泛关注,英特尔则推广可穿戴设备核心处理器。今年3月,英特尔、Facebook、谷歌和微软都在可穿戴设备方面加大投资,抢占产业制高点。

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在已经开发出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基础上,不断探索差异化细分市场需求。比如联想发布的一款智能眼镜,采用了镜架夹持式设计,可以将“智能眼镜”夹持在消费者已有的眼镜上使用,方便近视人群佩戴。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明确表示,作为联想全新的业务部门,NBD今后的重点之一就是智能可穿戴领域。

尽管可穿戴设备产品到目前为止算不上成功,不过市场对其前景却是相当乐观。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预测,2014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会达到15亿美元,瑞士信贷则预计这一市场规模在2017年将增至500亿美元。

对于任何一家厂商而言,可穿戴设备就像沉睡中的巨人,哪个厂商率先唤醒这个巨人,它就将在市场上大获其利,谷歌、苹果、联想等这些巨头都希望自己成为这个先行者。

然而聚焦到智能眼镜这块蛋糕上,不同于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在手腕上的竞争,放眼望去,全球智能眼镜市场上最先只有Google glass 孤芳自赏;而在中国市场上,能谈得上的除了微软申请了智能眼镜专利、联想在发布了Vuzix M100了之后,其他动态也就是凤毛麟角了。产品的稀缺,或许与无法贴合市场需求有关。

回归智能眼镜愿景:解放双手

在人类对智能眼镜的最初设想中,智能眼镜其实可以理解成为是眼镜形态的智能手机,眼镜可将信息传送至镜片,并且允许穿戴用户通过声音控制收发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动作来进行操控。同时眼镜还配备了内置摄像头,可以进行视频录制及照片拍摄。

相较于智能手表、手环无法摆脱对手机的依赖,某种程度上,智能眼镜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具备智能手机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回归到了可穿戴设备的本质,通过眼镜产品的形态,彻底解放用户的双手。

以谷歌眼镜为例,除了通话、短信、邮件、新闻等资讯外,谷歌眼镜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入口,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输入从网络上进行查询,并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包括导航、生活等各种信息。当信息的显示都集中在了抬头的视觉当中,用户的双手不再承担操作的工作,而用户的视线也可以更加集中在更有价值的事物上。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这也恰好是目前智能手机趋于大屏化发展的瓶颈。索尼中国家电影音事业部高级经理翁国雄对此也认为,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创新科技产品以触控为主的操作方式让手指的作用被无限放大,这其实也为用户的使用加上了一把无形的枷锁。

不过对于谷歌来说,推动智能眼镜的发展可不仅仅是为了腾出双手那么简单,在谷歌的设想中,谷歌眼镜最终将成为一个连接其他个人无线设备的终端,并实现增强现实技术。这将是一场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和应用革命的开始。

市场远未瓜熟蒂落

智能眼镜在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勾画蓝图中诞生了,尽管业界都看好智能眼镜的前景,但依然掩盖不了其技术不成熟、功能华而不实的硬伤,而安全、隐私、续航能力目前是智能眼镜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盛大Geak顾晓斌所言,目前智能眼镜的硬件技术相比于智能手表、手环要复杂的多。其中涉及到的硬件就包括:距离传感器、重力传感器、感应器、眼睛检测芯片、骨传声技术等;而且硬件框架、镜片及设计的成本都不低。

虽然谷歌眼镜还并未普及,但从一部分已使用谷歌眼镜的用户体验来看,智能眼镜或多或少都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

(1)佩戴不舒服。

较之智能手表和手环,智能眼镜是一种干扰性设备,在某种程度上很可能改变用户的生活习惯,甚至会带来安全风险。智能眼镜的主机发热和分散注意力也可能会带来安全隐忧,导致佩戴体验不佳。

(2)应用太少,价格昂贵。

“Google Glass要取得成功,应用程序所扮演之角色重要性会比硬件本身更为关键” IHS资深分析师Theo Ahadome表示,“事实上,与其他历史上的个人通讯设备相较,硬件与Google Glass的出货成长关联性较低,这是因为目前该设备的实用性仍不显著,一切端看应用程序的实用与否。”

对于谷歌眼镜来说,缺少应用商店无疑也是一项瓶颈。以往紧密围绕着谷歌的安卓开发者,也会观望要不要另起炉灶涉足谷歌眼镜应用的开发。

而售价1500美金的谷歌眼镜、以及售价8000元人民币的M100要想成为主流,价格可能是个巨大的门槛。一般来说,消费者也许不会花这样的价格去买一个能挂在眼镜上的摄像头。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Vuzix M100

(3)体验不佳,续航短板。

谷歌眼镜通过Wifi获得数据,也可以通过蓝牙连接至Android或iPhone,使用其3G或4G网络。但谷歌眼镜本身没有蜂窝数据功能,没有数据连接在很多时候都不方便。

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壁垒是,电池续航能力。目前谷歌眼镜如果高强度使用,其电池实际只能坚持3个多小时,很多用户都会随身携带移动电源来及时充电。除了升级电池容量之外,可更换电池或许是个比较实际的解决方案。

(4)隐私安全难题。

由于配备了摄像头这一数据输入功能,隐私风险也是谷歌眼镜始终未能摆脱的一个忧虑。实际上,谷歌一直在谷歌眼镜的功能方面非常谨慎,除了封杀色情内容之外,更封锁了面部识别和表情控制等可能带来隐患的功能。但谷歌眼镜基于安卓的开放特性与已经遭到破解的现状使得开发者有更多空间添加功能。

当然,这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相比智能手机,智能眼镜产品同样内置了摄像头,并且设计和拍照形式更为隐蔽。而且在未来的智能眼镜还将具备一定形式的增强现实功能,如何规避隐私问题,也成为讨论的热点。显然,智能眼镜要想真的普及,还面临着巨大的道德挑战和规范。

可穿戴高地 硝烟已升起

可穿戴设备正在经历高速的发展,更方便的佩戴形式、更先进的数据采集及分析系统,都是它们需要不断完善的。目前,科技巨头们都在积极分析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及可行性,用于弥补智能手机饱和带来的利润空缺。

智能眼镜:远未瓜熟蒂落

目前在谷歌、苹果和微软三大巨头中,只有谷歌推出了智能眼镜,苹果的智能手表还尚未发布,而国内的智能眼镜市场却迎来了大咖。

联想已于7月24日推出联想NBD互联网创业平台,并发布了基于此平台研发出来的两款智能眼镜产品,一款是面对商用人群和行业市场的M100,另外一款是面对普通消费人群的new glass。其中,M100是联想和美国智能眼镜企业Vuzix合作推出,而new glass则是联想与云视智通联合开发品。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指出,“联想多年之前就关注物联网及智能可穿戴领域,我认为智能眼镜将是可穿戴市场的高地,联想必须抢占这个先机。”

两款可穿戴设备分商用与消费的定位,这是联想智能眼镜寻找到的突破口。陈旭东表示,联想对可穿戴市场及客户需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后发现,最先能够普及的是商业、行业市场。

随着先驱产品不断开拓市场,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不断成熟,这些传统的巨头绝对不会错失这个新兴的市场,会逐渐推出更具技术实力的产品。

事实上,谷歌正在多个工作领域为其智能眼镜探索应用出路,而医疗、执法、制造业和竞技体育成为谷歌眼镜应用的主战场。在很多工作环境下,隐私问题一直都是阻碍谷歌眼镜普及的重要因素,但科技投资者和企业家们也看到了谷歌眼镜的潜在应用前景。

其中,医疗产业一直是谷歌眼镜最具应用前景的领域。目前,美国有六家诊所正在使用Augmedix开发的谷歌眼镜软件。当医生和患者进行交谈时,这款软件可以自动将患者信息输入一个电子表格。由于谷歌眼镜有视频功能,因此这款软件甚至还可以理解患者通过非语言形式进行的交流活动,比如可以识别患者所指的身体疼痛部位。

毋庸置疑,可穿戴设备的战场上已经硝烟弥漫。未来三年,或许就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急剧增长时期。

纵观当下,消费者正日益生活在互联网中,工作、生活、社交都在云端完成。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现,则将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带入了用户的日常生活。各种智能可穿戴设备就是一个个传感器,将用户的身体功能与运动量等数据通过智能手机传输到云端,进行分析与应用。

对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他们推出谷歌眼镜的目的绝非通过硬件盈利,提供更多网络服务才是谷歌的关注重点。谷歌眼镜是进入谷歌完善互联网服务王国的又一个入口,如果谷歌眼镜可以成功开拓智能眼镜这一市场,诸多新产品也大多会使用谷歌的免费网络服务,进一步拓展谷歌的服务覆盖领域。而且,谷歌眼镜获取的信息数据,能够进一步充实谷歌庞大的数据库,帮助他们通过数据分析与行为预测,完善Google Now、谷歌地图等基于预判的服务。

除了谷歌眼镜以及人们所能见到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还会有什么形态呢?虽然目前市面上设备大多同质化严重,功能也很类似,但随着技术和想象力的提升,或许在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形态的可穿戴设备,谷歌眼镜只是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大门,关于可穿戴设备,将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

《拷问智能手环: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集大成者?》

分享至
1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