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联想昭阳20周年 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斗士

联想昭阳20周年 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斗士

2014-09-01 14:31
----..---.-...-/--...-.-......./-...-....-..--../-............-.- ----..---.-...-/--...-.-......./-...-....-..--../-............-.- ----..---.-...-/--...-.-......./-...-....-..--../-............-.- ----..---.-...-/--...-.-......./-...-....-..--../-............-.-
2014-09-01 14:31 CNET科技资讯网

在联想3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个默默无闻、坚韧成长的产品线——昭阳,它作为国产第一笔记本电脑品牌,也已经走过了辉煌的20年历程。

诞生于20年前的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从1995年开始,它作为国礼赠予外国领导人,也曾经攀登珠峰,与神舟九号一起飞天,如今它与同门兄弟ThinkPad联手是大客户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军者。

在国际品牌的夹缝中,异军突起,并成为领导者,昭阳凭什么?

对此,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昭阳高级产品经理付和柳说,无他,唯有稳定也。

大客户市场领先群雄

商用笔记本电脑作为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高端产品,一直都是PC厂商们最看重的产品线,它不仅有优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厂商的形象。联想昭阳20周年 商用笔记本电脑的中国斗士

图为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昭阳高级产品经理付和柳(右)与联想(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品管处QE高级工程师陈羚(左)在联想上海工厂接受记者采访后合影

几乎每个厂商都对商用笔记本市场垂涎欲滴,联想的ThinkPad与昭阳,戴尔的Latitude,惠普的EliteBook,Acer的TravelMate,华硕的ZenBook,苹果的MacBook Pro等等都是商用笔记本电脑产品线,如此繁多的产品也足以可见这一市场的竞争是多么惨烈。

但是,付和柳透露,联想在商用市场中的大客户市场拥有绝对领先的份额,2014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份额为78.6%,第一季度为69.8%。“笔记本电脑市场尤其是大客户市场在萎缩,有接近9%的下浮,但是联想的份额却一直在上涨。联想商用笔记本电脑在大客户市场,同比去年增长了7%。”

上面曾提到付和柳所说的“稳定”,事实上这是一个双关语,一方面指的是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更好地突显了大客户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诉求;另外一方面指的是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在产品、大客户销售体系、客户群等方面的稳定。

付和柳指出,对于商用客户市场而言,产品不能过于激进,因为要充分考虑大客户的实际需求。

的确,在大客户的应用场景中,消费市场流行的触控、二合一、翻转等等还没有全面得以普及。联想的产品形态在整个PC业中是丰富的,而商用客户市场仍以传统的笔记本电脑为主。

商用客户除了对便携性、超长待机、易用性和安全性更加注重之外,对于桌面虚拟化、整体云解决方案有了更加强烈的需求。“事实上,这样的客户需求恰好体现出了联想在整体解决方案上的积累和实力。”

原厂服务博得用户青睐

在联想上海外高桥工厂,联想向外界展示了昭阳为什么会成为业界翘楚的原因。

联想(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统品管处QE高级工程师陈羚介绍说,坚持自主生产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上海工厂作为昭阳的主要生产基地,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联想昭阳20周年 商用笔记本电脑的中国斗士

图为联想上海工厂生产线一角

据悉,上海工厂与2001年投产,最早生产PC机,2007年从金桥搬迁到外高桥。如今主要生产昭阳 K系列和ThinkPad L系列。

据陈羚介绍,上海工厂有两种生产线,一种是大批量生产线,一种是定制化生产线。上海工厂还配有产品可靠性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半消音室、无尘室等实验设施。

基于这种强有力的定制化生产能力,联想可以根据不同应用需求、管理需求定制更加独具个性的产品,从而大幅提升商用客户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

在上海工厂,联想可以提供外观定制服务,比如用丝网印刷、激光雕刻、移印技术和皮革压印技术,为企业定制更加体现企业形象、更加易于辨识的产品。

同时,上海工厂还可以实现开机Logo定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硬盘分区及软件预装的配置服务等服务,则实现开机即用,免除部署与管理难度。而对底层设备端口进行屏蔽,进一步确保数据安全和避免商业机密泄露。

另外,上海工厂还提供包装及配件定制服务,为了让商用客户快速部署昭阳,提高IT管理效率,联想可以在昭阳的包装、主机上定制特定内容的打印标签;还可以提供配件的定制化供货,满足特殊应用环境的需求;更可以提供SN号码和网卡MAC ID,便于客户资产管理。

20岁,全新出发

20年,联想昭阳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作为中国人自主研发的首台笔记本电脑,联想昭阳自诞生之初就一直代表着中国笔记本的最高技术水平。

2005年推出的昭阳A600是中国首个全程自主研发的产品。在2004年,联想通过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引入了ThinkPad领先的研发体系、专利技术和品质管控,这些基因的融入为联想昭阳提供了世界顶级的技术引擎,使其在之后的产品迭代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引领国产商用笔记本的发展方向。

付和柳说,在商用市场,昭阳与ThinkPad是一对绝佳组合,ThinkPad定位高端,而昭阳则覆盖的是高端和性价比需求,这种优势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

据悉,在昭阳20周年之际,昭阳K系列又实现了突破,全面向轻薄化转型,成为Lenovo品牌旗下最高端商用笔记本,并推出了K2450、K4450等明星产品。

12吋的K2450具有更强的移动办公能力,全镁铝机身轻盈坚固,仅重1.3Kg、薄至19.5mm,更拥有最长达13小时的办公续航能力,强劲的性能和丰富的端口设置全面提升了产品满足用户多种应用环境需求的能力;而14吋的全能轻薄本K4450整机仅重1.9kg,且在性能上绝无丝毫妥协,英特尔Ivy Bridge运算平台搭配独立显卡、双硬盘设计以及革新性的多种电源组合方案,以更强的按需定制能力为用户打造便携灵动的全能移动办公平台。

付和柳透露,除了在国内领先之外,联想已经推出了“郑和”计划,旨在把昭阳推往海外市场。

“20岁,昭阳将全新出发。”付和柳说,“除了坚守原来的特色之外,昭阳将在安全方面下大力气。”但当记者追问具体细节时,他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