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数字对讲引领各行业无线通信变革

数字对讲引领各行业无线通信变革

2014-10-17 22:42
----..---.-...-/--...-.-......./-...-....-..--../-............-.- ----..---.-...-/--...-.-......./-...-....-..--../-............-.- ----..---.-...-/--...-.-......./-...-....-..--../-............-.- ----..---.-...-/--...-.-......./-...-....-..--../-............-.-
2014-10-17 22:42 CNET科技资讯网

用户需求与国家政策催化数字对讲技术迅猛发展

随着对讲机在我国普及率的逐步提升,有限的频率资源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广播和专用无线流量需求。许多企业、行业用户也由于申请不到频率,而放弃使用对讲机这个便利的即时通信设备,进而影响了运营效率。与此同时,模拟时代一呼百应的基础语音通信功能也已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行业应用需求,市场对单呼、组呼以及全呼等具有调度性的呼叫系统需求愈来愈高。

为了满足社会对数字对讲机的使用需求,促进数字对讲行业健康发展,以及进一步提高频谱利用率,工信部于200912月正式发布了针对150MHz400MHz频段专用对讲机频率规划的 666号文件”,并指出自201111日起停止发放该频段内模拟对讲机设备的型号核准,对于已取得型号核准证的模拟对讲机设备也将在准证到期后不予以办理延期手续。这也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对讲机将全面取代模拟对讲机。

正是在用户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双重驱动下,数字对讲技术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内外对讲机企业纷纷展开了针对数字对讲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拥有八十多年无线通信经验的摩托罗拉系统公司始终走在数字对讲技术发展的前沿,早在2007年摩托罗拉系统就开始生产并开发了符合数字对讲机标准DMRDigital Mobile Radio)的MOTOTRBO™系列数字对讲机。与此同时,众多国内外厂商也陆续推出了顺应行业需求变化的数字对讲机。

众多优势确保用户极致数字对讲通信体验

相较于模拟对讲机,数字对讲拥有众多性能优势,这能帮助显著提升用户无线通信的可靠性、灵活性和智能性。在保证用户关键时刻及时通信的同时,还能够改变用户传统的指挥调度和通信模式,以确保更高效的信息传递:

Ÿ数字对讲机最为显著的优势是能够全面提升频率的利用效率,进而满足更多用户的使用需求。当信道间隔由25 kHz调整为12.5kHz时,对讲机频率利用率提升了一倍,而采用TDMA技术的数字对讲机在一个信道中承载两个语音通道的功能也使得信道容量整体达到原来的四倍;

Ÿ模拟对讲机相比,数字对讲机的纠错技术提升了对讲机的有效通信距离和语音清晰度,并且数字对讲机的数字处理技术还有效地抑制了背景噪音;使用户能够有更好的通话体验。

Ÿ在提供无与伦比的高品质语音通话的同时,数字系统还能够为用户带来更高的通话私密性,凭借多达一千六百万的用户身份码和数字化语音,数字系统实现了更好的私密通话功能;

Ÿ在管理调度方面,单呼、组呼以及全呼等功能显著提升了群组通话调度管理的效率,GPS、文字短信等众多数字应用也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指挥调度的方式,使团队间的无线对讲沟通变得更加灵活和便利。

此外,采用TDMA技术还能够节约企业在设备上的投资,并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以往,全新技术的出现对企业运营和IT预算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而兼容模拟技术的数字对讲机将帮助企业顺利度过“模转数”的转型期,并最大限度地节省企业设备投资。同时,信道容量的增加也显著降低了企业硬件投资的成本;另一方面,TDMA数字系统把耗电的发射分成独立的两个时隙,与相同功率的模拟系统相比,每次发射只用一半的电池电量,进而使对讲机整体电池时间延长了40%

除了以上列举的数字对讲特征以外,数字通信系统和解决方案还能够在限制非法用户使用的同时,有效拓展通信范围并实现多信道、多团队的协同通信。IP互连系统能够通过IP网络将多个中继台互连起来,进而增大系统的覆盖面积;而多信道的集群系统与多基站的集群系统,适合于用户量比较大的用户,并且进一步提升频率、利用效率;此外,各种调度系统也丰富了数字对讲机的功能,使操作人员实现了录音、派接、定位、工作单等任务操作。

全线数字功能助力行业市场,引领变革

随着各领域信息化、数字化进行的发展,在各个细分行业市场,对讲机和后台指挥通信系统已成为重要的通讯方式,根据专业用户特殊需求而量身定制的数字对讲功能应用也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比如,摩托罗拉系统的MOTOTRBO系列数字对讲机就为诸如机场、码头、林业、铁路、油田、商场和酒店等行业客户带来了稳定可靠的高品质通信体验,在提升团队协作和沟通效率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

Ÿ语音呼叫向来是各行业应用中最为关键的功能,数字对讲所具有的组呼功能可对使用者进行划分并实现高效的群组呼叫,能够被广泛应用于诸如物业、服务业和商场等众多行业中;而在像石油石化和铁路等具有指挥调度性的行业中,数字对讲实现了单呼功能和强插功能,以确保上级保命令能够及时、私密地传达到位;针对酒店领域的用户,数字对讲机量身定制了工作单和短信功能,工作人员可以调用通讯录,查看工作单执行情况,并可以在不方便语音沟通的情况下,通过文字信息的方式实现便利快捷的通信。

Ÿ数字对讲机GPS定位调度功能够对团队成员进行精准定位,林业,港口,城管和安保行业,划定通勤范围和区域,显著降低广阔地域的沟通成本并实现团队间的无缝沟通。

ŸIP连系统能够通过IP网络将多个中继台互相连接,形成一个覆盖区域更大的系统。特别适用于无线通信区域广泛的林业和铁路等行业,能够显著提升团队间的沟通效率,并降低沟通成本。

Ÿ单基站和多基站集群系统能够支持众多无线对讲机用户在同一系统中进行高效、清晰的语音和数据通信,也是石油石化、制造业和中小机场和港口行业最佳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选择。例如,单站集群系统可帮助石油石化企业灵活建立通信班组,特别是能建立针对信号盲区的通信解决方案;把不同的生产车间和整体厂区相连接,实现整个厂区的统一管理,通过语音和丰富的数字信息,在更大的范围内,灵活进行生产与管理的调度,以帮助石化企业加大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效率;

综上所述,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对讲时代已经来临,无论是对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有着更高需求的高端用户而言,还是对注重经济性的商业用户来说,数字对讲的精细化需求随着行业应用功能的深入开发而变得任重道远。相信未来,在摩托罗拉系统和全球对讲机领域厂商的协作下,会有更多针对不同行业关键时刻的数字对讲功能投入市场,也必将更大程度的帮助各个行业提升通信效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