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基于乐视生态的乐视手机战略分析

基于乐视生态的乐视手机战略分析

2015-01-29 17:57
----..---.-...-/--...-.-......./-...-....-..--../-............-.- ----..---.-...-/--...-.-......./-...-....-..--../-............-.- ----..---.-...-/--...-.-......./-...-....-..--../-............-.- ----..---.-...-/--...-.-......./-...-....-..--../-............-.-
2015-01-29 17:57 张丹

手机已经成为诸多互联网公司占据入口的标配型产品,但是多数进入这个市场的竞争者,大多停留在单纯的硬件参数的比拼之中,这多少已经让用户产生了审美疲劳。如果说有一家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将手机这个终端产品做成服务的一部分,将手机做出与众不同的体验,刚进入战场的乐视将是一个最有可能的玩家。

基于乐视生态的乐视手机战略分析

从生态体系上来看,乐视具备这样的基因。或许是生态的优势,乐视手机才被定义为超级手机。

垂直整合法则

乐视的发展是视频网站开始的,逐渐延伸到内容生产环节的影视公司、电视剧公司,和呈现终端的硬件盒子、和乐视电视。可以说,乐视正在建造一个以“视频”为核心,呈现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重度垂直模式。

这个模式的独特之处在于两点。首先,对公司本身而言,乐视做到了稳扎稳打,与时俱进。既没有固守在本业不求突破,也没有在发展的同时,丢弃核心竞争优势,乐视一直沿着自己的“内容和应用”的主线,进行上下游的拓展。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对用户而言。这种垂直的生态结构,可以让用户拥有更加一致性的消费体验。

也正是基于这个庞大的乐视生态体系,从横向来看,乐视手机的价值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硬件终端,而是一部能呈现乐视各种服务的生态手机。从纵向看,乐视手机也将可能和乐视TV一样,以自身为核心,发展出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子垂直生态。

实际上,之前的乐视TV,乐视影业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这种生态模式的生命力。乐视得以在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不久,就开始取得胜利果实。

而将垂直模式在不同领域复刻,也成了乐视公司的战略发展法则。乐视CEO贾跃亭在谈及乐视全球化战略时提到会将垂直整合生态模式复制到海外;乐视车联网CEO何毅在提及汽车战略时表示,会把垂直整合生态模式复制到汽车行业。

手机之重与多屏战略

而即将面世的乐视手机,毫无疑问,是乐视当前最具分量的一次生态演进。如果说原来我们可以说,用户在利用碎片时间用手机,现在则是手机将用户的时间化为碎片。

同时,手机也是一个相当能体现乐视生态价值的战略级产品。

此前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MO彭钢曾对外表示:“乐视目前在做的就是,寻找可以复制垂直生态体系的领域。在我看来,这个领域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可以打造内容平台;二、存在内容分发;三、可以软硬件结合,并可通过硬件打通全产业链。”

乐视TV就是这个思路下的产品。彭钢认为,未来的趋势是,信息的交互、游戏、娱乐、社交等目前所有在家里用屏幕解决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电视这个大屏解决,甚至电视将成为家中所有智能设备的“大脑中枢”。一旦上游的技术创新解决了交互问题,例如轻松打字等,未来极有可能三屏合一,iPad、电脑将被电视的大屏取代,围绕电视的生态将进一步扩展。

“互联网大屏生活是一个可自循环的闭环,这个环的背后是基于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用户的智能生活几乎全部可以实现。我们的内容定制、平台定制、终端定制,都围绕用户的习惯而生。我们未来会把它产品化,这也是围绕我们整个的生态圈展开的。”彭钢曾经这样描述。

而按照乐视打造用户数字大脑中枢的构想,显然乐视下一个需要进入的领域,就必须是手机。因为这是用户走出客厅,马上就要拿在手上的东西。

手机和电视的区别就在于,它可以让用户拥有了一个很方便的移动互动平台,这个服务平台可以和硬件产品互动起来,解决了信息流的问题,能把用户的需求定义得更清楚具体,用户的很多行为因此可被解构和重组。

基于上述与电视的互补性,乐视手机未来可以想象的提供的空间是巨大的。还是这个思路,我们就不难理解汽车对于乐视的价值了,这是一个用户握着手机,可能会迈进的下一个空间,另一个需要数字大脑中枢的地方。

战术法则

战略的正确性,还需要战术的正确性。

手机对乐视的价值已经不言而喻。而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实现乐视手机的大卖?在小米和华为已经占据了大部分市场的当下,乐视超级手机的成功几率能有多高?

类似的问题恐怕当年雷军做小米的时候也被问过,事实证明小米手机从一堆国产山寨机中脱颖而出,利用高性价比优势成功占据一片江山。

但还好,用户已经开始对性价比之外的东西开始感兴趣了,那就是内容和品质。因为,用户用手机,不是欣赏硬件参数,而是使用应用。乐视的生态可以发挥作用。

另外一方面,乐视硬件方面的经验也将发挥作用。

乐视TV的成功证明让乐视在供应商、生产等传统制造环节掌握丰富了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而这恰恰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甚至任何一个刚开始做硬件的企业的最大挑战。

2013年乐视在对超级电视整体销量预测时也曾相对保守,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中怡康数据则显示, 乐视TV超级电视在2014年7月份单月市占率达到7.36%,超过三星、夏普、索尼三大洋品牌,并且在39英寸、50英寸、60英寸、70英寸的产品销售中占据头名。另外,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2-6月,乐视在天猫平台电视销售市场份额达15.3%,位居第一。根据乐视网2014年上半年报数据,乐视超级电视截止2014年6月30日累计销售90万台。

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曾披露,乐视TV超级电视发布至今,已经完成了从40寸到70寸整个产品线的覆盖。截止2014年10月份,超级电视总销量为142万台,其中919乐迷节单日销量10万台,双11销售额达到1.58亿。

乐视显然拥有互联网公司的营销基因,当年乐视TV一机难求的话题性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过和硬件管理和营销的经验相比,更值得期待的还是乐视基于内容和应用的生态。我们已经看了太多从硬件向软件平台进军的手机公司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是时候期待另外一个风格的手机公司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