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2015-03-20 15:27
----..---.-...-/--...-.-......./-...-....-..--../-............-.- ----..---.-...-/--...-.-......./-...-....-..--../-............-.- ----..---.-...-/--...-.-......./-...-....-..--../-............-.- ----..---.-...-/--...-.-......./-...-....-..--../-............-.-
2015-03-20 15:27 CNET科技资讯网

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国家的CeBIT 2015大会今天落下帷幕,ZDNet至顶网也派出了业内最大规模的五名记者赴德国汉诺威现场参与报道。您可能没有亲临现场,也可能,您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我们之前的报道。因此,我们通过向5位记者提问的方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

我们希望这篇观点性的文章,能够让您有亲临现场的感觉。也或许,这篇文章让您得到的信息,比一些在现场的观众看到的信息还要多。为了更好的做到这一点,这篇文章我们决定,开创性的按照星座署名。

1、CeBIT 2015展会,你听到最新鲜的观点是什么?

天蝎座记者甲:

马云:“只有当鼠标和水泥结合时,互联网公司才能活下来,才能开心的活30年。”其实马云说的鼠标和水泥结合,指的就是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的结合,上述观点把“互联网+”换了一个说法,更加形象和具化,但是看上去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实际上所透露的信息不只于此。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因为这句话还透露了两个关键的观点:1、互联网公司未来的生存法则是结合实体经济。2、互联网伴随中国工业与制造业改革的进程至少将有30年。也就是说,对于互联网公司,未来不再是只专注于用户体验、专注于产品就能开心的活下去,而是还要思考如何与传统行业产生结合,而这样的过程将长达30年。猜想一下,30年之后,或许已经没有互联网公司这个行业,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

巨蟹座记者:

最新鲜的观点来自今年CeBIT的神秘嘉宾斯诺登,他认为“保护隐私的最佳途径是通过IT技术……那些对IT基础设施有访问权的人已经成为新的攻击目标。”因为以往谈到斯诺登,总是把隐私、安全和公民权益防盗一起,很少人会把IT技术和从业者联系到一起。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图:斯诺登远程对话CeBIT

天蝎座记者乙:

观点本身似乎感觉并不新鲜,比如今年CeBIT的主题是"d!conomy",6个核心Topic是Big Data&Cloud, Digtal transformation, Internet of Things, Mobile, Security, Social Business. 这些也是我们国内媒体的主调。

事实上,互联网+和工业4.0的概念,也正在中国掀起一股热浪。不过,CeBIT 2015给国人带来的新鲜感更强烈,此类话题下,国际大厂和他们海外的客户们已经达到了认知和实践水平,而国内还留在讨论层面。

金牛座记者:

我虽然不赞同在这样一个智能制造、工业制造为主的展会上互联网公司出风头,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马云在开幕仪式上的观点:未来的世界将不再由石油驱动,而是由数据驱动;未来的世界,用户将改变企业而不是企业向用户出售商品。虽然马云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还是浮于传统企业之上赚钱,以创新和创意在撼动传统行业而不是让传统行业本身脱胎换骨,但是就目前中国来说,能有互联网模式去撼动还存在垄断的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甚至打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只是马云们不要失了偏颇,真以为互联网是万能的,而其实生产力才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

双鱼座记者:

最新鲜的观点可能是不那么正面,一个德国工业4.0的相关机构在一次私下的交流中对我说,德国对工业4.0概念进行总结和推广,他认为对德国未必有那么利好,因为价值最大的东西是思想,一旦思想公布出去,实际上德国企业未必得到最大的利益。不过显然我不能同意他的看法,再好的思想,如果未能得到最广泛的实践,就不能更好的证明真伪,也只有将整个市场做的更大,相关方的价值也才会更高。对中国而言,无论客户还是厂商,应该在实践工业4.0时对此一理念进行反哺,实现一种思想的开源,而不是借鉴之后封闭起市场与合作。在这一点上,中德双方都要有更广阔的胸怀。

另外斯诺登的观点虽然并不新鲜,但是在场观众对于他在推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的极大认可还是让人有所感悟。

2、CeBIT 2015展会,你看到的最有特色展台是什么?

天蝎座记者甲:

第一次参加CeBIT,很多展台都带来无比新鲜的感觉。比如IBM移动展区的一块展板,关闭灯光的时候,看到的只是一堆杂乱无章、形状各异的蓝色块体,当灯光开启后,一部分光线穿过这些不规则的块状物,另一部分光被遮挡住,从而在展板上呈现出一个美丽少女面部轮廓的影子。这样的场景令人惊奇与愉悦,感受到人类拥有无穷智慧。

而位于16号馆的另一机器人相关展馆则加深了这一感受,这个在我看来最有特色的展台,其庞大的作业画面应该足以震撼到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那是四部高大的机器并排横在人们眼前,正在对一些立方体进行切割作业,制造出不同形状的正方体。而四台机器的背后,是一个高达数米的架子,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密密麻麻摆满的出自于它们的作品,这些作品的设计来自互联网上的几千个征集。这是真正的机器与人的合作。

这些机器人来自于KUKA,一家为汽车制造、航天、能源及工业领域提供柔性自动化系统设备的公司。简单说就是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机器人的公司。

除了用庞大的现场切割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外,其切割的材质也令人惊叹于他们机器人的切割技术,因为那是一种力度过大就会断裂的材质,由此足以见识到这些机器人在力量精确度上的把握。

如果说IBM展台带给我人类智慧无穷的感受,那么KUKA展台则让我意识到科技本身与人类的智慧共同进步。大胆的想象一下,或许有一天,机器人的智慧将达到人类水平?

巨蟹座记者:

德国电信是我的选择,这个展区的布景艳丽且动感十足,展区中央一排举着红伞的机械臂很抓眼球,围绕四周的是智能家庭、智能医疗和智能汽车等场景,大到拥有智能连接的宝马车,小到由精密缝纫机制作的扣眼儿,几乎让我忘了这是一家电信公司的展区。

天蝎座记者乙:

实际上给我冲击最大的是德国电信,主视觉的大胆和鲜艳,不光让我们这些参观者大呼精彩,其他的展商也纷纷表示超乎想象。它最大的特点是,每个解决方案都以实际应用的场景来呈现,就连角落也能找到惊喜。

被他们搬进展台的有机器人,传统和数字货架,数不清的操作屏,一场接一场的演出和论坛对话,围绕在德国电信上中下游的合作伙伴也都被纳入展示的范围,比如在终端设备领域,有索尼,三星和华为等;在网络传输,有在德国电信基础上提供解决方案提供商例如salesforce等。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图:三星展示的Smart Shopping Guide Solution

当然,展台上还有辆车,在本届CeBIT上,不开一辆车进展台似乎已经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成功案例。

金牛座记者:

给我深刻印象的展台很多,其中IBM分了9大展区,全方位展示云计算、大数据、沃森、移动、社交...的能力,体现出这家百年企业雄厚的技术累积以及对市场的准确把握。SAP作为德国本土最著名的IT企业之一,这回的展台主要强化其“大道至简”的理念,技术越复杂,客户体验反而应该越简单。但是若说最有特色,容我这里八卦一下,我认为与国内展会拼美女不同,这里更拼帅哥,展会上的工作人员都是高大帅而且西装革履的翩翩绅士,非常养眼。非常、非常养眼。(这里是不是暴露了金牛座记者性别?)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图:IBM展台上的帅哥

双鱼座记者:

印象最深刻的展台是德国电信,德国电信的惊艳来自于改变了观众对IT展会,尤其是B2B IT展会的刻板表现,但是又没有使用美女与音乐这样简单的手段。一排排的红伞如同让观众走进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现代设计中。而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共同呈现,则避免了一位描述产品细节的枯燥和乏味。

胜过到现场:四大星座论道CeBIT 2015

图:德国电信展台

3、中国是CeBIT 2015展会的伙伴国,你对中国参厂商这次的表现有何评价?

天蝎座记者甲:

在CeBIT上最为耀眼的中国企业就是华为了,他在IBM展区旁,位于2号馆的正中央。华为在这次CeBIT上展出了七大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城市、全媒体、敏捷网络、业务驱动的分布式云计算中心(SD-DC2)、融合通信、工业网络和企业ICT服务。

位于CeBIT展区中央位置的6号馆是中国馆。在这个展馆里,可以见到来自中国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包括浪潮、京东方、阿里巴巴和小米等。因为今年中国是合作伙伴国,所以CeBIT展开幕第一天,德国副总理巡展的首站就是这里。

在中德峰会上,中国企业代表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工业4.0等方面的演讲,展示了中国企业在IT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实力。

巨蟹座记者:

因为今年是CeBIT的中国合作伙伴年,所以参展的中国厂商在数量上可能比往年更多一些,整体来看,这些厂商已经迈出了走出来的第一步,但是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不管是在参展经验、展示能力和交流能力都还有待提高,可以做得更好。

天蝎座记者乙:

中国厂商本次的表现,还是超出了预期,华为,中兴可圈可点。当然,差距还是存在,比如在主题的呼应上,国际大厂的做法则是,Show出在该领域的成果。其实,这些差距并不是产品、实力的落后,而是在创新力、想象力、表现力上的逊色。记得不久前看了一篇文章,写客户眼中的ICT,某CIO向某家ICT厂商提出,当下的需求和心里的期望值,获得的答案令他深有感触。这位CIO临了说,你不要太谦逊,让我感觉有你没你都一样,你要先看到风口的位置在哪里,先碰触到我的需求是什么。

金牛座记者:

我认为中国参展厂商呈现两极分化的表现,一部分真正有志于拓展海外市场的公司比如阿里巴巴、中兴、华为对参展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非常高,不仅带来非常丰富的内容展现、强大的团队的支持,而且投入比较大的力度用于宣传。记者的胸卡的主赞助商是华为,而在展会上随处可见华为和中兴的宣传广告。马云以个人影响力和阿里巴巴在国外的知名度也是大出风头。而与此相反,另外一些国内参展商的准备不足,很多展区只有展板展示,工作人员甚至都走空了,只留一两个人在那里百无聊赖。我在猜想,是否中国作为展会合作伙伴国,希望造一些大的声势,而在很多国内厂商还缺少海外拓展的准备的时候就被生拉硬拽到这里来了呢?这也导致中国展区观众数量相对其他区域冷清得多。

双鱼座记者:

这次中国厂商的表现明显呈现两极化,以华为作为代表的一些中国厂商已经和国际厂商的表现不相上下,无论是展台的规模,新产品、新技术的数量和水准,还是展台宣讲人员的专业。但是另外一些中国厂商,或许只是随大代表团走过场,只是一个展位加一堆资料,完全起不到宣扬品牌的作用。其实展台不完全在于大小,不用心,缺乏自信,再大的展台也是空洞和乏味的。

4、一句话形容CeBIT 2015

天蝎座记者甲:

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融入了中国元素的2015 CeBIT,其背后展现的是中德在高科技方面紧密合作的开始。

巨蟹座记者:

精彩纷呈,开阔眼界,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天蝎座记者乙:

想象力有多强,潜力就有多大。互联网的发展让小团体和个人可以用创新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开放的包容的生态系统让更多人发挥创新的机会。

金牛座记者:

我想用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边的一句话作为总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当我在展台上看到工业机器人不仅能搬重物还能画素描的时候,当被马云那句不是科技改变世界而是梦想改变世界洗脑的时候,当看到越来越多人谈商业模式的时候,总在想,总有些是科技做不到的事情,它并不是万能的。

双鱼座记者:

B2B的IT展会也可以很时尚,充满乐趣和思辨性。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