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携程合并去哪儿 百度“坐拥”在线旅游七成份额

携程合并去哪儿 百度“坐拥”在线旅游七成份额

2015-10-27 09:35
----..---.-...-/--...-.-......./-...-....-..--../-............-.- ----..---.-...-/--...-.-......./-...-....-..--../-............-.- ----..---.-...-/--...-.-......./-...-....-..--../-............-.- ----..---.-...-/--...-.-......./-...-....-..--../-............-.-
2015-10-27 09:3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27日 北京消息:10月初,大众点评与美团的合并就让我们见证了一场从相杀到相爱的偶像剧戏码,而在10月的末尾,这样的戏码又再次出现,只不过主角的背景从团购市场变为了在线旅游市场。这就好似中国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故事,而国外则有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

10月26日晚间,携程方面发布公告,称与去哪儿网合并。随后,百度也宣布与携程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根据交易内容,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0,000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该项交易的股票置换比例是每个去哪儿美国存托凭证可转换成0.725个携程美国存托凭证。

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并成为携程的最大股东,而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这意味着携程在在线旅游(OTA)市场的近40%市场份额和去哪儿网的30%份额将一起站在百度的阵营。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3家公司股价早盘都有抢眼表现:百度走高6.52%,报167.88美元;携程股价走高28.71%,报95.68美元;去哪儿网股价走高13.13%,报44.71美元。

“我很高兴宣布该项交易的达成,这将会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新的价值。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李彦宏表示,“我们为去哪儿网的成就感到骄傲,并期待在未来与行业领先公司展开合作。”

去哪儿网去年巨亏18亿

在商业合作与发展方面,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网现有的商业合作。在随后披露的携程与去哪儿网CEO内部信中,双方都表示,合并后各自独立、切磋并进。

另外,上述公布出的“联姻”方案与2014年的合并传闻中携程与去哪儿网将以1:2的比例换股合并的方案相差不远,此次最终达成的交易换股比例是0.725:1。“现在百度地位被动,去哪儿网去年巨亏18亿元,携程的主动性和议价能力应该会更强,在此次谈判上应该会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所以不是以前传出的1:2换股版本。”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如是对记者分析。记者查询去哪儿网财报发现,去年四个季度去哪儿网的营业成本从7340亿元飙升至1.377亿元,烧钱越来越猛。

去年便有合并传闻

有旅游圈业内人士对表示,其实两家公司的合并谈判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了,只是在“对于由谁来主导合并”方面双方有分歧,导致谈判迟迟未谈拢。而双方如今能达成合作,与百度的大力撮合密切相关,资本的意志起了重大作用。

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市场上一直流传双方要合并的消息。特别是今年5月8日,去哪儿网称收到了携程主动收购所有流通股的要约,但6月1日书面拒绝了该提议。据业内人士透露,合并之所以一直没能谈拢,主要是由于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比较强势,导致没达成共识。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并,或将结束长达两年的价格战内耗。

“我们很高兴此项交易能够顺利达成。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表示。“这项里程碑式的交易将使我们能够更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坚信这将为我们的用户、合作伙伴和投资人在未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旅游行业潜力巨大。作为行业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去哪儿已经迅速成长为中国第四大电子商务公司。”去哪儿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庄辰超表示。“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自豪,并感谢全球投资人对我们的支持。”

百度成最大赢家

今年以来,互联网产业合并不断。在合并大潮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在加强,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也不例外,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大势所趋,而细看这桩并购案,两家在这个时候进行合并,互补的空间已然不大,那百度为何还在此时推动两家合并?对此,业内称百度“或将成为其中最大赢家”。

在O2O领域,腾讯、阿里已然联手对抗百度。百度自身的O2O平台战略受到强攻,如百度能借助去哪儿网实现与携程的合并,则百度有望打造一个巨无霸的旅游生活领域O2O平台。据易观智库分析,今年二季度,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的份额达到38.65%,排在首位,而去哪儿网份额为30.01%,排在第二。

“百度在BAT中地位急剧下滑,O2O是最后一个翻身机会,百度看重旅游的市场机会,以49%换股24%的携程的股份的方式布局在线旅游,打翻身仗。”刘照慧分析称,百度O2O大战略200亿发力糯米,巨亏的去哪儿网与携程的消耗战局面需要改变,专注应对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带来的O2O大战压力势在必行。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