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利空消息或已出尽 乐视网回归市场估值

利空消息或已出尽 乐视网回归市场估值

2016-06-09 00:35
----..---.-...-/--...-.-......./-...-....-..--../-............-.- ----..---.-...-/--...-.-......./-...-....-..--../-............-.- ----..---.-...-/--...-.-......./-...-....-..--../-............-.- ----..---.-...-/--...-.-......./-...-....-..--../-............-.-
2016-06-09 00:35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7日,乐视网(300104.SZ)开盘翻红、尾盘略为下调,最终以53.31元/股收盘,跌幅仅为0.32%,换手率为6.76%。

从其复牌至今的三个交易日股价走势来看,乐视网并未如机构所预言般以几个跌停板来开启其回归旅程——以停牌前58.80元/股价格计算,乐视网三日累计跌幅仅为9.34%。6月7日成交量和换手率则进一步显示,乐视网股价走势渐渐趋稳。分析人士指出,乐视网诸多利空消息或已出尽,估值或恢复为市场估值法。

回归价值的乐视网开始显示出其在用户、变现力、前瞻布局以及成长空间四大层面发展潜力——战略已明,只需信心。

三重利空下的乐视网“股权保卫战”

6月3日,停牌长达半年的乐视网左手携影业注入方案、右牵48亿定增方案回归创业板。

这注定是一场世纪复牌——在此之前,乐视网有三重负面消息需要消化:

其一,竞争对手层面:从今年4月开始,因为硬件免费计划而触动硬件产业、尤其是智能电视产业既得利益者奶酪的乐视网招致了来自竞争对手轮番释放负面消息,试图通过舆论做空乐视网股价来影响其未来发展计划;

其二,A股市场基本面:与此同时,过去数月间A股市场整体震荡下行。一个可供参考的数字来自于鹏华基金,该基金因持有乐视网股票、后者停牌后将其估值方法调整为指数收益法——其参考指数为AMAC行业指数。

而在乐视网停牌期间,AMAC指数跌幅为24.29%。也即,乐视网至少需要2个跌停板才能完成补跌行情。

其三,乐视网自身层面:公司估值被认为过高。整个乐视生态的布局在2015年才算初步完成,乐视网自身业绩才刚刚开始释放,而与其它子生态的协同效应更需要时间才能逐步显现。

然而,乐视网再一次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在复牌当日,乐视网虽然在集合竞价环节不出意外跌停。但一经开盘就迅速打开跌停板,股价甚至一度翻红。经过一轮激烈行情后,乐视网尾盘回调,跌幅为4.22%。当日多空竞争有多激烈?高达122亿的成交额、20.08%的换手率创下历史交易记录,成交量更是占比当日创业板总交易量的21%。

对于乐视网股价超预期的表现,目前坊间流传这样几种观点:

1、机构护盘说:作为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一直被认为是影响整个盘面走势的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防止乐视网股价跌停而影响整个创业板指数下坠,所以机构间达成共识,以巨额资金砸开跌停板;

2、投资者力挺说:A股市场一直有一个说法:投资者才是乐视网最坚定的伙伴和支持者。在东方财富股吧、雪球财经甚至于股东大会上,投资人绝对是乐视网与其创始人贾跃亭的“死忠粉”——因为这年头肯反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的确不多。

3、ET投资价值说:有报道指出,乐视网业绩已经走入爆发前夕。ET时代(生态时代),乐视网具有四大投资价值:跨产业价值创造能力、用户核心价值提供能力以及生态创新力。

无论是何种原因,这场自发的股价保卫战所取得的超预期表现,已经让市场对乐视网的信心有所恢复。

利空渐渐出尽 乐视网用四大价值赢得券商信心

为什么乐视网前两日的股价表现最受关注?

仍要从本文最初的指数收益法说起。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乐视网停牌,根据监管部门规定,持有该股票的机构应该将之调整为指数收益法。待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

由于乐视网在复牌当日跌幅仅为4.17%,且换手率高达20.08%,符合活跃市场交易特征,所以乐视网有望迅速恢复市场估值。

市场估值的恢复,意味着试图进行交易套利的机会消失。对乐视网接下来的股价走势回归企业价值本身。

那么,市场对乐视网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价值判断标准是什么?早已不在是PE、PB这些标准,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机构认为,投资者应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衡量互联网企业的价值:

1、“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取决于其用户数、节点距离、变现能力和垄断溢价”。截至2015年底,乐视生态拥有2000多万付费会员数量——这对于以内容为核心优势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极为惊人的数字。因为即便是背靠百度巨头的爱奇艺,其付费会员数量也不过千万。至于节点距离,乐视拥有三大终端节点:大屏、手机和汽车,这意味着它未来将通过“屏”来无缝连接人们的生活;至于变现能力,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来为用户提供一揽子服务,硬件免费、内容付费的长期战略方针,乐视网将拥有其它内容产业无可比拟的流量变现优势。

2、其中,“用户数影响力最大——梅特卡夫定律告诉我们互联网企业的价值与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用户数越多,企业的价值越大。”2016年底,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宣布,乐视是单会员价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所谓单会员价值,一般是用企业估值/会员数量,以乐视全生态3000亿估值/2000万会员,乐视的会员价值确实含量惊人。

3、企业的前瞻布局极其重要,因为“投资者往往会极为重视互联网企业的行业地位,他们会愿意付出高溢价来购买领先者的股权。”关于乐视前瞻布局这一点,相信业内已经达成共识。从其成立至今,乐视提前布局互联网视频、提前布局内容、提前布局智能电视、提前布局移动互联、提前布局互联网体育生态、提前布局互联网交通…….在其内部,自贾跃亭而下的倡导“用未来定义未来,用未来定义现在”,其七大子生态布局已经完成,护城河渐成不可跨越之势。

4、关注产业基本面,“成长空间非常重要。”与国内传统互联网巨头通过提高效率来发展壮大的路径不同,乐视一开始就走的是价值创造这条道路。前者会受限于规模而渐渐增长乏力,而价值创造、尤其是跨界价值创造将永无止境

综合考量之下,或许我们能够更深切的理解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王禹媚的那句话:“这个时代,英雄难遇,何况身边,战略已明,只需信心”。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