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腾讯众创空间五大服务激发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力

腾讯众创空间五大服务激发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力

2016-06-16 12:24
----..---.-...-/--...-.-......./-...-....-..--../-............-.- ----..---.-...-/--...-.-......./-...-....-..--../-............-.- ----..---.-...-/--...-.-......./-...-....-..--../-............-.- ----..---.-...-/--...-.-......./-...-....-..--../-............-.-
2016-06-16 12:24 CNET科技资讯网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众创空间这样的模式已经拉动了累计的经济价值超过500亿,解决创业超过1000万人。

6月16日,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双创”力量》的主题演讲,重点展示了腾讯众创空间如何通过自身五大服务,帮助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们实现创业和创新,释放中国在“双创”时代的巨大能量。

(图: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腾讯众创空间成功成功孵化40家市值过亿的公司,与合作伙伴打造出价值3000亿的市场。他表示,“众创空间不只提供资金这样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我们把平台的能力开放出来,包括账户体系、关系链甚至和各地的政府合作等,还有包括云、安全、支付等的基础设施。对创业者而言,只要有一个想法,哪怕只有一个人,也可以通过众创空间解决所有的后顾之忧。”

“互联网+创新创业”指数透析中国创业三大特色

本次大会上,腾讯还联合京东、滴滴、新美大等几大互联网巨头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报告中,“互联网+创新创业”分指数的研究成果颇为引人注目。据悉,“互联网+创新创业”分指数由“上线 App 数”和“有效创业项目数”两个指标计算得出,集中反映了过去一年围绕移动互联平台的创新创业活动在全国的分布状况。这一分指数既是对现状的高度概括,更对各地针对性制定未来相关政策也不乏借鉴意义,同时也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参考。根据腾讯数据,“互联网+创新创业”分指数主要有三大特色。

广东、北京、上海排行三甲,领跑31省市。“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动在全国351个城市间的分布呈现高度集中的态势,创新创业十强城市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动超过全国总量的六成,其中仅北京、深圳、上海这三甲就占到全国的37.4%,超过后面20个城市之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分指数中,广东和北京表现最为突出,两地相加占到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活动总量的四成。

生活O2O、工具软件、游戏、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五大领域创新最活跃。根据腾讯数据,2015 年上线 App 数量最多的前五大领域分别是生活O2O、工具软件、游戏、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分别占到上线App总数的 23.6%、16.2%、16.0%、9.3%、7.0%。移动互联正在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渗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把智能手机当作生产工具。“互联网+”正在挺进低频、刚需、痛点多的大民生领域。教育、医疗在未来几年很可能接棒电商、游戏、O2O,成为移动互联创新创业活动的爆发点。

与本地优势产业结合,创新创业方向各有侧重。通过对各个城市上线App数量在不同行业领域分布的分析,可以看出各地“互联网+创 新创业”活动的不同侧重点。以北京为例,在教育培训、影视娱乐、媒体资讯、健康医疗和旅游领域内上线 App比例均高过全国平均水平,在生活O2O、工具软件、游戏、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内则低于或持平。这与北京集中了全国的优质教育、旅游、医疗、影视和媒体资源有关。

五大维度打造完善生态圈,释放年轻人创新力量

经过五年的发展,腾讯开放平台迎来五周年庆典。进入2016年,腾讯开放平台的创业公司已超过400万家,合作伙伴公司总体估值超过3000亿元,并且响应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腾讯与各地政府取得合作,在全国布局了30个众创空间,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并从一线城市逐渐像二、三线城市延伸。

(图:林松涛介绍腾讯开放里程碑)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众创空间这样的模式已经拉动了累计的经济价值超过500亿,解决创业超过1000万人。林松涛表示,“这对腾讯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为了更好的为创业者提供服务,腾讯众创空间提出创服、创孵、创投、创培、创星的“五创”服务模式,直击创业者痛点,从创业服务到区域孵化,再到资本加速和开发者培训成长,以及品牌营销五个维度全方位的帮助创业者把创业的门槛降到最低,充分鼓励创业者们的创新和创造。

在创服方面,腾讯在今年6月上线了创业服务平台。林松涛表示,“我们希望创业者可以把时间花在真正的主营业务上,所以我们整合针对企业提供服务的服务商,对to B的市场再次开放,让更多为企业服务的人来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据悉,腾讯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研发、人才、企业管理等基础领域在内的9大类300多项服务,覆盖创业者从创意到项目成熟各个不同创业阶段,并联动第三方服务商资源一起为广大创业者们提供立体化、全周期的一站式创业服务。

在创孵方面,腾讯加大线下孵化力量,并不断探索尝试新的孵化模式。据林松涛透露,“今年7月,中国第一个双创社区会在北京回龙观会正式揭幕。而这将是中关村目前体量最大的创业综合体。到时一期入住的项目会超过70家,总估值超过20亿。” 回龙观众创空间不光有办公区域,更联动了硬件、培训、投资路演、招聘等多种资源,并且和高校实验室取得了合作,帮助年轻人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也让现金的科技成果可以更快进入人们的生活中。

在创投方面,腾讯针对创业者在资金方面匮乏现状,特别推出双百计划,用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的“独角兽”公司。“这个项目以来,孵化的公司总估值超过500亿,成长非常快。一年的时间孵化超过40家市值过亿的公司,半年内有5家公司成功上市,这个过程中已经帮助这些创业者实现用户规模的百分百增长。”林松涛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展开,未来金融、教育、运动健康、本地生活等领域的创业投资也大有可为。

在创培方面,腾讯推出青腾创业营,这也是“互联网+”教育方面的新探索。课程围绕创业资本战略、产品思维、人才与公司治理、市场营销以及政企互动等新创企业最迫切需要学习的知识展开,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腾讯众创空间,不仅对创业者进行培训,还在学员之间建立合作和互动。目前,青腾创业营已培育80名创业公司的CEO,学员平均年龄34岁,90后学员有5位。

最后,在品牌营销方面,腾讯推出众创空间互联网+创业大赛,致力于打造明星创业者。作为新的尝试,腾讯众创空间会帮助创业者打造个人品牌,给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助力创业者圆梦。据悉,大赛将持续半年时间,并会在中国的北上广深、美国硅谷、新加坡、以色列、西雅图等国内外十多个城市进行路演面试,辐射全球的创业者,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创新创业力量。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