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俞敏洪:互联网技术不能改变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

俞敏洪:互联网技术不能改变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

2016-06-23 18:09
----..---.-...-/--...-.-......./-...-....-..--../-............-.- ----..---.-...-/--...-.-......./-...-....-..--../-............-.- ----..---.-...-/--...-.-......./-...-....-..--../-............-.- ----..---.-...-/--...-.-......./-...-....-..--../-............-.-
2016-06-23 18:09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3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在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谈及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话题时表示,不认为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能够改变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国的教育需要一场制度上的革命。

俞敏洪

俞敏洪

俞敏洪在演讲开始时表示,人类最重要的创新不是技术创新,因为技术创新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原因,尽管后来技术创新跟社会的进步有互动关系,但是最初的进步始于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后)人类社会不断进步,使人类步入了个性解放、思想自由的这么一个时代,才使人类有了技术上的不断的革命和大胆的设想,”俞敏洪称。

他举例说,中国古代的科技创新也不少,但是一直到清朝结束,中国都没有任何社会的进步,某种意义上甚至是退步的,那么多科技创新没有任何应用,不管是火药还是印刷都没有带来中国社会的变革,其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制度上是一如既往的陈旧。

“互联网和教育的研究,都是把教育的应用作为最主要的研究领域,我们在不断地研究学生学习的效率、研究学生做题如何变得更快、研究学生怎么样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提分,而且确实是有一定效果的,可惜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改变不了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在谈到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的话题时,俞敏洪表示:“我不认为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能够改变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其原因也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中国的教育需要一场制度上的革命。”

因为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依然是延续着非常非常古老的所谓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概念。中国每年在中国的公立学校、高校、中小学所花费的信息化的费用都是以上千亿计算的,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设备一批一批地更换,系统一批批地更换,但是却没有任何教学方法上、教学理念的的更新。

“中国互联网在教育变革中间到底应该怎么做,是一个大家要思考的问题。”俞敏洪强调。

他举例说,电商卖东西跟互联网结合,就是一个互联网跟一个产业的结合而已,但是教育跟互联网的结合,如果在理念上达到了跟世界相通,并且能够确实提升中国的教育制度的变革的话,“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才能够达到真正理想的状态”,所以希望这一天能够早一点来临。

附俞敏洪演讲实录:

俞敏洪:谢谢主持人。我争取把时间给抢过来一点。非常高兴来到互联网大会,但是互联网大会更加偏向技术底层和技术发展的大会,刚才我非常高兴看到总算有一个“产业互联网”出现,互联网跟产业的关系已经变得非常密切了,教育培训行业实际上变成一个产业了,今天上午有了一个互联网教育的分论坛,我也在上面作了一些发言,今天到这儿来,主要是来学习的。让我上来讲,我其实真不知道讲什么,因为我对互联网的技术是一窍不通的,对互联网的应用也是仅限于我自己天天用各种手机上的应用来查询信息消息,并且发布自己的言论。所以我今天凭我自己的感觉就讲两点,第一点就是人类的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关系。

其实我的观点想表达的首先就是人类最重要的创新不是技术创新,我一直认为技术创新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原因,尽管后来技术创新跟社会的进步有互动关系,但是最初的进步,我觉得创新主要来自于制度创新,这个是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使人类步入了个性解放、思想自由的这么一个时代,才使人类有了技术上的不断的革命和大胆的设想。大家要稍微想一下,在中世纪1000多年的历史,没有任何科技上的创新,但是中国的一个小小的发明却使欧洲走出了中世纪,这个发明就是印刷术的发明,印刷术传到了佛罗伦萨、威尼斯那边以后直接导致了印刷术印出了古希腊、罗马时候的一些亚里士多德或者伯拉图的著作,而这些著作带来了人类的思想的变革,再次变革。

稍微想一下,中国古代的科技创新也不少,但是一直到清朝结束,中国都没有任何社会的进步,某种意义上甚至是退步的。那么多科技创新没有任何应用,不管是火药还是印刷都没有带来中国社会的变革,其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制度上是一如既往的陈旧。

另外一个我想表达的观点是只有人类进入了理性的并且是知性的社会,科技对人类才会有好处。我想举两个例子,当时在德国二次大战的时候希特勒也在不断研究各种创新技术,大家知道这样的创新技术是用来杀人的,并且用来把世界带来混乱的。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时候每天都在靠高科技生产大量的飞机、大炮以及航空母舰,但是是用来杀人的。大家也知道,现在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发展自己的组织速度比古代的时候要快很多,我们也知道在中国北洋舰队的时候,所有的军舰都比日本人当时的军舰要更加地先进,但是日本人的明治维新是真正在制度上进行创新,而中国的北洋军阀只是在清朝下面一个摆设而已,其最终完全不堪一击。但是科技创新有巨大的革命性的好处,其原因是因为科技创新会倒过来推动人类社会制度的变革。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直接导致了世界各个民族的觉醒,形成了独立的浪潮,以及最后走向民主的浪潮。

中国现代社会变革这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毫无疑问是跟科技创新,尤其是互联网的普遍应用是有关系的,今天老百姓更加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更加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人类的信息更加地相通,高科技、思想领域的变革在一分钟之内就能让我们知道,我觉得所有这一切都为中国未来的社会变革提供了保障。所以我相信中国的下一次,不管是社会制度还是其他领域的巨大的进步,也一定会来自于互联网倒推中国的发展所带来的结果。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话题。

第二个互联网在中国教育的应用。我的观点依然是这样,因为现在发展,大家会问新东方和互联网是什么关系,在新东方每年400万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通过,有一半的互联网应用来获得自己的知识结构的。同时,新东方跟互联网相关的领域的学生的注册人数也达到了一两千万,同时,新东方的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进入到了很多公立学校,新东方和教育结合上的投入大概3亿人民币。所以其实是有关系的。但是这个研发的过程中间其实也让我有一点点内疚的,因为我们的研究,不管是新东方的还是其他地方的,都是把教育的应用作为最主要的研究领域,我们在不断地研究学生学习的效率,在不断地研究学生做题如何变得更快,也在不断地研究学生怎么样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提分,而且确实是有一定效果的,非常可惜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改变不了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我不认为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能够改变中国教育本质上的落后,其原因也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中国的教育需要一场制度上的革命。

所以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其实依然是延续着非常非常古老的所谓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这样一个概念。中国每年在中国的公立学校、高校、中小学所花费的信息化的费用都是以上千亿计算的,一年又一年亿过去了,设备一批一批地更换,系统一批批地更换,但是却没有任何教学方法上、教学理念的的更新。中国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花的钱大部分都是无效的钱。

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互联网在教育变革中间到底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大家要思考的问题。

其实现在为止世界上的教育已经全部相通了,我们可以完全足不出户,可以上到世界上所有的先进的课程,光网易公开课就有几千人世界名牌大学教授的课程在上面,在中国依然可以完全使用。很多中小学的学习系统,世界性的都能够进来。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互联网跟教育结合的促使学习效率迅速提升的这样一个前提之下,我觉得要把互联网所带来的核心的理念学到。这个新理念基本上可以说就是开放,就是平等,就是质疑加上探索,就是人们思想的碰撞,最后寻找对于我们来说培养孩子们未来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发展的基础,我觉得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互联网的主题词,所有这些东西都应该是教育的主题词。我觉得更加应该是中国教育的改革方向,中国教育和互联网结合的改革方向。只有把这种东西开放了,中国的教育跟互联网结合才有真正的意义。

坦率地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商卖东西跟互联网结合,就是一个互联网跟一个产业的结合而已。但是教育跟互联网的结合,如果在理念上达到了跟世界相通,并且能够确实提升中国的教育制度的变革的话,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才能够达到真正理想的状态。所以我希望这一天能够早一点来临。

由于时间关系,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