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非法集资成金融之殇 各地政府力推民众教育

非法集资成金融之殇 各地政府力推民众教育

2016-06-27 11:12
----..---.-...-/--...-.-......./-...-....-..--../-............-.- ----..---.-...-/--...-.-......./-...-....-..--../-............-.- ----..---.-...-/--...-.-......./-...-....-..--../-............-.- ----..---.-...-/--...-.-......./-...-....-..--../-............-.-
2016-06-27 11:1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7日 北京消息: 6月24日,“社会集资那些事:风险与法治”展览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直指当前国内金融市场频发的“非法集资”事件,旨在从国家、家庭、个人的金融安全出发,开展一系列针对大众的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为公众普及理财投资安全常识。

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发起,中国金融博物馆联合中国金融启蒙中心、北京市金融局、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共同举办,在北京、天津、沈阳、苏州、上海5个城市巡回举行。

此次北京站的启动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王巍、融360 CEO叶大清出席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发言。

吴晓灵女士表示,近几年全球兴起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和金融服务方式有了重大的挑战,传统金融机构和更多的金融创业者积极参与变革,在各个领域都提升并改善了金融工具和交易方式,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非法金融工具和非法的机构,他们的运作有的是起到了一些金融诈骗的作用,这给新技术平台上的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希望监管者和社会公众关心三件事,第一,如何降低非法集资活动或者非法金融活动;第二个,如何加强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和教育;第三,亲身做金融启蒙的工作。

作为互联网金融一线从业者,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非法集资是“披着羊皮的狼”,千万不能低估了它的影响力,否则将变成危害国计民生的社会毒瘤。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大数据、资金存管进行监管,更容易实现阳光化。

非法集资频发 社会投资意愿下降

民间借贷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同时,民间集资诈骗也一直存在,近几年又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外衣,通过互联网和媒体进行诈骗。

来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其中,e租宝、泛亚贵金属交易所等骗局在全国范围内都造成了恶劣影响。

最新的数据显示,非法集资频发,已对民众的投资意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16年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9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4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吴晓灵女士曾公开表示,中国人已从爱储蓄变成爱投资,目前国内理财市场规模已经高达80万亿,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但是混乱的市场秩序也令人担忧,动则几百亿的非法集资成为金融秩序之殇。如果不加大监管、惩治、教育的力度,最终会伤害到大众投资信心,进而影响整个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有权威人士认为,金融监管趋严、融资条件提高,导致5月份金融数据整体下滑,尤其是社会融资增量继续大降也反映出民间投资意愿不高。

而从市场情况观察,相比去年,近期居民投资意愿也显得踯躅不前。融360的统计显示,很多P2P平台的新增融资规模有下降趋势。

“当下,技术、渠道、投资理念都不再是问题,制约理财市场最大的瓶颈是风险。之前一系列的非法集资、跑路事件,让民众产生了一定的担心,这也制约了人们的投资热情。”
叶大清认为。

他认为,这一现象与当前的政策引导方向发生了背离。

“刺激社会闲置资本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是重新激活国家经济的重要战略。这就像是让一座有溃堤风险的水库,去浇灌一篇干旱的大地。然而这并不简单,需要更加安全的‘管道’——一个高效、安全的社会投融资渠道和环境。只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驱逐劣币,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才能长期健康发展。”

政府:加强监管+力推教育

如何创造高效、安全的社会投融资环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也成为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新课题。

金融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最重要的一个支撑,而社会集资活动早于正规的金融。霍学文表示,中国的类金融业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加快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金融业在规范和发展过程中受到了来自新技术巨大的挑战。

“我特别赞同一个观点,所有的社会理财产品应该纳入证券的监管范围。政府可以对一定限额的予以豁免,但是一定额度之上应该纳入监管。他指出,比特币等新兴的金融现象必须更早地纳入政府的研究视野、监管范围,最后纳入到法律的管辖范畴。”他表示。

展览中介绍了北京市在社会集资监管方面采取的创新举措,诸如“冒烟”指数、大数据图谱分析、区块链技术控制风险以及风险随手拍等。

防范金融风险还需要调动资源、加大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同开展金融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霍学文呼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志愿者。

社会集资很大一部分还是属于正常金融需求,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帮企业更好去发展、帮家庭和个人生活得更好。叶大清做了一个比喻,社会集资就像空气,非法集资就像空气里的脏东西。空气里每天都免不了有脏东西,太多了就成了雾霾。不应把社会集资和非法集资混为一谈。如果把雾霾从昨天200降到今天的1.5,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他表示,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发动群众和运用市场监督力量。第三方机构本身就是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一份子,春江水暖鸭先知,更容易在萌芽阶段就发现风险。

融360去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共同组建了网贷评级课题组,每季度发布《网贷评级报告》,对100多家网贷平台进行了从A到C-等6个级别的分类。在e租宝事发前半年,网贷评级小组于2015年6月两次预警e租宝,揭示存在三大风险。

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知识,在过去几年已经极大普及。而老百姓对金融的知识和观念,则远远落后于互联网。

“老百姓缺乏使用金融工具的能力。我们光把成千上万的贷款、信用卡、理财汇集到线上建一个产品数据库还远远不够,充足的金融产品信息要配上充分的金融知识,用户才能自己做出明智的决策。”叶大清强调。“需要一些通俗易懂的东西,来增强老百姓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再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广泛传播。”

据介绍,融360已经做了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的尝试,把防骗知识制作成一系列的生动有趣的传播物,包括把防骗知识制作成《防骗手册》漫画口袋书、《百骗大扒秀》动画视频、《理财防骗十巴掌》H5在互联网上传播,甚至进到社区做讲座和发放。

“国外的金融教育从娃娃抓起,国内的课堂上缺乏对金融安全常识的普及,这就需要社会来提供。建立自己的‘财商’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基本的生存技能。几乎每个人都需要补课。”叶大清透露,后续还将有“金融安全进社区”、“看好老人的钱”等活动,接地气地把金融安全知识传播到最需要的老人、白领、年轻人当中。

北京“社会集资那些事”展览从6月24日开展,将持续到年底。主办方预计将吸引几十万金融从业人员和政府机构人士参观。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