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电影为什么喜欢拍续集?好IP发挥大价值

电影为什么喜欢拍续集?好IP发挥大价值

2017-03-07 17:04
----..---.-...-/--...-.-......./-...-....-..--../-............-.- ----..---.-...-/--...-.-......./-...-....-..--../-............-.- ----..---.-...-/--...-.-......./-...-....-..--../-............-.- ----..---.-...-/--...-.-......./-...-....-..--../-............-.-
2017-03-07 17:04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7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档,很多电影名都是熟脸儿:《熊出没·奇幻空间》、《西游伏妖篇》…看着满满当当的排期,或许大家更愿意先选择一部“熟悉”的电影,毕竟,这是一种既有心理准备又有“新料”的体验。所以,这些续集抛开影评不说,票房自然不会差——《西游伏妖篇》5天破10亿,与《速度与激情7》当年的成绩相当;《熊出没·奇幻空间》三周破5亿,成为熊出没系列票房最高。

电影为什么喜欢拍续集?好IP发挥大价值

不夸张的说,“续集”这个噱头是电影质量的保证,有了“前传IP”的深入人心,才会吸引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究其原因,是IP价值的化学作用。

利用好IP出续集,不失为一种赚钱手段

为电影拍续集,是影业公司的惯常玩法,以前在好莱坞大片很常见,现在国内也乐于尝试了。《星球大战》、《蝙蝠侠》、《加勒比海盗》、《速度与激情》、《指环王》、《变形金刚》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影都有很多姊妹篇,培养出的影迷们也乐于追捧。对于影迷来说,追剧和追电影的心理其实是一样的,不管姊妹篇是否叫好,但绝对是叫座的。

以《加勒比海盗4》为例,尽管总体评价逊色于前几部,但顶着海盗系列的大帽子,依旧力挽狂澜地创造票房佳绩。

这部电影在国际市场上映五天票房2.56亿美元,成为电影史上海外开发票房最高的电影;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收入,均创下迪士尼公司在两国发行史上的新高;在日本长达6周的放映期内,一直是票房榜首。而《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也将在今年上映,相信粉丝们早就按耐不住了。

除了大电影的续作之外,翻拍也是新风尚。游戏、漫画、文学作品等等都可以作为候选题材。比如《哈利·波特》电影系列就是翻拍JK罗琳的文学作品,《生化危机》系列是经典游戏的化身,而近期崛起的“复联和超级英雄们”系列更是出自漫威的经典漫画。

一言以蔽之,续集电影可以让影业公司赚的盆满钵满,可以发展粉丝经济,可以广为流传。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背后的真相——IP价值。

为什么说续集电影好赚钱?IP价值值多少

实际上,续集电影屡破票房纪录离不开影业公司的苦心经营,电影IP是一种文化:一个好IP如果不断被提炼,会传达出很强烈的观念,而这些观念又很容易与大众产生共鸣,变成文化,当这种文化形式频繁出现之后,自然就会培养一大批追随者,而这些追随者就是真正能创造出经济价值的基础。

也就是说,经过一番打造后的IP具备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影业公司便可以借着所谓的IP效应赚上一笔。

那么,什么样的IP会成为影业公司的目标呢?有票房基础的经典电影最常见,比如《加勒比海盗》、《星球大战》等,靠着本身的影响力打造出了超级IP,随后被搬到诸如游戏、书籍等领域里。

当然了,从别的领域演化而来的IP也是电影IP的讨巧做法,比如前面所说的《哈利·波特》《指环王》改编自文学作品,《变形金刚》“漫威超级英雄”改编自动漫,《生化危机》《古墓丽影》改编自游戏,《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来自综艺节目。

相信对于影业公司来说,制作一部电影的根本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因此,保证长期、稳定的收益才是要点。投资一部全新电影,与投资一部经典电影的续集相比,风险要大很多。况且,能把好IP拍好,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所以,拍一些在观众心目中分量足的电影续集,或是选择经典IP进行创作和改编,不失一条赚取稳定收益的最大捷径。而这也是在商业化运作极其成熟的电影产业中,IP被发掘出来的意义。

电影IP已成熟,其他行业学到了吗

电影行业经过一个多世纪发展,在商业化的程度上已经相当成熟,对IP的运营也值得其他领域借鉴。哪怕是放到整个文娱产业来看,IP的创造力可以被放大,这也是为什么在文学、娱乐、综艺、影视等行业易出经典IP。

经典IP高质量且为人熟知。近几年,国内综艺节目的火爆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效仿国内外成熟IP的结果,而当这些深入人心的IP经过包装,被搬上大小荧幕之后,就释放出了收割观众的能力。

进而从各行各业中来看,IP之所以成为现在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根本原因就藏在里面的价值表现和变现能力,而且尚未被完全开发出来。

比如,某些消费者喜欢特定的某个品牌,买东西时自然会优先考虑这个品牌,因此才出现了诸如米粉、索粉之类的品牌拥护者。而在手机领域中也有类似现象,就像小白都知道手机配置决定了这个手机该不该买,同样大家也会下意识的认为,高通芯片是手机的黄金令牌,这些都是经历了长时间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IP效应。

同时,对于制作者而言,IP也是一种约束,因为经典IP在手,想要将其长久的、稳定的运营下去,就自然要时刻提醒自己保证产品的质量。而当这个IP在用户的心中真正做到了与品质挂钩后,用户就会减少选择时间,而专为IP而来,最后形成制作者与用户双赢的局面。

而打造好这些IP,对于企业就意味着挖掘了一座巨大的金矿,而后期的运营和商业化开发,就相当于对着这座金矿进行开采,日积月累,只有真正理解它,找到正确的开采方式,才能源源不断地挖掘出无法想象的利益。

IP无价,侵权有价

当IP的价值越来越被关注,围绕IP产生的纠纷也层出不穷。

《汽车总动员》是由皮克斯制作,迪士尼发行的经典动画电影,其凭借着优秀的动画效果,拟人化的设计,以及出色的剧情赢得了观众的口碑,也被看做是动画电影中的经典IP。

不过正是因为知名度太高,《汽车总动员》也难逃被山寨的命运。2015年一部在暑期档上映的动画电影《汽车人总动员》火了,原因是其对《汽车总动员》抄袭。虽然《汽车人总动员》片方坚称该片并无侵权行为,但在大众看来这只是片方厚脸皮的抵赖发言而已,因为其从片名、人设、海报等等方面都透露着浓浓的抄袭味道。

该片一经上映便遭到大量网友抵制,并斥责“这种抄袭简直太low了”,票房表现也是惨不忍睹。而迪士尼也在该片上映不久后正式以“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该片制作方、发行方和网络播放平台告上法庭。该案最近刚做出一审判决,制作方厦门蓝火焰影视动漫有限公司、发行方北京基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败诉,并赔偿迪士尼100万元。

其实在综艺节目里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事件。2012年,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一经播出就收到了空前的关注,观众被其音乐性以及独特的方式吸引,成为了中国内地最火爆的综艺节目之一,也是最炽手可热的娱乐大IP。

2016年,由于版权问题《中国好声音》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虽然节目在内容和方式上都做出了调整,但在收视率表现上,仍达不到之前的水准,显然不少观众对于这个没有了“好声音”IP的节目并不买账。

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侵权事件?当然是看见好IP的价值后,希望靠蹭IP获取利益。虽然这在许多企业看来是一条快速赚钱的捷径,但这种侵权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和惩罚却得不偿失,高昂的代价有时也成为了保护IP的必要手段。

随着民众IP意识的不断加深,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越来越重视,侵权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也打造出了更加正规的IP环境,让整个产业能够有序、良性的发展下去。因此,尊重IP才是每个企业应该遵循的底线,为了自身的发展和前景,同时也为了整个产业。

拥有好IP就拥有财富,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而产权、技术、专利等一系列IP产品就像一个个商业信号灯,都在告诉你,当下要想商业化并产生商业价值,合理、合法地运用IP绝对是一条笔直不绕弯的康庄大道。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