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中国铁塔今日港交所主板上市 发力5G成为今年来全球最大IPO

中国铁塔今日港交所主板上市 发力5G成为今年来全球最大IPO

2018-08-08 11:54
----..---.-...-/--...-.-......./-...-....-..--../-............-.- ----..---.-...-/--...-.-......./-...-....-..--../-............-.- ----..---.-...-/--...-.-......./-...-....-..--../-............-.- ----..---.-...-/--...-.-......./-...-....-..--../-............-.-
2018-08-08 11:54 科技行者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788.HK)今日(2018年8月8日)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中国铁塔的H股股份定价为每股1.26港元,共计发行431.1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募集资金约543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当前,市场震荡波动,超大型项目发行受到诸多挑战,在此困难形势下,中国铁塔成功上市,颇为难得。

国际发售获高质量投资者认购

据悉,参与中国铁塔H股全球配售的投资者数量众多, 类型广泛, 地域分布全面。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基金、OZ Funds(奥氏资本)、Darsana Master Fund LP、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Invus Public Equities, L.P.、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理财计划代理人、华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总认购金额约14亿美元,占本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绿鞋前”)发行规模的21%。参与下单的机构包括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长线基金、主权基金、对冲基金、中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私人理财等,体现出投资者对其价值的高度认可。

公司业务和发展前景得到市场认可

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铁塔运营的站址规模约190万,总租户数约278万户,是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2015年10月,公司通过收购三家运营商存量铁塔资产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铁塔公司。三年多来,我们又建设交付了51万个站址,新增租户超100万,仅就新增规模而言也是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如是说。

中国铁塔今日港交所主板上市 发力5G成为今年来全球最大IPO现场图片

除了规模效应显著,公司以共享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成功提升站均租户数和边际收益。2018年上半年新增的通信运营商租户通过站址共享满足需求的比例达71%,站均租户数从2015年底的1.28提升至1.47,带来明显的效益提升。公司具备稳定的营收和现金流,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5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实现稳定增长。作为铁塔公司核心盈利能力指标的 EBITDA达到 209.1亿元,EBITDA率由2017年的58.8%升至59.2%,高于多数国际铁塔公司,显示出其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铁塔提供的服务全面,共享范围更为广泛。除铁塔共享外,还有传输、电力、维护等综合共享。同时,深化社会资源共享,统筹利用好千万级社会杆塔,低成本、高效率满足建设需求。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指出,“中国铁塔的业务布局和服务范围更全面,规模优势更明显,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也更多元,从存量共享、综合共享、社会共享和跨行业共享四个方面,可拓展更大价值空间。”

在整体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收入结构趋于优化。2018年上半年,室分和跨行业业务收入等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提升至3.6%。截至2018年6月底,其跨行业业务租户数量从2017年的1.9万增至5.7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塔累积了铁塔资源统筹能力、通信铁塔运维能力、基站选址建设能力及数据资产分析能力等,这些能力不仅可以服务于三大运营商,也同样可以向全社会辐射,通过跨界合作,开拓蓝海。

受益于信息通信和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未来成长前景可期。中国幅员辽阔,信息通信消费旺盛,4G深度和广度覆盖仍有持续增长空间,且5G即将到来,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将利好中国铁塔。中国铁塔顺应移动网络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等特点,提高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能力,更好地满足运营商网络部署需求,巩固市场主导地位。

中国铁塔作为典型的资产运营型公司,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一个站址一张损益表,实现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了资产运营效率效益。借助自主开发的电商采购平台进行集约化交易,实施透明管理,降低采购成本。建成了互联网化的运营支撑平台和集中统一的维护监控平台,能够实现对全量站址、各类设备的“可视、可管、可控”,支撑高效运营。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铁塔长线投资前景不俗,称得上是价值投资优质标的。

支撑服务全球最大4G网络

中国铁塔由内地三家电信运营商发起、因推进资源共享而设立,于2014年7月15日成立,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中国铁塔的出现,使中国4G网络覆盖广、更通畅, “网络强国”战略加快落地。通信塔是4G网络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有通信塔才有信号、有网络。自2015年以来,中国铁塔全面承接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新建交付铁塔站址51万个,承建的高铁公网覆盖总里程超13000公里,地铁总覆盖里程超1900公里,建筑物与大型场馆总覆盖面积超10亿平米,助力三家运营商快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

中国铁塔作为移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适应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目前通过合作签约,已储备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支撑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低成本快速布网。

中国铁塔的发展惠及广大乡村地区。中国铁塔通过共享率的提高、建站成本的节省、建设速度的加快,使通信网络加快向西部地区、向乡村延伸,中国西部12省(区)中,多数地区站址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西藏、新疆、青海等自然条件较差地区,通过利用风、光等新能源发电,几万个铁塔基站在电网没有通达的情况下仍保持着良好的服务。

三大驱动助力5G

中国铁塔提出的三大驱动力即加快发展、深化共享和精细化管理也将大大助力5G的发展。在加快发展方面,中国幅员辽阔,信息通信消费旺盛,4G深度和广度覆盖仍有持续增长空间,且5G即将到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造好中国铁塔。

中国铁塔顺应5G移动网络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等特点,提高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能力,更好地满足运营商网络部署需求,巩固市场主导地位,并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加快跨行业业务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塔累积了铁塔资源统筹能力、通信铁塔运维能力、基站选址建设能力及数据资产分析能力等,这些能力不仅可以服务于三大运营商,也同样可以向全社会辐射,通过跨界合作,开拓蓝海。

在深化共享方面,持续拓展共享范围,除传统的铁塔共享外,还有传输、电力、维护等综合共享。同时,深化社会资源共享,统筹利用好千万级社会杆塔,低成本、高效率满足建设需求。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指出,“中国铁塔的业务布局和服务范围更全面,规模优势更明显,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也更多元,可拓展更大价值空间。”

精细化管理方面,持续做好单站核算,一个站址一张损益表,精确掌握单站盈亏情况,提升单站效率效益;强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运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支撑平台和集中统一的维护监控平台,对190万站址、超过1600万设备实现“可视、可管、可控”,推进高效运营。

中国铁塔成立以来的四年,各地各级政府对通信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大,政策密集出台,形成对行业的实质利好。今天港交所的成功上市,必将为中国铁塔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