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2018-10-17 14:38
----..---.-...-/--...-.-......./-...-....-..--../-............-.- ----..---.-...-/--...-.-......./-...-....-..--../-............-.- ----..---.-...-/--...-.-......./-...-....-..--../-............-.- ----..---.-...-/--...-.-......./-...-....-..--../-............-.-
2018-10-17 14:38 科技行者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1981年保罗.艾伦与比尔.盖茨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的小型微软办公室

在与22岁的比尔.盖茨共同创立微软8年之后,保罗.艾伦选择了离开。这位一手创造出美国历史上最大财富象征之一「微软」的传奇人物于本周一在西雅图去世,享年65岁。

据他创立的投资企业Vulcan公司发表声明称,导致其离世的是非霍奇金淋巴瘤并发症。艾伦曾在2009年战胜这一顽疾,却于最近再度复发。

艾伦是微软建立并获得早期成就的核心功臣。可以说,微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艾伦充满创意的编程天赋加上盖茨强而有力的商业头脑。

在本周一发表的声明中比尔.盖茨指出,艾伦在离开微软后成为了一位重要的投资家与慈善家。他回忆道:“保罗不满足于创办一家企业。他用自己的智慧与善心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改善西雅图乃至整个世界的社区环境。他总爱说,「如果有能力做好事,那么我们就应该去做。」他就是这样的人。我会非常想念他。”

两位微软创始人之间的区别在于,“盖茨想要赚更多的钱; 而艾伦更希望发现新的技术理念。”劳拉-里奇(Laura Rich)在她的传记《无意间成就的亿万富翁:揭开保罗.艾伦的神秘面纱(The Accidental Zillionaire: Demystifying Paul Allen)》一书中写道,“这是人们幻想中的完美组合,但却出现在了真实世界中。”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是微软公司创立时11位初始成员的合影。当时微软还位于纽约州阿尔伯克基,此后才搬迁至西雅图。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别为:史蒂夫-伍德(Steve Wood)、鲍勃-华莱士(Bob Wallace)以及吉姆-莱恩(Jim Lane); 第二排为鲍勃-奥利尔(Bob O'Rear)、鲍勃-格林伯格(Bob Greenberg)、马尔希-麦克唐纳德(March McDonald)以及戈登-莱特温(Gordon Letwin); 前排为比尔-盖茨(Bill Gates)、安德里亚-刘易斯(Andrea Lewis)、马拉-伍德(Marla Wood)以及保罗-艾伦(Paul Allen)(图片来源:美联社

事实上,早在1977年,艾伦就曾与盖茨及其他朋友讲述自己对于“连接世界”的看法。当时一本行业杂志曾报道称,他预计个人计算机将成为“人们能够随身携带的东西,且可以用来记录笔记、处理会计工作、发布提醒以及其它成千上万种个人事务。”

在接受长达一年的霍奇金病(一种针对淋巴系统的癌症)治疗之后,艾伦于1983年决意离开微软。虽然治疗取得了成功,但此次患病也耗尽了艾伦的精力,并时常令他有种死亡将至的感觉。因此他表示,“有必要重新评估自己生活的优先事项。”

一生的投资与捐赠

微软于1986年正式上市,就在第一个交易日收盘时,艾伦所持有的股票已经价值1.34亿美元。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数据,他在一生当中对微软股票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在去世时拥有203亿美元净资产——在《福布斯》杂志的2018年评选中位列全球富豪榜第21位。

在离开微软之后,艾伦决定投身于更有价值的事业,比如通过投资“帮助他人完成那些令人兴奋、前所未有且极具创意的工作。”为此,他在余生中一直在努力,包括参与慈善事业,并面向专业运动团队、太空旅行以及技术开发等领域进行了无数投资。

根据《Power & Motoryacht》杂志的报道,他还拥有三艘游艇,其中的Octopus号是一艘414英尺长带有篮球场的大船,上面还停有两架直升机与两艘潜艇。这位传奇人物在游艇上举办的派对总会吸引到众多名人的出席。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除了微软之外,艾伦还曾投资了NBA的波特兰开拓者队以及NFL的西雅图海鹰队——这也是他最为公众所熟知的两笔投资。

艾伦在南加州进行的一笔规模最大的投资是一家航天企业——Stratolaunch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目标是将卫星发射至海拔3万英尺的轨道上。另外,该公司还建造了一架翼展达385英尺的巨型飞机,截至目前,该飞机只在公司位于莫哈韦沙漠中的跑道上进行过测试。

除此之外,他在南加州的其它投资项目还有TrueCar、动视暴雪以及核聚变初创企业Tri Alpha Energy公司。艾伦还拥有整个加利福尼亚州最令人向往的地产之一——一座占地120英亩、位于比弗利山庄山顶的别墅,售价高达1.5亿美元。

不过投资总是有赔有赚。根据报道,Charter Communications公司于2009年宣告破产,而艾伦也因此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尽管拥有巨额财富,但艾伦一直保持着对计算机领域的热情。他极为保守,穿着低调,在公共场合显得有些不安,会尽可能回避一切公开活动与采访。虽然他出席了大多数开拓者队的主场比赛,但根据他的要求,在场工作人员都不会刻意提及他的身份。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在他的一生中,艾伦先后向各图书馆、博物馆、艾滋病研究机构甚至是外星生命探索项目捐赠了20多亿美元,并成为最早的一批资产捐赠签署者——承诺将大部分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他的大部分慈善工作都是通过艾伦研究所进行的。该研究所的工作重点在于资助脑科学、细胞科学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研究。

该研究所CEO艾伦-琼斯(Allan Jones)在声明中表示:“保罗的愿景与洞察力,一直是我以及其他很多人的灵感源泉。”

感性派保罗与理性派盖茨

艾伦于1953年1月21日出生于西雅图。他的父亲肯尼斯(Kenneth)是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的助理主管,母亲法耶(Faye)则拥有小学教师证书。

与他的父母一样,艾伦也是位读者爱好者,特别喜欢小说与科幻作品。邻居的唱片收藏让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喜欢上摇滚音乐,而吉他之神亨德里克斯同样也出生在西雅图。

艾伦在结识小他两岁的盖茨时正就读于湖滨中学,他们很快就凭借着对新兴计算机世界的兴趣而结为好友。湖滨中学拥有一台计算机,这在那个时代的高中里绝对是件稀罕物。

两位的第一次合作是在1971年,当时艾伦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他们共同构建了一台简单的计算机,用以分析城市内的交通数据。虽然最早创办的这家合资公司一直没能盈利,但两位大师却在合作当中建立起了一个影响深远的共识——编写软件比构建计算机硬件更有前途。

随后,盖茨前往哈佛大学,而艾伦从大学辍学后跟随盖茨前往波士顿地区,并在霍尼韦尔找了一份编程工作。在1974年12月一个寒冷的日子里,艾伦在前去探望盖茨的路上看到了刊载于《大众电子》封面上的Altair广告——这款产品名为Albuir,是由两位来自阿尔伯克基的发明家出售的自制个人计算机套件。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与后来广为人知的故事描述的一样:艾伦飞奔到盖茨的宿舍,说服他帮助自己为Altair的英特尔芯片编写一套对应的Basic编程语言版本。很多专家当时认为这项工作根本无法完成,但经过为期两个月废寝忘食的攻坚,他们成功了。艾伦希望把产品出售给Altair的制造商MITS,但在飞往阿尔伯克基的航班上,他发现其中一部分关键代码存在缺失。为了解决问题,他在飞机上把代码写在了纸片上。

接下来就是1975年,也是微软诞生的那一年。艾伦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工作,盖茨则留在哈佛大学,两人其间都在以兼职的形式进行公司运营。到1977年初,微软已经拥有可观的业务效益,于是,盖茨决定辍学,而艾伦也辞退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工作,二人开始全力推动微软的发展。

1980年,IBM公司要求微软为其个人计算机系列产品提供操作系统。当时,微软从另一家规模较小的西雅图公司手中购买了一款操作系统,并将其升级为MS-DOS。IBM的计算机由此获得飞跃发展,而微软也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代。

根据斯蒂芬-马内斯(Stephen Manes)与保罗-安德鲁斯(Paul Andrews)于1993年出版的盖茨传记描述,艾伦被视为微软内部的直觉思想家——他对于新产品有种神奇的第六感判断能力。相比之下,盖茨则是一位头脑清醒的合作伙伴,擅长将艾伦那看似随意的想法转化为成功的商品。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然而,这些差异在工作当中也会带来诸多矛盾。两人经常争吵,甚至当着其他员工的面相互吼叫。然而,同事们回忆称,正是这些争吵带来了不少良好的商业决策。

盖茨曾在1981年指出,“我想我自己属于行动者,而保罗则属于思考者。我更有侵略性与竞争性,负责处理日复一日的常规业务工作; 而保罗则确保我们能够在开发与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才华横溢的一面

尽管如此,艾伦似乎比盖茨更重视工作之外的生活规划。他经常邀请同事到自己的家中观看电影及欣赏音乐。他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电吉他演奏者,他的乐队经常会在自己的私人派对上演出。他甚至在2013年以保罗-艾伦与the Underthinkers的名义发行了一张名为《Everywhere at Once》的布鲁斯摇滚专辑。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一个极富创造力的程序员,一个“理想主义者”

当艾伦被诊断患有霍奇金病并于1983年开始接受放疗时,他开始逐步退出公司的日常运营。同年晚些时候,他又遭到一次沉重打击——他的父亲在膝关节常规手术五天后因血栓而去世。

艾伦在采访中表示,“你会意识到生命有多么宝贵。”在此之后,他离开了微软,花了两年时间在欧洲旅行并思考余生中该做些什么。他回忆道——我终于明白“我想要做一些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