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软亚洲研究院20周年:探索计算机科学前沿,赋能未来

微软亚洲研究院20周年:探索计算机科学前沿,赋能未来

2018-11-09 10:44
----..---.-...-/--...-.-......./-...-....-..--../-............-.- ----..---.-...-/--...-.-......./-...-....-..--../-............-.- ----..---.-...-/--...-.-......./-...-....-..--../-............-.- ----..---.-...-/--...-.-......./-...-....-..--../-............-.-
2018-11-09 10:44 科技行者

11月6日,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十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微软教育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本届大会同时承担了“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8年国际人工智能专家论坛的重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以及四位图灵奖获得者,携手全球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学者,与现场1000多名中国高校师生,共同探讨科技前沿与行业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大会致辞中,首先代表孙春兰副总理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同时指出,现代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对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加快中国信息领域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愿意与各国一道,携手并进。希望充分利用“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微软教育峰会这一交流合作,分享创新的重要平台,互学互见,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引领带动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赋能未来

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在开幕演讲中说道,“基础科学是一切科技创新的源泉,创新则是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微软一直以来都将创新视为企业的第一发展要务,并持续不断地在基础科研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作为微软创新引擎之一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过去20年,不仅在基础科研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对整个微软公司的产品创新也贡献巨大。在此,我诚挚的祝贺微软亚洲研究院二十周年快乐。”

今年,恰逢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也是“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的第二十届,为期两天的本届大会特别邀请了多位全球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其中包括四位图灵奖获得者、微软全球多个研究院院长以及数十位IEEE/ACM院士。大会吸引了大量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参与。

大会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分享了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深刻思考,他同时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的这20年,也是全球以及中国计算机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计算机科学的进步,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近几年人工智能浪潮的再次爆发,更是将这种变革推进到极致。可以预见,下一个十年或二十年,计算机科学必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全新的体验。“

如今,在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驱动下,技术创新与日俱增,数字化转型正在各行各业陆续发生,并将对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乃至改写整个人类社会。未来,人们所处的“智变”时代将是何种面貌?此次“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暨微软教育峰会以“云赋智变,万象新生”为主题,希望与计算机领域的顶级专家,一道探讨计算机重塑人类未来的方式。

本届大会邀请到的全球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包括:四位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教授、姚期智教授、John E. Hopcroft教授、Butler Lampson博士,以及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MILA)创始人兼负责人Yoshua Bengio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教授Lenore Blum;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校长讲席教授丛京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潘云鹤;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Tsuhan Chen;延世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Seung-won Hwang等等。他们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各自在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深入思考、最新学术理念和研究成果。

两天大会的下午分论坛是由微软教育峰会带来的多个并行的科研交流环节,所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了数据分析与知识计算、系统与网络、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行业实践等多个前沿技术方向。来自教育界的嘉宾在微软教育峰会现场互动讨论了未来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培养,微软全球多个研究院院长参与的院长论坛则360度地分享了微软的研究体系与体制。微软教育峰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自2000年起开始创办的大型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专门针对亚太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旨在推进工业界与学术界的深度交流,促进双方资源互补,共同推进计算机行业的发展。

此外,在今天的大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宣布开启第六期‘长城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将继续通过积极贡献微软丰富的专家资源以及先进的技术平台和工具,大力支持中国信息学科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多方位取得长足的进步。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表示,“自成立之日起,微软亚洲研究院一直以‘架起中外学术交流的桥梁’为己任,积极推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化学术交流落地中国,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广大师生提供了解前沿技术的平台和实现科研合作的机会。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及亚太地区的教育界和学术界一道积极促进计算机基础科研水平的共同发展。“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年度重量级学术会议,已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与研究的盛会之一。迄今为止,会议已成功举办十九届,足迹遍布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席大会的图灵奖获得者共有34人次,历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40,000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