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延展生态 笃信ARM算力发布鲲鹏处理器和TaiShan服务器

华为延展生态 笃信ARM算力发布鲲鹏处理器和TaiShan服务器

2019-01-07 16:58
----..---.-...-/--...-.-......./-...-....-..--../-............-.- ----..---.-...-/--...-.-......./-...-....-..--../-............-.- ----..---.-...-/--...-.-......./-...-....-..--../-............-.- ----..---.-...-/--...-.-......./-...-....-..--../-............-.-
2019-01-07 16:58 科技行者

科技行者 1月7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十几天前华为智能计算大会上传递出来的一则信息,在今天掷地有声。1月7日,华为将他们在智能计算领域的雄心转变为现实。继面向智能终端的麒麟处理器和面向人工智能的昇腾处理器之后,华为宣布推出面向智能计算的业界最高性能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Kunpeng 920),并同步推出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产品。

华为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开场时就表示,未来世界是一个智能世界,智能世界特征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未来信息量巨大,计算无处不在,计算应用的场景多种多样,而场景的多样性会带来数据的多样性,进而带来异构计算的需求。“华为本次发布鲲鹏920及TaiShan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华为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秉承开放、合作、共赢,促进ARM生态发展,做大计算领域空间,拥抱多样性计算时代!”

华为延展生态 笃信ARM算力发布鲲鹏处理器和TaiShan服务器

掀起鲲鹏920及TaiShan服务器的盖头来

鲲鹏920到底为何方神圣?基于ARM架构授权,华为自研了ARM核,针对数据中心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通过优化分支预测算法、提升运算单元数量、改进内存子系统架构等一系列微架构设计,大幅提高了处理器核性能。SPECint Benchmark提供的评分显示,采用7nm制造工艺的鲲鹏920在典型主频下得分超过930,将性能纪录提升了25%。同时,能效比优于业界标杆30%。鲲鹏920以更低功耗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更强性能。

为了改善在低延时条件下高并发的能力, 华为在鲲鹏920上采用三项措施:首先,将业界DDR通道数量从6通道增加到8通道,速率从2667MHz提升至2933MHz, 总带宽达到1.5T比特每秒,带宽提升46%;其次,将PCIe从3.0升级到4.0,速率翻番,带宽达到640Gbps, 比业界主流提升66%;第三,将网口带宽从25G直接提升到100G,带宽翻了4倍。

鲲鹏920不仅是一颗通用CPU,还同时集成了南桥、网卡、SAS存储控制器等三种芯片,做到集成度业界第一,单颗芯片实现4颗芯片的功能。同时,还可以释放出更多槽位扩展更多功能,大幅提高系统的集成度,也给客户的TCO带来收益。

再来看看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产品。均衡型、存储型和高密型三款机型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主要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场景,可以发挥ARM架构在多核、高能效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计算平台。以大数据场景为例,可实现多核高并发和资源调度调优,计算性能提升20%。

基于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也将提供弹性云服务、裸金属服务和云手机服务。云游戏就是云手机服务的一种应用,以Gb为单位的游戏不用再占用手机内存,也不用再对手机的其它硬件配置提出严苛要求,只需一个只有几Mb的APP作为入口登陆云端,即可随时随地进入游戏世界。这不仅缓解了消费者对硬件的绝对依赖,同时也为游戏公司提升用户体验拓展了新型模式。

云计算的兴起,使得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从几台服务器、几个机架演变成以万台服务器为单位的数据中心集群。占地空间和能源消耗成为大型数据中心的重要影响因素,基于ARM架构的鲲鹏920及TaiShan服务器的节能表现将更具实际意义。据华为介绍,在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实践中,每万台服务器可以每年省电1千万度,碳排放每年减少10,000吨。

为什么是ARM?

低功耗是ARM能够在智能终端领域叱咤风云的看家本事,而计算及高性能服务器领域从来都是X86架构的天下,华为在此刻推出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和服务器产品,会不会走入一条死胡同?

对此,徐文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没有一个单一的计算架构能够满足所有场景、所有数据类型的处理,各种CPU、DSP、GPU、AI芯片、FPGA等会同时存在,多种计算架构共存的异构计算,是未来的发展之路。随着ARM技术不断进步,多核性能大幅提高,尤其是开放的生态,ARM也从端和边缘计算走向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当下,ARM架构在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场景,不仅可以为企业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计算平台,也是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

华为GIV2025预测,到2025年新增数据量180ZB,是2018年新增数据量的18倍,面对如此巨大的数据增长,对计算和存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算力供应问题,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而华为认为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特定场景下,“ARM处理能力不行”的这顶帽子可以甩掉了。

虽然华为在力推鲲鹏920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但是他们在发布产品期间更多地谈到了和英特尔之间的合作。徐文伟表示:“鲲鹏920不是要与Intel的CPU竞争,更不是替代。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领域发挥所长。面向未来18倍海量数据的增长,以及每年10倍算力的递增,带来了大量异构计算的需求。长期以来,华为和Intel一起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ICT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华为和Intel也将长期保持战略合作,聚焦价值持续创新。”

同时,华为也一再强调,他们从未想过成为一家芯片公司,走自研芯片这条路的初衷是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性能并以开放的姿态致力于产业各界的合作创新。“麒麟980助力华为手机推向智慧新高度,基于昇腾310的产品和服务(如华为云)使能行业普惠AI;今天,华为以鲲鹏920,把计算带入多核异构的多样性时代。今天,ARM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华为期待,产业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开创一个多样性的计算时代。”徐文伟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