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英特尔不惧英伟达和AMD的几个原因

英特尔不惧英伟达和AMD的几个原因

2019-05-29 15:23
----..---.-...-/--...-.-......./-...-....-..--../-............-.- ----..---.-...-/--...-.-......./-...-....-..--../-............-.- ----..---.-...-/--...-.-......./-...-....-..--../-............-.- ----..---.-...-/--...-.-......./-...-....-..--../-............-.-
2019-05-29 15:23 科技行者

Futurum Research分析师:英特尔不惧英伟达和AMD的几个原因

▲ 英特尔第7任首席执行官Bob Swan(图片来源:英特尔)

半导体行业目前似乎遇到了整体性瓶颈。根据IDC公司上周发布的预测,经过连续三年的业务增长,目前半导体的市场总额将下滑了7%。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芯片的短缺进一步导致了某些市场的增长也随之放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出所料,NAND(计算机闪存设备)价格暴跌。同时,据报告显示,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也将出现缩水。

半导体领域的盈利情况同样喜忧参半,这使得股票分析师对某些公司——甚至包括整个行业——给出了降级评价。可以说,目前整个半导体行业头顶的乌云恐怕一时半刻不会消散。因此,在短期之内,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暂停投入。

不过,我们仍然需要明确的是,计算与计算半导体的市场需求并不会放缓——整个技术界仍然专注于人工智能与分析、高性能计算、游戏、无人驾驶汽车、送货无人机以及5G等技术方向。这些技术中大多数需要由英特尔、英伟达以及AMD等提供强大的计算与图形处理能力支持。这意味着,这几家公司将继续争夺已经“缩水”的市场份额。

虽然在新的竞争格局中,唱衰英特尔已经成为一种较为主流的观点,但笔者认为凭借着一系列根本优势,英特尔公司最终仍有机会脱颖而出。

>>> 更为强大的产品组合与生态系统

首先,来看这些公司的发展重点各自在哪里。AMD公司的重点业务涵盖PC、游戏以及数据中心;英伟达专注于PC、游戏、数据中心以及无人驾驶汽车;而英特尔的业务多样化程度最高,涉及五大主要领域,包括计算、存储、无人驾驶汽车、网络/运营商以及物联网。

不仅如此,英特尔公司还大幅扩展了其计算定义,并引入多个新兴领域,例如将机器学习整合至其服务器计算芯片当中。同时,他还计划在2020年推出自己独立的消费级显卡,并在今年之内发布离散Nervana机器学习加速器(尽管较为保守的观点认为相关产品可能要到明年才会面世)。目前,后一项业务所指向的市场仍由英伟达占据主导地位(其拥有近99%的市场份额),但随着英特尔在这方面取得进展,AMD与英伟达的“霸主”地位也将被动摇。

根据目前的产品组合与近期发展路线图来看,Nervana很快就能够在每瓦的训练与推理性能层面超越英伟达。与此同时,英伟达与AMD的产品组合也相对狭窄。即使客户更倾向于选择AMD的服务器芯片或者英伟达的独立GPU,英特尔仍然拥有巨大的机会窗口通过存储或网络产品进军混合业务市场。此外,英特尔公司还一直努力为每个市场空间提供对应的平台性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即使某些个别商品缺少强大的效力,其仍有可能获利。

>>> 更稳健的战略定位

从过去的成绩来看,虽然AMD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奇怪的是,长期以来AMD在这一领域只掌握3%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即便AMD在PC市场上获得了一定增长,但这部分市场的利润却只有服务器业务的一半。

英伟达方面在其强势领域其实也遇到了类似的瓶颈,特别是未能争取到特斯拉这家大型无人驾驶客户给他带来了不小“打击”。目前,英伟达公司的主要战略在于努力参与ADAS(自适应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但这方面英特尔的Mobileye也可以与之抗衡。除此之外,同样想在这方面分一杯羹的还有高通公司,其在大部分市场空间内开始挤压英伟达,并导致英伟达方面几乎已经无处可去。目前英伟达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大部分推理负载仍然是在英特尔至强CPU而非英伟达GPU芯片上完成。与此同时,随着至强Scalable芯片的推出,英特尔还以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为基点,不断巩固自己的优势。

不久前,英特尔公司最近退出了5G调制解调器业务,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在数据中心业务身上,这应该会让英伟达与AMD进一步遭受市场份额损失。另外,即使英特尔只从英伟达与AMD手中夺取到5%的独立GPU与机器学习加速器业务空间,这对于后二者而言仍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 更大的可用市场规模

如上所述,英特尔公司更为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意味着其拥有着更大的可用市场规模。在其分析师日会议上,英特尔估计这部分市场总价值将超过3300亿美元,其规模比AMD目前总潜在业务空间的740亿美元多出4倍有余。英伟达公司虽然没有在其投资者报告当中明确提出总可用市场规模,但在数据中心总体与2025年数据中心业务前瞻性市场规模报告当中,给出的数字分别为500亿美元与300亿美元。这与英特尔公司的发展空间相去甚远。对于英特尔这位刚刚从5G调制解调器领域(这部分潜在市场空间仅为100亿美元)抽身出来,打算全力巩固芯片业务的巨头而言,这3300亿美元的可用市场规模才是真正的大头。

>>> 图形并非弱点

这里提一个也许大家早已熟知的事实,凭借着在集成显卡方面的领先地位,英特尔公司实际上是PC图形领域目前市场份额最高的领导者。英特尔公司以往一直将独立PC游戏显卡业务拱手让给AMD与英伟达,但其目前已经有计划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计划于2020年发布的英特尔Xe系列将涵盖从集成显卡到独立显卡乃至离散数据中心卡的各个领域。如果英特尔公司能够在这一激烈的竞争领域提供足够强大的性能,那么其很有可能会严重削弱英伟达与AMD目前掌握的市场份额。如果英特尔能够在第一年中夺取到市场份额中的5%,这对于另外两个玩家,将是个巨大的打击。

>>> 制程纳米数——其实并不重要

人们对于处理器的制程水平往往非常痴迷——7纳米、10纳米、14纳米,这似乎就代表着一切。然而,这些指标其实没那么重要。包括笔者在内的所有芯片分析师都认为台积电的10纳米芯片与英特尔的14纳米芯片处于同一水平线。与台积电的10纳米产品相比,英特尔14纳米甚至以上的芯片在缓存单元大小与密度方面都表现出优势。专家们甚至认为,台积电的7纳米芯片也只能与英特尔的10纳米芯片在缓存单元与密度方面打个平手。

据悉,英特尔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推出10纳米笔记本电脑芯片,而AMD则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批量生产7纳米笔记本电脑芯片。不过,笔者个人坚信AMD公司不可能会在发布消息后的六个月之内就实现产品的批量发布。而且如果与预期一致,即台积电的7纳米芯片与英特尔10纳米芯片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那么所谓的制程升级并不会带来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 发展历史上的至暗时刻

我坚信自己做出的评估论断,并认为英特尔公司未来将拥有极为强势的市场地位。考虑到英特尔公司过去一到两年之内的表现及其当前面临的挑战,这一点无疑非常重要。当然,最近围绕英特尔出现的消极情绪确实不是毫无根据的,毕竟这两年当中我们已经被大量坏消息所包围,从计划外的CEO变更,到芯片供应量短缺,再到Spectre/Meltdown漏洞以及10纳米芯片的延后推出。然而,一直以来,英伟达与AMD公司在这些问题上都有着长期且稳定的糟糕表现,而一旦状态稍有起色市场就把它们捧得非常高。这一点在数据中心领域体现得尤为突出。

如今,随着10纳米芯片延后期的结束以及数据中心产品路线图的发布,英特尔公司已经决意进军此前从未参与过的市场领域,并且有望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展望未来,英特尔公司将拥有规模更大、多样性更强的产品组合以及更可观的可用市场空间。再加上长期以来其主导计算市场的丰富经验以及数额可观的营销预算,意味着他完全有望在其关注的方向上建立强大的市场地位。另外,在不久的将来,英特尔关注的这些原本由AMD以及英伟达所把控(甚至完全占据)的市场,也有可能都将一步步沦陷。

本文作者Daniel Newman为Futurum Research公司首席分析师,该公司主要为科技及数字行业的高科技企业提供研究、分析以及咨询与顾问服务。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