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深度学习当务之急,是理解因果关系

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深度学习当务之急,是理解因果关系

2019-10-11 16:17
----..---.-...-/--...-.-......./-...-....-..--../-............-.- ----..---.-...-/--...-.-......./-...-....-..--../-............-.- ----..---.-...-/--...-.-......./-...-....-..--../-............-.- ----..---.-...-/--...-.-......./-...-....-..--../-............-.-
2019-10-11 16:17 科技行者

科技行者 10月11日 北京消息:深度学习擅长在大量数据中发现模式,但无法解释它们之间的联系,而图灵奖获得者Yoshua Bengio想要改变这一点。

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深度学习当务之急,是理解因果关系

图:“将因果关系整合到人工智能中是一件大事!”——Yoshua Bengio

今年3月,Yoshua Bengio凭借着在深度学习技术的突出贡献而获得图灵奖,这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正是深度学习技术掀起了人工智能的复兴浪潮,也一步步推动了无人驾驶汽车、即时语音翻译以及人脸识别成为可能。

而现在,Bengio指出“深度学习已经走到了瓶颈期”。他认为,除非深度学习能够超越模式识别并真正掌握因果关系的更多信息,否则它根本不可能发挥其全部潜力,也无法带来真正的AI革命。换句话说,深度学习应当开始理解“为什么”。

这位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教授已经55岁了,留着浓密的白发与眉毛。他解释道,深度学习技术在理想的场景下确实表现良好,但如果无法推理出因果关系,就无法接近人类的智力水平。“将因果关系整合到AI当中已经成为目前的头等大事。”Bengio说,“当前的机器学习实现方法立足一个基本假设,即经过训练的AI系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面对的数据与训练数据属于同一类型。但在现实生活中,情况不可能如此简单。”

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目前的机器学习系统往往专用性极强,只针对特定任务进行训练,例如识别图像中的小猫,或者音频中的口语指令等。自2012年面世以来,深度学习已经展现出了卓越的数据模式识别能力,无论是从医学影像素材中发现癌症迹象,还是通过账目记录识别欺诈活动,深度学习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实际场景当中。

但是,深度学习本质上对因果关系是盲目的。与真正的医生不同,深度学习算法无法解释为什么特定的图像模式可能存在病变,这意味着某些危急情况下,我们必须谨慎使用深度学习。

而理解了因果关系之后,现有AI系统将在智能度与执行效率方面更上一层楼。举个例子,如果要让一个机器人意识到,快速下落的瓷器极易损坏,就不需要把几十个花瓶扔到地上再观察结果。

Bengio补充道,上面的例子也可以延伸到无人驾驶汽车。“人类不需要经历大量事故,才意识到谨慎驾驶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人类可以在脑海中想象事故场景,以便在事故真的发生时做好心理准备。

问题在于,我们要如何为AI系统赋予这种能力?

Bengio在他的研究实验室里,正在开发一种能够识别简单因果关系的深度学习新版本。他和他的同事最近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概述了这种方法。他们使用一套数据集,该数据集以概率形式描述了真实世界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诸如吸烟、肺癌等。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创建出直接包含因果关系的多套综合数据集。

论文中提到的算法,在本质上能够就哪些变量之间具有因果关系做出基本假设,而后测试不同变量的调整是否与其初步判断相吻合。例如,吸烟本身与癌症并非纯因果关系,但吸烟有可能诱发癌症的事实仍然不容辩驳,即使癌症也与其他一些因素(例如去医院就诊)相关,,这一事实也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机器最终可能会利用这种方法来形成一种假设,即当物体掉落时可能发生什么,而后通过少数几次实际观察东西摔到地板上时来确认自己的结论是否正确。

Bengio已经参与过一次AI技术革新。在过去几十年中,他与今年的另外几位图灵奖获得者(包括任职于多伦多大学与谷歌公司的Geoffrey Hinton,以及任职于纽约大学及Facebook的Yann LeCun)一起,共同发展出释放现代深度学习潜力的思想与工程技术。

深度学习利用人工神经网络生成并加强数学形式的联系,从而模拟人类神经元与突触的学习方式。训练数据(例如图像或者音频)会被馈送至神经网络当中,神经网络则对训练素材进行分析及自我调整,直到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做出响应为止。因此在理论上,只要能够看到足够多的训练图像并拥有充裕的计算能力,深度学习程序即可通过训练以极高的准确率识别照片中的对象。

深度学习使用人工神经网络,通过形成和加强连接,在数学上近似于人类神经元和突触的学习方式。训练数据,如图像或音频,被输入到一个神经网络,这个神经网络会逐渐调整,直到它做出正确的反应。如果深度学习程序能看到大量的训练图像,并具有足够的计算能力,那么它就能被训练来识别照片中的物体,而且准确率很高。

但是,深度学习算法并不善于概括总结,也很难将自己在一种场景下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另一种场景。换句话说,深度学习只能捕捉到现象之间的相关性——例如公鸡啼叫与太阳升起,但却无法考虑产生这种相关性的深层次原因。

其他不少领域已经在因果关系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近几十年来出现了许多探索因果关系的数学技术,也彻底改变了包括社会科学、经济学以及流行病学在内的多个行业的研究范式。目前,已经有少数研究人员开始努力将因果关系与机器学习结合起来。

凭借因果推理方面的贡献获得2011年图灵奖的Judea Pearl表示,尽管并没有认真研究过,但Bengio的思考方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earl在最近合著的《因果之书:因果关系的新科学(The Book of Why: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当中提到,如果没有对因果关系的推理能力,AI的发展将从根本上受到限制。

认知科学实验也表明,理解因果关系对于人类成长乃至智力发展至关重要,尽管我们尚不清楚人类是如何掌握这种关键知识的。

Bengio关于因果关系的研究,代表行业已经在这个问题的探索方面迈出重要一步。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可以由此看到,深度学习正朝着现实主义方向勇敢前行,事实上,尽管这项技术的应用正在快速普及,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家提到“其在语言理解等核心领域仍面临着严重局限”。

在采访当中,Bengio还对企业严重夸大AI及深度学习实际能力的行为表示失望。他指出,“在我看来,商界最好能扭转这一波不良风气,现在的炒作氛围实在太过浓重了。

其他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对深度学习的过度关注也是造成目前问题的原因之一。纽约大学名誉教授Gary Marcus在最近出版的《重新引导AI:构建我们能够信任的人工智能(Rebooting AI: Build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e Can Trust)》中提到,Bengio对因果推理的关注预示着技术思想层面已经开始出现可喜的变化。

他表示,“目前有太多深度学习项目都单纯关注缺少因果关系的粗糙关联性,这常常导致深度学习系统在真实条件下(明显不同于训练场景的条件下)进行测试时,往往拿不出良好的实际表现。

Marcus认为,人类的行为应当成为指导AI技术发展的重要依据。“当孩子们提出「为什么」的时候,就代表他们想要了解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一旦机器学会提出「为什么」,其智能化水平也将迎来真正的飞跃。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