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为什么不要轻易给人贴标签?

为什么不要轻易给人贴标签?

2020-03-10 16:06
----..---.-...-/--...-.-......./-...-....-..--../-............-.- ----..---.-...-/--...-.-......./-...-....-..--../-............-.- ----..---.-...-/--...-.-......./-...-....-..--../-............-.- ----..---.-...-/--...-.-......./-...-....-..--../-............-.-
2020-03-10 16:06 赛博故事(cybergushi)

作者 | 高飞

编辑 | 周雅

来源 | 赛博故事(cybergushi)

上周末是3月8号,一个重要的节日——国际劳动妇女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人不提“妇女节”这个名字,或许对“妇女”二字有忌讳,所以换了其他称呼,比如“女王节”、“女神节”。

其实如果女性真的被社会认为是女王、女神,恐怕也就不需要妇女节这个节日了。

这个社会两性关系的不平等,一种性别正在被歧视的现状。

什么叫歧视,在维基百科中的定义中,是针对特定族群的成员,仅仅由于其身份或归类,或是个人特质,给予较差对待的做法。

这个身份、类别或者个人特质包括:国家、宗教、阶级、贫富、肤色、性别、性取向、教育、职业和年龄等等。

这个解释比较绕口,有一个更通俗的理解。

歧视,就是一个给特定群体贴标签的行为。

也就是说,仅仅根据一个人的国家、宗教、阶级、贫富、肤色、性别、性取向、教育、职业和年龄下定论:

判断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

判断一个人能什么样的事,不能做什么样的事情。

在两性问题上,女性就被贴了更多的标签,而遭受歧视。

麦当娜推荐过一个创意短片,由演员辛西娅·尼克松和美国杂志《Girls. Girls. Girls.》合作,片名叫《Be a Lady,They Said》,可以译成“他们说,做个淑女吧”。

短片的台词是这样说的:

做个淑女吧,苗条一点。

做个淑女吧,別吃太多了。

做个淑女吧,点一份沙拉就得了。

做个淑女吧,不要吃碳水化合物。

做个淑女吧,不要吃甜点。

,可能又会听到:

天哪,你看起来像骷髅

天哪,你怎么不吃饭?

天哪,你看起来太瘦弱,

天哪,你像生病了。

而如果你做得刚刚好,可能又会听到:

你穿的太少了,你太性感了等等。

这就是围绕女性的身材和着装的一大堆所谓“淑女”标签。

而在人类历史上,女性被贴的标签其实远不止这些,严重得多。

比如女性有工作能力差的标签,所以女性没有同工同酬的权利;女性有不懂国家大事的标签,让女性失去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咱们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标签,最出名的就是那句——“女子无才便是德”。

这句话的意思是,女性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相夫教子,这就是一种针对女性的独有的道德标签。

贴标签,歧视特定群体的行为有什么害处?

它造成两个结果,首先是这个特定群体的利益,因为被歧视受到损失。其次,被歧视的群体会固化在了他/她们的标签上,失去发展潜能,世界因此也失去了被歧视群体本可以创造的更多价值。

每个人都被所贴的标签去定义,去生活,去工作,人类社会就变成了上发条的钟表,从此一成不变,创新也就大打折扣。

让我举一个国家的例子。

印度社会人口多,市场大。但是近年来经济增长屡屡不及预期。原因之一就是它的「种性制度」。印度的种姓制度,把人人分为三六九等。

在印度很多地方,依然是不同种性的人,只能按照种性规定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这直接影响了低种姓人的创造力,也影响了印度经济创造力。

在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职业世袭制」。一些特殊人群被单独管理,他们的儿女世世代代只能做一种工作,比如当兵的人,唱戏的人,屠夫。

当兵的人,后代就一定适合当兵吗?没当过兵的人,后代就一定做不好将军吗?当然不见得。

所以就像固化阶级,固化职业一样,固化女性标签,也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麦肯锡在2015年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如果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机会与男性完全一致,2025年的全球GDP将会比普通情况高出26%,也就是28万亿美元,相当于当时美国与中国经济总量之和。

性别歧视问题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农业社会。不同性别的体能差别,在农业生产中创造的经济贡献高低就有所不同。

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体能差距催生了性别阶级,男性权力阶层通过抬高工作价值,矮化家庭贡献(或赞美女性的牺牲),从而固化了性别阶层。

但是,这个本不合理的前提基础,在现代社会其实已经不复存在。

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因为自动化机器、智能机器的出现,不同人种、性别,体能创造价值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

比如信息社会的开发者职业,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谢顶的男性形象。

这就是一种歧视性的惯性判断。

这不仅是对女性群体的能力歧视,也是对男性开发者群体的形象歧视。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程序员职业的历史开创者,就是一位女性。

她的名字叫艾达·洛浮莱斯(Ada Lovelace),200年前的一位女性,大诗人拜伦的女儿,世界第一位程序员。

艾达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当艾达还是婴儿时,拜伦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了。艾达的母亲担心她会步入父亲的后尘,也变成富于幻想的浪漫主义者,于是开始让她接触数学。这就成为艾达程序员生涯的起点。

2009年,伦敦非营利组织Open Rights Group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就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二定为“Ada Lovelace Day”,以庆祝女性在STEM,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和Math(数学)领域做出的贡献。

STEM四个领域,都是传统上被认为男性更擅长的事情。

今年的国际妇女节,口号是“An equal world is an enabled world”,一个平等的世界,是一个成就更多的世界。

这句话,可以这样去理解:

更平等的世界,是每个人,每个群体都可以发挥其创造力的世界,而非被充满偏见的标签束缚住手脚的世界。

人其实是一种非常容易被心理暗示影响的动物。当我们处于一个环境中时,会被环境给我们的评价所影响。

同样,若干年来,贴给女性,以及无数特定人群的标签,也给这些群体以强大的心理暗示。让很多人觉得,自己其实就是标签所描述的样子,或者应该有的样子。

而一旦自己和标签所描述的不符,没有按所谓主流人群的意愿生活,不仅遭人歧视,甚至会自我矮化,自我嫌弃。

关于艾达所提及的四门工程学科,相信也会有很多女性会因为性别标签,在这些专业面前望而却步。

世间事总是无独有偶。同样在计算机领域,1960年4月,中国第一台国产电子数字通用计算机Model 107投入使用,该机器的工程师兼设计师夏培肃也是一位女性。她也因为这个贡献,赢得“中国计算机之母”的称号。

既然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女性,中国第一台自己主导的计算机设计者也是女性,谁能再说码农就要特指男性呢?

本文说的是两性平等,但我们没有把它体现在标题上。原因在于其实歧视是一种不断变异的“病毒”。今天有一位女性被歧视,明天歧视女性的那位男性,就可能会因为“家乡”、“民族”等被歧视。

或许,男性也会有被低估的那一天。毕竟把时间倒回到1万5000年前,人类社会还处于女性当权的母系氏族社会当中。人称凯特魔王的好莱坞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就在意大利品牌Pomellato的广告片中感慨,“我倒是想去体验下母系氏族社会是什么样子”。

最后,如果今天我们对女性被歧视的现状熟视无睹,明天就不会有人为我们自己所受到的其他歧视打抱不平。相信我们见惯了诸如此类的标签:

你们东北人都能喝……;

你们四川人都爱吃……;

你们九零后就是喜欢……;

他们有钱人还不是家里……;

他们穷就还不是因为本身就……;

读到博士的人都是……;

没读重点大学的都是……;

你们提需求的总是不考虑……;

你们做开发的从来都不懂……;

甲方都是……;

乙方全是……;

小孩子你懂什么……;

年纪大了就不要……;

你们还没结婚就是……;

你喜欢男孩就是……;

你喜欢女孩就是……;

你们双鱼座有一个算一个都是……;

所以你看,在一个习惯了贴标签的歧视社会中,没有人是幸存者。除了性别,还有太多的标签应该被撕去。我们愿意在这篇文章中第三次重复,这包括但不局限于国家、宗教、阶级、贫富、肤色、性别、性取向、教育、职业、年龄。

当大家不再纠结自己身上的标签,也不再简单的用标签去定义一个人,才是真正的认知与行动自由。

两性平权运动,并非只是为女性赢得应有的权利而进行的努力。在每一个人都可能被贴标签的情况下,这也是为全社会能创造更多成就,创造更平等社会而进行的先行努力。

分享至
1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