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5G真的能引发新冠病毒吗?

5G真的能引发新冠病毒吗?

2020-04-07 11:22
----..---.-...-/--...-.-......./-...-....-..--../-............-.- ----..---.-...-/--...-.-......./-...-....-..--../-............-.- ----..---.-...-/--...-.-......./-...-....-..--../-............-.- ----..---.-...-/--...-.-......./-...-....-..--../-............-.-
2020-04-07 11:22 赛博故事(cybergushi)

作者 | 高飞

编辑 | 晚晚

图片 | Gerd Altmann

来源 | 赛博故事(cybergushi)

最近有个新闻,简直让人啼笑皆非。一开始以为是个段子,后来发现居然是个真事。话说英国有人相信“5G信号能引发传播新冠病毒”,于是一堆人上街破坏5G基站,简单来说,就是烧基站。

这个谣言是怎么来的呢,源头有很多。

查了下新闻,其中一个源头是3月12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的一次健康峰会。

一个名叫托马斯·考恩的美国医生在活动上提出了这个看法。总结了下,类似说法的相关推导是这样的。首先,非洲没有5G,也没有新冠肺炎,其次,武汉是全球最早商用5G的城市,也最早爆发肺炎。所以,是5G信号引发肺炎。相关视频,在Youtube上又获得了数十万计的观看。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明星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一个知名人物是伍迪·哈里森 [注3]

这个像段子一样的事儿本来不值一提。但是对于英国来说,却已经成为一个必须要回应的事件,因为真的有人在烧基站。4月2日,英国伯明翰一座信号塔被纵火,4月3日,英国默西塞德郡的一座5G信号塔也被人点了。这么下去,瘟疫还没怎么着,英国恐怕就被大火烧没了。

英国政府恐怕也是被逼无奈,官员们轮番上阵回应。

英国内阁长官迈克尔·戈夫说:这是危险的胡说八道。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医疗主管斯蒂芬·鲍伊斯说,5G阴谋论是虚假新闻,没有科学依据,而且这会阻碍人们战胜疫情。可不是么,本来就出不了门了,再打不了电话,上不了网,那人还能好过么。

但是这两个官员,只说这是谣言,但没说这为什么这是谣言。我们就花一点时间来讲一下。

这个医生,和制造相关说法的人,一共犯了三个常识性错误。

  • 第一个错误,是事实性错误。

在相关5G引发肺炎的论断中,武汉市是全球首个商用5G的城市这个说法从根上就有问题。

实际上,中国第一批5G试点城市,一共有18个之多。三大运营商,分别选择不同的城市进行试点。武汉只是其中之一。如果5G真的会传播病毒,那么也不会先在武汉爆发,而是十八个城市都爆发(或者电信运营商总部爆发)。而三大运营商都做试点的城市,也不是武汉,而是上海。但上海,却是一个疫情控制非常好的城市。仅从这一点,这个说法就讲不通。况且,现在非洲也有疫情,怎么解释?

  • 第二个错误,是物理学错误。

这个说法,完全无视物理规律。

首先,无线电波无法制造病毒。

世界有三大基本要素,分别是信息,能量,和物质。我们日常打电话,上网,就是利用光缆、无线中能量传输所携带的信息。在某些条件下,能量和物质,可以互相转换,但是需要极端条件,比如原子弹就是极端条件下质量到能量的转换。

但如果一个5G基站就有这个能耐,将能量变成物质意义上的病毒(其实我猜可能很多人认为病毒是肉眼看不见的,就不是物质吧)。根据E=MC2,爱因斯坦的棺材板就压不住了。辐射能不能致病,吸收到达一定剂量的高能辐射当然也可以,但是那也是引发皮肤、癌症类疾病,而不是造出一个物质实体病毒出来。

原子弹也做不到的事,何况是5G基站。

其次,无线电波无法传播病毒。

其次,从病毒传染的角度,5G也不可能是传播途径。病毒虽然微小,但它也是物质。而物质是无法通过无线电波传输的。咱们假设一下,如果电波能传送物质,那中国航天局,美国NASA,和埃隆马斯克就不用费劲搞什么航天飞机、宇宙飞船和可回收火箭了,发送一束电波,把人发送到火星上就行了,多简单。

  • 第三个错误,是逻辑性错误。

很多事情既有因果性,又有相关性。因果性的意思是,一个事情的发生,会导致第二个事情的发生。

我举一个不那么严密的例子来说明一下。人不吃饭,会饿死,这是因果性。相关性是这两件事情,有关联,但是没有因果关系。比如人不吃饭饿死的时候,地球还在自转。饿死和地球自转这俩事就是相关的,但是没有因果性。因为你不能说,是地球自转导致人饿死。

这个医生说武汉有5G,又有肺炎,就是5G信号传播病毒,就犯了把相关性和因果性混为一谈的错误。按照他的逻辑,得过肺炎的患者还都喝过水,难道喝水会导致肺炎么?

说到这,真的是要感慨一下,无论在哪个国家,科学素养都非常重要。

不知道为什么,近年来,关于无线网络的谣言特别多,我就听说国内有这样的案例,说怕邻居的Wi-Fi路由器有辐射,影响自己健康,上门讨说法,要求人家断网的。

而在疫情中,医学健康领域的谣言也多了起来。这起谣言,是网络问题再加医疗问题,简直双倍无知,双倍威力。

回顾人类的文明进步史,很大程度就是科学技术的推动。甚至谣言的传播,也依靠科学进步本身。毕竟如果没有网络信号,何以这则谣言,会这么快从美国传到英国呢?但无奈的是,科学知识的普及速度,很多时候又跟不上科学进步的速度,毕竟理解科学知识是需要门槛的。

这就说明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其实谣言何尝不是一种基于信息的病毒,在缺乏科学知识的人中间传播。科普工作做的好,就是给人打了一针免于谣言的疫苗,所以我非常尊重、佩服做科普工作的人。

说到这儿,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过、记得马三立的一个相声,说一个醉汉,要顺着晚上手电筒发出的光爬上天去。大家要是敢信这个醉汉,那就可以信5G信号能传播病毒了。

有时候,真觉得这些造谣的人“还是吃的太饱了”。

[注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4RK4e1ujN0

[注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C%8D%E8%BF%AA%C2%B7%E5%93%88%E9%87%8C%E6%A3%AE

[注3]:

https://nypost.com/2020/04/05/woody-harrelson-sharing-coronavirus-conspiracy-theory-tied-to-5g/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