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谈openEuler:服务器不能“缺芯少魂”,更不能没有“生态圈”

华为谈openEuler:服务器不能“缺芯少魂”,更不能没有“生态圈”

2020-04-07 23:25
----..---.-...-/--...-.-......./-...-....-..--../-............-.- ----..---.-...-/--...-.-......./-...-....-..--../-............-.- ----..---.-...-/--...-.-......./-...-....-..--../-............-.- ----..---.-...-/--...-.-......./-...-....-..--../-............-.-
2020-04-07 23:25 周雅

“缺芯少魂”数十年来一直是中国IT产业发展的一大“心病”,芯片即心脏,操作系统即灵魂,尤其在愈发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今天,代表着“灵魂”的操作系统已被视为计算产业的生态底座。

“没有OS(操作系统),我们是很难把所有的硬件能力发挥出来的,所以它是整个生态建设,技术软件的一个开始。”华为鲲鹏计算副总裁,操作系统总经理江大勇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期间接受专访时强调。

▲ 图: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服务器操作系统总经理江大勇接受科技行者采访

早在2019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宣布了新的计算战略,围绕旗下「鲲鹏」与「昇腾」两个基础芯片族,打造一个全新的异构计算生态。

为了将鲲鹏计算平台硬件能力发挥出来,华为将其服务器操作系统开源,开源后命名为 openEuler。作为主要筹备方和创始者,华为会逐步开放在ICT基础软件领域的技术积累,把操作系统、编译器/JDK等领域的华为内部基础平台能力开源出来。在openEuler社区,社区参与者可下载操作系统安装镜像或源代码,快速了解并掌握openEuler操作系统的实现,深度参与到社区的创新和实践。

需要说明的是,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构建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而作为鲲鹏处理器原生的操作系统openEuler,无疑象征着整个鲲鹏生态的“灵魂”。

现在,openEuler又向市场迈进了一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上,openEuler社区发布首个Long Term Support版本——openEuler 20.03 LTS,并与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4家OS厂家,共同发布了基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

这意味着,openEuler已具备规模商用能力,也就加速了鲲鹏生态的落地和应用。

鲲鹏生态二三事:独行快,众行远

来自官网的说明,openEuler是一个开源、免费的Linux发行版平台,将通过开放的社区形式,与全球的开发者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和架构包容的软件生态体系。

同时,openEuler也是一个创新平台,鼓励任何人在该平台上提出新想法、开拓新思路、实践新方案。

自从源代码开放以来,openEuler社区积累了一些可观的数字,超过5000人次的ISO下载,超过200人贡献代码,贡献代码的总次数超过5000。

同时,openEuler社区成立了超过30个子项目,一些关键组织也风风火火开始运作起来了,比如筹备组,成立了秘书处、技术委员会、安全委员等等。

江大勇深知,openEuler社区的成长,源于华为和合作伙伴的共同成就。“华为跟合作伙伴之间是优势互补,华为更多聚焦在内核、基础的软件包上,合作伙伴更多聚焦在面向客户的一些差异化适配体验。”

技术上互补,商业上也是一样。华为在计算产业的变现,主要是通过主办、部件、合作伙伴等,华为不会发布自己的OS商业版本,合作伙伴则可以通过发布基于openEuler的自有品牌OS系统,完成商业变现。

以普华基础软件为例,作为openEuler社区早期的筹建者、参与者与贡献者,普华iSoft见证了openEuler社区版的开发历程。普华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忠,算是一名开源老人,他以自己的经验谈到:要考量一款服务器操作系统,通常需要考虑到可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安全性、生态建设等多维度。

作为一款商业版服务器操作系统产品,普华iSoft开发集成了智能运维、日志管理等组件提升了产品的可管理性。通过LTP 7x24等全方位压力测试,确保产品可以长时间、重负载、无故障的运行。同时,对openEuler的codebase进行了全面检测、验证及加固,达到了安全四级的等级要求。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普华一共修复了113个Bug,增加了92个组件,保证了与openEuler绝对兼容的同时,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调优,确保了性能最佳;生态建设方面,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鲲鹏版与上下游厂商进行了兼容适配,可以支持市面上主流的国产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以满足信创领域替代的要求。目前,普华iSoft已经将产品实际部署于电科云,基于openEuler LTS的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鲲鹏版已成为电科云最佳推荐镜像。

未来,普华iSoft将持续参与openEuler的社区建设、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不断迭代产品,支持openEuler完成对全国产处理器的支持;同时,普华iSoft还在启动openEuler与普华全场景操作系统架构Adaptive OS融合工作,作为普华Adoptive OS“微小中大”的大场景支撑,为用户提供功能完整、可用易用、安全可靠、性能优越的操作系统产品和服务。

同样,麒麟软件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开发历程。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介绍,公司基于openEuler社区,从技术上已经实现了多核、显示以及虚拟化应用等多种应用,可以配套麒麟系统上层软件栈,实现了多个体系架构同源编译的同时,还可以良好的支持国内外主流的数据库、中间件、高可用集群、虚拟化软件和云平台等,具有非常好的生态适配能力。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在能源行业、省级云计算平台、以及、电信运营商等领域进行部署应用。

中科院软件所副总工程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军也强调,选择华为,基于openEuler社区来打造EulixOS操作系统,相比基于国外Linux社区,是一种既聚焦国产生态又不失国际化的选择。软件所作为在操作系统领域具有长期积累的科研院所,希望把EulixOS打造成适合科研实验和技术研发的开放技术平台,可集成操作系统最新成果,服务科研工作,服务广大Linux开发人员,探索科研成果产品化的路径,从多个角度拓展openEuler生态链。软件所还将启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用供应链的思路和模式,把更多优秀的、可靠的开源软件集成到openEuler社区。

未来的openEuler社区,将坚持每两年一个正式LTS版本、每六个月一个社区创新版本的节奏,持续迭代。2020下半年,华为还将着手进行openEuler相关的技术认证、培训和赋能工作,比如8月份会启动第一批工程师认证(初级工程师认证),9月份将要出版的操作系统相关原理,由清华计算机系撰写;9月份还将上线一些MOOC相关的课程;第四季度将要推出《openEuler应用编程技术》和《openEuler内核编程技术》两门课程及实验指导,由中科院软件所负责开发,其中内核编程相关的课程大纲已经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必修课审核,将于下学期进入大学课堂。

开源,已经被华为设定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投入。江大勇谈及“华为计算产业的开源策略”时透露,从Cloud &AI成立以来,华为就一直在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基本原则。按照规划,华为会在2020年6月开源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开源版本的数据库名称为openGauss。

“独行快,众行远,对于生态来说,一定是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做,才能把产业做大。”

数字世界的“超级英雄”:算力越大,责任越大

超级英雄电影里通常有一句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对于IT人来讲,这句话应该是“算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华为云&AI BG总裁侯金龙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演讲中提出,全球已经迈入数字时代,芯片的摩尔定律开始放缓,传统的计算不再满足新的需求——计算架构进入了创新的黄金时代,世界正在呼唤多样性的算力。

庞大的算力需求下,「异构计算」异军突起,算力的处理趋势随之从传统通用CPU,走向与ARM、NPU、GPU一起的并行计算和分布式计算。

异构计算的核心点在于“异构”二字,用不同制程架构、不同指令集、不同功能的硬件组合起来解决问题,几乎所有“挑战性问题”都能通过它来求解。

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艾伟介绍,2000年,x86占据主流处理器市场份额第一,总算力输出达到全球70%;如今,最大的算力架构变成了ARM平台,基于ARM指令的处理器总算力输出达到全球82%。目前全球算力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ARM架构的算力已经成为主流算力架构。

在此趋势下,半导体先进工艺的发展,已经不再由PC机来牵引了,而转向了ARM。ARM智能手机,成为半导体产业的主要驱动力,基于ARM的产品创新总量越来越多。“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些ARM还是比较低性能的。但是历史上,从80年代PC机开始兴起,到1993年PC机的总算力输出超过了UNIX的大机和小机,那时ARM也是下里巴人,直到1998年至强处理器推出,达到服务器水平之后,量变转化成质变,现在X86占据整个数据中心市场份额的90%以上。整个过程完全是替换性的颠覆变化,这个历史可能会再次被重复。”

艾伟所说的便是ARM的拐点正在到来。2013年,ARM算力输出已经超过了X86。2019年鲲鹏920处理能力,达到了高端处理服务器的水平。因此在艾伟看来,新的颠覆故事很可能再次上演。

借此机会,华为计算产业战略的打法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首先在硬件开放方面,按照侯金龙的说法,华为聚焦做好芯片、板卡和主板,使能合作伙伴,优先推出自己品牌的整机系统……目前全球已经有11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鲲鹏主板的服务器和PC产品,比如黄河、苍梧天工、紫光恒运、湘江、同方等已经批量上市。

在软件开源的合作上,侯金龙介绍:“华为与全球产业伙伴联合成立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华为在全球超过600家ISV合作伙伴,超过1500款通过鲲鹏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用三年的时间,让90%的应用都能跑到鲲鹏的计算平台上。”

同时,华为大举拉拢开发者,“沃土计划2.0”问世,华为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去年华为就计划五年内投入15亿美元),并将扶持高校、初创企业、开发人员及合作伙伴。华为计划5年内发展500万开发者,目前华为云开发者已经增长到160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