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企业数据治理的六大陷阱,你踩坑了吗?

企业数据治理的六大陷阱,你踩坑了吗?

2020-10-10 15:23
----..---.-...-/--...-.-......./-...-....-..--../-............-.- ----..---.-...-/--...-.-......./-...-....-..--../-............-.- ----..---.-...-/--...-.-......./-...-....-..--../-............-.- ----..---.-...-/--...-.-......./-...-....-..--../-............-.-
2020-10-10 15:23 科技行者

现代商业环境强调简洁、强调高效,也强调对数据资源的充分运用。数据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立足之本。在如今这个时代,就连AI技术也离不开大数据资源的驱动。而建立数据优势的诀窍,体现在收集、整理并汇总不同来源中数据的能力。只有保证这一点,企业才有可能提高洞见水平,并以数据为基础做出有助于增强业务能力的决策。更重要的 是,这种优势正快速从市场营销、内部工作流扩展到企业销售等外部业务层面。

下面,我们来看大数据已经渗透进哪些业务领域,又产生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大数据与业务——二者的关联性何在?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无论规模大小,一切行业都得以访问到来自其运营体系与客户行为的细粒度丰富数据。虽然访问不是问题,但新的障碍也很快出现——如何处理这些既难以维护、又难以管理的海量数据。虽然市面上的相关工具所在多有,但数据的处理任务仍是一项极为繁琐且耗时的任务。

考虑到大数据的极端复杂性,处理错误也开始频繁出现。但着眼于理想产出,大数据有望为企业带来多种优势,包括:

1. 增加收入

2. 提高收入决策质量

3. 增强客户体验

4. 帮助创造出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服务与商品

5. 建立更精准的业务运营体系

因此,大数据已经成为创新型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决定性要素。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总量必将超过2743亿MB,每个人每秒将产生约1.7 MB的信息。

面对这样的趋势,企业显然无法承受大数据处理错误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企业应着力避免种种数据处理陷阱,充分运用这一宝贵资源并借此建立起稳固的市场优势。

大数据中隐藏着大危机

大数据的上限很高,而一旦犯错,引发的危机也将势不可挡。常见的大数据处理陷阱包括:

1. 运作效率低下

2. 安全漏洞

3. 结论错误

具体来讲,大数据就如同信用卡,善用将带来巨大收益,但滥用则后患无穷。下面来看企业在处理大数据时应避免的各类陷阱。

陷阱1:分析瘫痪

· 问题:很多贸然投身于大规模数据收集项目的企业,似乎并不理解“先尝后买”这个简单的道理。未能做好充分准备,项目停滞与分析瘫痪也将只是时间问题。

· 解决方案:从小处入手,选定少量数据作为我们迈入大数据世界的阶梯。通过数据收集反驳或支持您做出的预期与假设。如果数据分析结果有误,请认真审查!

陷阱2:以创新的名义牺牲数据安全

· 问题:安全往往是处理大数据时最先被牺牲掉的部分。我们到底该如何在安全与创新之间寻求平衡点?

· 解决方案:需要采用多种方法保护大数据资源,包括充分理解现有数据、审查数据操作并控制高权限用户。请保证使用整体且统一的流程与控制系统,全面覆盖大数据中的安全性要素。

陷阱3:缺少中央数据治理体系

· 问题:与数据相关的准确性与质量投诉非常常见,但企业却往往无法了解其根源。缺少对数据收集工作的集中监督,往往导致重复收集、使用方法不当以及失去数据信任等严重后果。

· 解决方案:组建一个委员会,专门负责管理企业内的数据卫生工作。指定由大数据管理团队负责数据整理与用户培训。

陷阱4:操之过急

· 问题:大数据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图游戏,越是急于完成,越是带来一团乱麻。没有任何组织能够在短时间内处理体量如此庞大的难题。

· 解决方案:应该分区、分块处理拼图。这相当于把大数据挑战转化为小数据挑战,保证挑战始终处于企业能够消化的范围之内。

陷阱5:孤岛中的数据“假想”

· 问题:数据不是比特币,单纯把数据收集并存储起来没有任何意义。具体而言,如果只是收集数据而不从中提取洞见,那么这些存在于孤岛中的资源将没有任何价值——除了“假想”式的价值。长此以往,数据反而会拖累基础设施运转,并让发展路线图成为一张废纸。

· 解决方案:及时使用数据并从中提取洞见。千万不要让数据成为一段段“尘封的记忆”!

陷阱6:不要迷信技术复杂度,简单实用才是真

· 问题:数据集体量不大的企业往往偏爱于使用大数据解决方案。这种工具层面的快速增长意味着需要不断加大投资,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预算压力。

· 解决方案:组织真正需要关注的应该是数据分析本身,即如何利用大数据指导自己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问题其实根本不需要使用重量级工具——很多简单的传统方法完全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

除了以上6个陷阱之外,缺少工作流管理工具、不关注投资回报率、数据未能及时演进等问题也时常出现并困扰着无数企业。

回避陷阱本身就是一种竞争优势

毫无疑问,大数据必将在2020年乃至之后的商业世界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对于专家及开发人员而言,这既是种机遇、也是一大严峻挑战。随着数据总量的增长,数据将不断涌入云端。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总量将快速增长至175 ZB。隐私也将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焦点,再加上数据可操作性与生成速度的加持,大数据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成为商业世界中的绝对主角。

繁荣的大数据生态将给您的组织带来一场根本性的颠覆——熟视无睹还是有所作为?决定权就在您的手中。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