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专访燧原科技张亚林:云端AI芯片市场一片蓝海,我们坚持长期主义

专访燧原科技张亚林:云端AI芯片市场一片蓝海,我们坚持长期主义

2021-07-12 17:57
----..---.-...-/--...-.-......./-...-....-..--../-............-.- ----..---.-...-/--...-.-......./-...-....-..--../-............-.- ----..---.-...-/--...-.-......./-...-....-..--../-............-.- ----..---.-...-/--...-.-......./-...-....-..--../-............-.-
2021-07-12 17:57 周雅

AI芯片,是如今芯片市场最硬核的领域之一。

一般而言,AI芯片可分为两种:云端AI芯片、终端AI芯片。通常,云端AI芯片有训练和推理两大应用场景,由于应用场景和需求相对统一,成功的云端AI芯片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生态,行业垄断程度高;而终端AI芯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手机、自动驾驶和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AIoT等各类丰富场景中,相比云端AI芯片技术难度更低,市场相对灵活。

燧原科技,是少有的云端AI芯片创业公司。

作为一家成立仅3年的初创公司,燧原科技头顶很多光环:中国第一个同时拥有云端训练+云端推理产品的初创企业,被腾讯连续追投四轮的明星独角兽……这些光环背后,是燧原科技更亮眼的成绩单:创纪录地用18个月,将技术门槛最高的AI训练芯片“邃思”一次性流片成功。

7月7日,燧原科技最新发布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邃思2.0”芯片、基于邃思2.0的“云燧T20”训练加速卡和“云燧T21”训练OAM模组,全面升级的“驭算TopsRider”软件平台以及全新的“云燧集群CloudBlazer Matrix”,成为国内首家发布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组合的公司。

燧原科技创始人兼COO张亚林透露,到2023年,公司准备用5年时间打造三款训练产品+三代推理计算产品。然而面对全球巨头扎根比拼技术实力与生态系统的云端AI芯片市场,燧原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带着疑问,科技行者专访了燧原科技创始人兼COO张亚林,聊一聊这背后的底气与野心。

科技行者:成立仅3年,总融资额超过30亿人民币,燧原科技吸引投资人的关键是什么?

张亚林:AI芯片市场需求持续攀升,行业发展的基本面非常好。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快速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CPU已经难以满足人工智能高性能并行计算的需求,AI芯片的需求将日益扩大。

其次,AI赋能百业的当下,AI模型训练所需的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云计算、数据中心、5G建设等新基建产业提速,算力向云端集中,各行业对高算力AI芯片需求大幅提升。

最后,云端芯片是一片蓝海市场,市场前景可期。据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343亿美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显著增长,到2025年达到71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25.3%。

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燧原本身具备几项优势:

  • 公司定位:瞄准高端的云端芯片市场,比拼技术水平。专注研发针对云端数据中心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定位于人工智能训练及推理解决方案,是国内第一家同时拥有高性能云端训练和云端推理产品的初创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第二代迭代训练芯片的公司。
  • 产品领先优势:创纪录地用18个月,将技术门槛最高的AI训练芯片“邃思” 一次性流片成功,并于2019年12月对外发布基于“邃思”的云端训练加速卡“云燧 T10”,并在一年半后迭代推出“邃思2.0”;这也意味着燧原科技不仅着眼于芯片本身,更要构建原始创新生态。燧原科技开始打造从国家层面出发的,低碳的绿色数据中心的原始创新生态,充分符合国家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导向,是IDC的未来发展趋势。
  • 强大的研发团队:拥有一支来自全球各大知名高科技企业的,平均工作经验10年以上的团队,不但实战经验丰富,而且从软硬件架构到量产,建制十分完整。因此,燧原科技从设计、验证到项目流程管理,都对标世界级芯片公司,甚至做得更好。
  • 生态伙伴:为实现更高的目标,人才是关键。燧原与之江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携手合作,吸收学术界、产业界的高端人才,助力公司的长远发展,并实现“国家、学校、企业”三赢的局面。

科技行者:当初燧原刚创立,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为什么会选择云端AI芯片的赛道?又想要为行业解决什么问题?

张亚林:燧原在创立之初,就选择做云端AI芯片,是因为看到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方面。CPU、GPU生态成熟,切入困难,但深度学习爆发式发展仅有7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战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AI算法创新使得架构创新,为提供赶超机会;燧原科技坚持原始创新的芯片架构和软件生态建设,在知识产权和产品升级迭代上掌握自主的方向和节奏。

“地利”方面。这是做AI高端芯片的黄金时代,中国有广泛应用、人口红利、海量数据、市场机会,既有国家政策引领,也有资本给予支持,这使得创企有足够的钱把高端人才、设备、工具聚合在一起,打造高端芯片。燧原科技拥有一支本土化的工程支持团队,针对战略场景的定制化合作,能够更好地对接与深度适配国内的框架生态。

“人和”方面。首先,中国近20年在集成电路领域储备了大量的集成电路人才,在输出具有丰富技术实力和实战经验的人才团队方面颇具优势,这也是燧原选择背靠上海的重要原因。其次,上海和北京通过在AI领域的发展,可提供成熟算法、软件、架构人才,使得燧原在AI和芯片的交叉赛道将人才聚集。除此之外,很多芯片人才希望将过去十几年的经验和智慧发挥出来,而燧原恰恰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科技行者:AI芯片市场玩家众多,燧原科技如何破局?

张亚林:燧原除了在产品战略上,选择投身自主创新AI芯片以外,其他优势还在于:第一,我们从创立之初就树立了做大芯片、拼硬科技的旗帜,帮助我们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海内外青年才俊,他们有同样的理想、同样的抱负,同时有很强的能力做这件事,人才是最关键的。我们的初心吸引了很多高端的人才。你慢慢会发现,未来会有更多的AI领域,或者说芯片领域的人才不断加入。

第二,我们选择构建自己的原始创新生态。芯片企业是人才密集、资本密集的行业。燧原从创立到今天走过三年,已经实现了AI训练芯片的二次迭代,并且同很多行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目标致力于构建原始创新的生态。我们也于近日宣布了燧原的“燎原计划”,将生态建设和产品开发同步推进。


科技行者:随着5G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数据连接到网络,数据类型日渐多元化,算力需求也日渐多元化,这对芯片产业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又如何应对?

张亚林:5G的发展带来了非常丰富的AI应用场景,对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也为专注于AI芯片开发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契机,因为AI算力是以大芯片为支撑的,我们在AI算力大芯片方面同国外的发展起点相对比较接近。此外,我们也看到,随着算力需求的增长,国家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的发展也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战略支持,我们企业的研发环境越来越好。

市场的蓬勃发展会催生充分竞争,这也激励着燧原科技不断加强创新意识,坚持原始创新的芯片架构和软件生态建设,在知识产权和产品升级迭代上掌握自主的方向和节奏。我们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发布了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可以满足超大模型要求的超大算力。集群的规模以及集群能够提供的有效算力,是支持多样化模型训练的基础。基于第2代云燧训练加速卡强大的互联能力,能够以更高的集群性能提供更快的数据处理能力,也能够有效降低基础设施系统的整体复杂度和成本,从而为客户提升价值。这也意味着燧原科技已经开始打造从国家层面出发的低碳的绿色数据中心,充分符合国家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导向,是未来发展趋势。

科技行者:高科技产业,人才是关键,芯片产业尤其如此,在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燧原科技做过哪些工作?

张亚林:燧原科技经过3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团队人数超过500人,90%以上从事研发。这也证明了公司员工对燧原的认可,未来公司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燧原团队。

燧原科技非常重视并关怀每一位加入公司的同事,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发展计划,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在燧原的平台上得到提升。此外,公司有丰富的职业通道,一方面为希望并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面临更高挑战的人员提供晋升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想尝试新领域的同事提供内部转岗的可能性,实现更好的自我。

科技行者:接下来,燧原科技的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分别是什么?

张亚林:中长期来看,燧原有精确的产品路线规划。接下来,燧原会持续推进产品的迭代。AI云端训练芯片市场是一片蓝海,拼技术实力,我们必须以更快的迭代速度、更快的客户反馈来进行产品迭代,才能在市场中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此外,我们还会继续坚持构建原始创新生态,即燧原刚刚发布的燎原计划。这是一个长期计划,也是未来的目标。因为构建生态,比起开发芯片要更复杂、时间更长,但我们一定会坚持做。

科技行者:我们注意到,燧原科技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主办了“AI·智能计算引领变革”论坛,能否简单谈谈AI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张亚林:由燧原科技和之江实验室共同主办的“AI·智能计算引领变革”主题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的形式,从智能计算集群架构、赋能与生态入手,围绕智能计算的前沿技术、应用落地和产学研赋能,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拥有最广泛的应用场景数据,也有领先的算法,现在的算力基础设施也在蓬勃地发展,如何让三大要素真真正正的迎合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真正赋能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各位专家从智能算力集群、绿色低碳算力发展、数据中心池化和互联、云端部署运维调度等各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所有角度都谈到了智能计算发展,我们也希望几年之后每个老百姓或者商业客户真正能分到特定的算力、可用到的算力,能够真正赋能自己或者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愿景。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