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UiPath:打造企业全面自动化的“飞轮”

UiPath:打造企业全面自动化的“飞轮”

2021-12-14 14:33
----..---.-...-/--...-.-......./-...-....-..--../-............-.- ----..---.-...-/--...-.-......./-...-....-..--../-............-.- ----..---.-...-/--...-.-......./-...-....-..--../-............-.- ----..---.-...-/--...-.-......./-...-....-..--../-............-.-
2021-12-14 14:33 周雅

“RPA的普及率如何?”

这是UiPath今年在纽交所上市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被媒体问到最多的问题。

从市场发展来看,这个答案很乐观。今年,IDC在其王牌报告产品MarketScape中首次发布RPA市场研究,罕见的是,这次的主要研究对象并非全球,而是中国。IDC报告预测,全球RPA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9亿美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36%;而中国RPA市场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4%——中国是目前RPA发展增速最快、也是买方需求最强烈的市场。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接受科技行者采访时说道,正是看到这一趋势,UiPath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一方面努力提升市场服务,另一方面则不断增强产品能力。

UiPath:打造企业全面自动化的“飞轮”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

RPA+AI是企业的必修课

“UiPath打造自动化平台,就是为了给「全面自动化企业」赋能。”UiPath中国区全球服务总监陈磊表示。

在陈磊看来,所谓的「全面自动化企业」,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第一,有一支“机器人队伍”,可以将自动化工作分配给“机器人”,由机器人来承担普通且可重复的工作。

第二,“人手一个机器人”,实际上是为专业的、有经验的、有能力的人才提供一个机器人助手。

第三,实现平民化的开发。过去人们都认为IT开发工作应该是由专业IT人员完成的,UiPath希望,普通业务人员也可以用低代码自动执行简单的任务,也有能力去做开发。

第四,RPA+AI是企业的必修课,RPA一旦把流程部署完了,接下来需要注入AI能力。企业部署AI,可以打造更智能的RPA机器人,并挖掘各种自动化机会。

“如果有人问,UiPath的产品和其它RPA平台相比的最大区别是什么?”陈磊提到,“UiPath是双轮驱动”。“一个轮”的意思是,开发的工作完全交给IT团队或者外包团队,而UiPath的“第二个轮”在于,其中的一部分开发工作是可以由“平民开发者”自己完成,这就需要“平民开发者”有一个简单易用的工具来完成开发,而UiPath专门有一个卓越中心去审阅、提升“平民开发者”的代码。而且,在企业自动化的任何一个环节,UiPath的自动化平台上都有一个产品或者多个产品支撑它的业务,包括人工智能生态的建设业务。

UiPath:打造企业全面自动化的“飞轮”

UiPath中国区全球服务总监陈磊

RPA的四大创新

为了进一步赋能自动化企业,UiPath不断迭代产品,并于近期推出了UiPath 2021.10新版。

UiPath:打造企业全面自动化的“飞轮”

据官方资料显示,UiPath 2021.10是为了“让客户能够在全企业范围发现、构建、管理和运行自动化流程时拥有强大的功能和更简单、更令人满意的体验,从而进一步推动自动化之旅。”陈磊指出,这是UiPath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产品迭代,涉及100 多项功能优化。

此次发布的UiPath 2021.10的更新主要集中在四个方向:

首先,引入了UiPath集成服务。UiPath客户可以获得API和UI集成,并可在单个自动化中灵活使用UI和API的任何组合。

比如其中的integration service功能。RPA原本都是模拟人的活动,人怎么做,它就怎么做,是通过用户界面访问目标系统,从而完成自动化工作。而有了integration service,可以把很多套装软件的API集成进来,这样的话,在同一个平台上既可以通过用户界面、也可以通过API去操控目标对象。为此,UiPath收购了一家专注于做“API集成”的公司Cloud Elements,它直接带来200个以上的常用的connector(比如Box、Gmail、Google Docs、Google Drive、Oracle NetSuite等),是套装成熟的软件,可以直接拿来用。

通常,一家中型企业,内部的应用系统平均有100多个,而大型企业甚至达到1000个以上。对这些企业而言,系统集成是很头疼的一件事。比如传统的开发系统之间接口的项目,周期往往很长,而有了成熟套件的API,系统和系统之间的连接会变得非常简单,周期或许能从原来的几个月、几年缩短到几周、几个月。

其次,可支持自动化在企业中发挥关键作用:UiPath着重提升了可管理与弹性、治理与安全、简单化的支持生命周期三个方面。

借助与CrowdStrike的端点保护集成,UiPath成为业内首家为RPA提供端点保护的企业。

UiPath和CrowdStrike的共同客户可以为机器人提供与员工相同水平的端点保护。由于事件与原始RPA流程的实时关联,以及在不中断业务流程的情况下隔离主机的能力,这种整合大大改善并加快了威胁搜索、调查和修复工作,同时确保业务连续性。该版本还包括扩展和治理自动化程序的新功能。客户可以自动监测和维护关键的平台元素。例如,机器人自动修复由UiPath平台内置的IT自动化功能提供支持,可以评估机器人的运行环境以检测和修复问题,无需人工干预。

第三,加速自动化的开发和应用。开发者、最终用户、合作伙伴将感受到新版简单、快速的特性。

对于开发者来说,该版本包括软件包、组件和智能"助手",可以加速构建,同时规范和提高自动化质量,使其更轻松将AI纳入其自动化流程。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新的机器学习运营解决方案将其企业的数据科学以及UiPath合作伙伴的模型直接引入AI Center。开发人员现在可以为Linux构建自动化流程。

对于平民开发者而言,它提供了OneDrive和SharePoint集成功能,StudioX中的对象库现在可以自动捕捉和编纂源代码,并创建一个可重复使用的组件库。

对于最终用户而言,Assistant与UiPath应用市场之间的全新集成使得利用快速增长且简单易用的应用市场自动化流程变得更加简单。

这种全新的"选择并使用"功能可以将UiPath合作伙伴的创新方案导入最终用户的桌面,方便最终用户找到满足日常需求的解决方案。

第四,引领云原生的自动化体验。让云和本地的体验实现一致。自动化套件包括所有产品的企业级套件,安装灵活、升级方便,可集成基础架构和集群管理,用低总体拥有成本达成高性能。自动化云可以实现管理器测试和流程挖掘。

自动化套件采用了UiPath自动化云SaaS的最佳经验,并对其进行了优化,以便在本地、公有云或托管合作伙伴中进行交付。这是业内首款单次安装容器化软件包,提供所有通过Kubernetes进行容器化的UiPath服务器产品,并与内置的平台管理工具集成并交付。此外,还内置了高可用性和规模管理,以及UiPath对软件包中所有产品的端到端支持,包括平台组件和产品集成。

陈磊指出,UiPath 2021.10是由UiPath分布在美国、罗马尼亚、印度、欧洲等国家的全球化产品团队开发,之后整合成的,分为云端版本、社区版本、预览版本和真正交付给客户使用的正式版本。云端版本每两周发布一次,使用UiPath的云端服务感受到的都是新产品。社区版本和预览版本每个月发布一次,可以在UiPath论坛里找到。正式版本是每年发布两次,一个是4月的春季版,一个是10月的秋季版,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2022年4月,这两个版本的支持期限都会变成三年。

"UiPath 2021.10中还有几个功能是为中国特色市场而设计的。"陈磊强调,如:可以在Linux环境下部署,机器人能在Linux上运行;可以在本地化部署,而不是只能在云端部署,满足某些企业的特殊需求;集成也非常容易,可以与国内很多具有本地市场特色的软件集成,如微信、钉钉、WPS等等。

普及RPA,要讲究“点、线、面、体”

回到开篇的问题,尽管近年来RPA产品发展很快,市场也很火热,但是从企业用户角度来看,使用率仍不算高。对此,吴威表示,RPA的普及率不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观念」的问题,企业用户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还不够;其次是「知识」的问题,对RPA产品的了解还不够深入;第三是「技能」的问题,人们对RPA的掌握还不熟悉,而“RPA有点像Excel,其实每个人工作都能用到”。

吴威举例而言,中国约有2000万认证的财务人员,如果其中的15%深入了解RPA业务,那会是一个爆发的开始。然而这个数字目前可能只有1%,甚至不到1%。

吴威建议,企业采用RPA可以从“点、线、面、体”逐渐过渡,“点”是一个岗位;“线”是一个流程;“面”是一个园区,园区里的流程设计已经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了;“体”则是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规划,是更复杂的、立体的建设之路。如果一开始就让企业做城市规划,企业肯定会被吓退,不知道要投入多少。 “很多时候,没有开始行动是因为看不清应该怎么做、能不能做。其实是可以做的,可以从‘点’开始做起。”

谈到RPA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陈磊总结有六大趋势:未来的RPA将会「增强核心功能」,比如从只支持云端功能,增强到可支持本地化功能;第二,「增强治理」;第三「与人工智能结合」,呈现出「人机交互」、「平民化开发(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和「一人一机」的趋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