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loudXR正在助力XR走进寻常百姓家

CloudXR正在助力XR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2-01-10 11:31
----..---.-...-/--...-.-......./-...-....-..--../-............-.- ----..---.-...-/--...-.-......./-...-....-..--../-............-.- ----..---.-...-/--...-.-......./-...-....-..--../-............-.- ----..---.-...-/--...-.-......./-...-....-..--../-............-.-
2022-01-10 11:31 Miss周

科技行者支持,以分享创业者的创新故事。

CloudXR正在助力XR走进寻常百姓家

,主要包括仿真现实SR、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真实与虚拟组合的各种技术应用,是具备最高级交互和沉浸方式的内容承载形式,甚至被认为是“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培训、工业制造、游戏娱乐等诸多领域。

然而由于各种条件限制,走向民用的XR技术还局限于线下应用,即极大依赖于硬件,需要戴头显或者在特定设备上使用。具体挑战来自于:系统数据量大、对终端算力要求高、成本高,难以通过网络实现便捷的传播和轻量化的应用。

”平行云创始人兼CEO李岩指出,利用“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将XR内容运行上云、渲染上云,同时把复杂计算和图形渲染转移至云端,通过网络将XR体验传递至各种形式的泛终端,降低了对终端硬件的配置要求和成本,减弱了对高性能硬件的依赖,推动了XR应用轻量化、便捷化、移动化的使用,并且保护知识产权,为用户和企业提供了卓越的XR体验。

5G是促成XR规模化应用的关键要素。

平行云成立于2016年,是CloudXR的理念倡导者和技术先行者,以提供平行世界的云基础设施为核心理念,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低代码、开箱即用、高效部署的Cloud XR PaaS平台。服务客户覆盖教育培训、数字孪生、游戏娱乐、在线展示、虚拟直播等领域。

>

科技行者:您当初创办平行云的一个契机是什么?

李岩:说到创办平行云,不得不说我创业之前的履历。此前近20年,我一直在军队的科研单位从事战场环境仿真的工作,与XR相关的事情。业内也都说这项技术本身是源自于军事应用。

?出来创业无非考虑两个因素。第一,如何把既往的积累尽可能复用起来;第二,找到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结合这两点我们思考,既然可以用仿真的方式去构建一个虚拟的战场环境,那么也可以用仿真的方式去构建一个更宏大的虚拟世界,这是创业初的一个想法。

?科技行者: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平行宇宙或者平行世界。

,这是我们创业的初心。

科技行者:平行云的定位是云化XR,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条赛道,对于这条赛道的期待又是什么?

?李岩:由于此前一直在行业内,我对XR本身很熟悉,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行业痛点、以及未来趋势,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

我们现在讲元宇宙也好,讲Metaverse也好,讲平行世界也好,众说纷纭,各种概念没有统一标准。但其实大家还是有一个共识——元宇宙是未来互联网的新形态。这种新形态跟传统形态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我们可以身临其境进入到一个虚拟的空间,在里面可以做各种互动,比如社交、娱乐、购物、学习、工作等等。

未来我们不是打开一个浏览器,在一个窗口里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的方式去了解信息,而是身临其境进入一个虚拟的、三维的、像真实世界一样的空间去做互动,这种形态就是我们所说的XR。

生产不出来,海量的内容传播不出去或者传播不便捷,那么使用肯定不广泛。

只有实现XR的云化,让它上云,让内容和终端实现解绑,让大家用最轻量级的设备连上网就能使用XR,这是未来XR规模化使用的一个前提。

科技行者:您刚刚多次提到元宇宙,它其中也会用到XR和云,您自己怎么看待元宇宙?

其实目前还不用关注太多。

?元宇宙的概念是代表着未来,但元宇宙所依赖的技术一直在发展,比如XR技术、新一代智能终端设备的技术、网络技术,都在发展中。

科技行者:5G时代的云化XR有哪些新机遇?

李岩:XR规模化应用的一个关键要素是云化,云化之后,它所带来的问题有三点。

它需要实时把一个高码率的视频流,从云端传输到终端,这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带宽。

不太一样,后者对于时延要求的没那么苛刻。但XR每进行一个新动作,比如戴上VR眼镜,头稍微一动,一个指令上传到云端,云端去计算结果,再以一个很高码率的视频流推回来,这个时间必须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否则会造成眩晕、卡顿等一些不好的用户体验。

这是一个完全实施的过程。不像我们在线看视频的时候,还能缓冲一下,可以事先下载,然后保持一个连续播放,但是XR的云化对可靠性要求极高。

总结刚才讲的三个需求,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广连接,恰恰是5G的三大特性。

?科技行者:具体来说,云化XR的应用场景是怎么样的?

,如果用仿真的方式来做,不只让学生单向获取知识,还能够进入场景里进行互动学习,这种学习效率很高,俗话说看十遍不如动手做一遍。

云平台,所有散落在各个院系的虚仿课程/VR课程统一放在云平台上,学生在任意的时间、地点用任意轻量级的设备,都可以接入学习。

,台下的观众不只是单向的看演出,还可以化身为一个虚拟形象进入到场景中,与歌手互动。

?而这样的方式,它不可避免要有大量的三维系统去运行,甚至是VR/AR系统去运行,我们不可能要求看演唱会的人都有一套专业设备,所以要实现XR的云化才能做到。

科技行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XR领域的产业地位,和国际相比,情况如何?

,特别是从整个产业的核心基础技术角度讲,我们还处于追赶的阶段。

,特别是XR在C端的应用场景,实际上是有待培育和挖掘的。但是国内已经有大量的B端场景在广泛使用。

?第三,也是我们国内的一个优势。一方面,我们刚才提到CloudXR是XR规模化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5G网络建设又是CloudXR的一个关键要素,而中国的5G建设在全球是领先的,所以从这方面一定会去助力XR在国内的各个场景中的快速落地。

科技行者:所以就更需要像平行云这样的公司,去做一些技术推动。另外我们了解到,平行云此前跟GSMA有过接触,您怎么看待未来与GSMA的合作?

李岩:网络条件是CloudXR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而GSMA又是国际上代表所有运营商的一个组织,而运营商是网络的提供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借助GSMA平台,去跟更多的运营商、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一起合作,共同推进XR以及XR云化的发展。

分享至
8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