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Infosys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

Infosys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

2022-11-02 22:46
----..---.-...-/--...-.-......./-...-....-..--../-............-.- ----..---.-...-/--...-.-......./-...-....-..--../-............-.- ----..---.-...-/--...-.-......./-...-....-..--../-............-.- ----..---.-...-/--...-.-......./-...-....-..--../-............-.-
2022-11-02 22:46 海外来电

英国新首相苏纳克的岳父——Narayana Murthy(纳拉亚纳·穆尔蒂),大家都不陌生,他在1981年创立了赫赫有名的Infosys(印孚瑟斯)公司:一家咨询与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商,如今已经成为印度市值最高公司之一。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不谈苏纳克,也不谈Infosys公司,而是把焦点放在这位有着“印度IT之父”、“印度比尔盖茨”、“亿万富翁”等多个标签的传奇人物——纳拉亚纳·穆尔蒂的身上。

自己如何处理领导和管理工作。

Infosys创始人纳拉亚纳·穆尔蒂: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

问:在您年轻时,得到过受益最大的建议是什么?

“只要能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就不会成为金钱的奴隶、不会落入贪婪的陷阱,不会做那些令自己后悔的事情。”

培养起阅读的习惯。印度每个城镇都会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大家每天能免费借出一本书。我们也可以在那里读杂志、期刊或报纸,因为是完全免费的,所以这是个有益自我又没有成本的好习惯。

学会享受音乐。他是名教师,共育有八个子女,所以可以想见经济条件很差。我们家里甚至没有收音机。他倒是很乐观,提议我们到公园里去坐,那边每天下午5:30到7:30准时播放音乐。所以我们就常常去那边,享受整整一个小时的音乐放送,同样完全免费。

因此,我从父亲那学到的三个坚持至今的好习惯就是:

3)我有几个好朋友,大家经常聚会。这些习惯确实塑造了我这个人,而且也不需要花多少钱。

——K V Narayan先生(以下简称KVN先生)。当时我13岁,KVN先生教会了我们该如何对待公共财产、归属于社区的财产为什么如此重要、为什么要像爱护私有财产那样爱护公共财产。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课,而且我发现很多人其实终其一生都没有想通过这个道理。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课,Infosys的很多同事现在也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明白,我说出来的一切都只是在针对当前的问题,绝不指向任何人。

JGK会说,“年轻人,如果你能学着用数据和事实来得出结论,那就能远离偏见、远离自己的主观臆测、更公平地对待他人。”几十年来,我一直在职场上践行着他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切感受到,每位领导者都应该有这样的认知能力。

问:那么作为受益者,您打算给年轻的专业人士怎样的指引?

我曾经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交流过,并意识到跟他们沟通的最佳方式,就是用简短、纯粹、有吸引力的语句来传递某些观点。例如,我会经常跟年轻人说,“大家都是用数据来说话的”。希望他们能记住这一点,并从中受益。

我有时候会用相应的格言向他们传达这些价值观,让他们意识到,这种坦诚公平的待人态度、用数据和现实说话的客观立场,是足以贯穿整个人生的宝贵品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求得心安、无愧于自己的每一个决定。

这是一种价值主张,也是一种力量的来源。透明度是商界最可宝贵的价值属性,任何一种良好的治理思路都离不开透明度的加持。透明度也是一切专业人士、公民、乃至“人”的标志。

问:您在职业生涯早期,犯过的最大错误是什么?您又从中学到了什么?

纳拉亚纳·穆尔蒂:我常把Infosys看作一个开明清正的民主国家。在Infosys工作的日子里,我的身边总有很多聪明人。而且每个战略性的决定,都出自我们各方充分、热情且理性的讨论。对于各种非机密性的问题,我们除内部专家之外,还会邀请在该领域具有经验的外部人士参与进来,听取他们的意见、权衡利弊,最后得出最可靠的结论。

所以总的来说,我是在尽一切努力避免犯错。当然,这可能也意味着我失去了那些回报最丰厚的选项。这就像民主国家一样,大家可能没法做出最好的决定,但往往会做出最不坏的决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就能避免灾难。之所以能提高决策质量,靠的就是这样一个能够承载高质量讨论的开放、多元、无畏的环境。

问:回顾整个职业生涯,你共事过的最好的领导者、或者说管理者是谁?你觉得他/她究竟做对了什么?

不过单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巴黎一家软件公司的老板。

这位来自南非裔英国人向我展示了,好的管理者如何承担起负责,愿意为自己手下犯的错误挺身而出,同时永远不忘以帮助和鼓励的态度与员工相处。他总是想办法给大家提供必要的时间和预算,让大家能按时按质量化解难题。他始终保持着冷静、睿智,乐于助人且热情向上,不懈为团队成员们准备着完成工作需要的各种资源。直到所有问题都解决、一切任务都完成后,他才会开玩笑地敲打犯了错的员工,提醒他们今后注意。

还记得有个星期五晚上,当时我们正在测试构建的操作系统,而且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结果证明,问题是我一手造成的。我们是在下午6点左右发现问题的,当时所有同事都准备走了,毕竟这可是法国,没人会加班的。

但老板认真听了我的汇报,理解了我的问题和重置所有数据库可能带来的巨大工作量。但好像没什么办法,如果不抓紧进行,整个团队在周一早上回来时肯定会受到影响。我解释说,修复工作大概需要24个小时,他只是笑了笑,表示没问题。其实他那天晚上约了妻子去吃晚饭,但他取消了。我们两个坐了下来,他给我讲了个笑话,还买来晚饭和咖啡。修复工作在星期六下午4:00还是4:30左右完成,在确定一切结束了之后,他才跟我说,“小子,下次再出这种问题,我可要揍你了哦。”

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优秀的领导者肯定得在逆境下提供全面的底线支持,而且自己不能有半点沮丧之情。而一旦任务完成、从危机中恢复过来,他/她才会表现出自己的愤怒。这就是我的真实经历,于是我也把这种能力继承了过来,成了很多同事们眼中那种不会被危机所影响的人。

问:印度企业目前最需要哪些人才?

首先,我们必须善于在多元文化环境中运营。因为印度国内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强,印度管理者也需要前往世界各地市场,印度人才甚至在帮助各个发达国家进行制度设计。

特别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多元化趋势表现得尤为强烈。所以,我们得学会如何在多元文化场景下交流和谈判。我们必须学着理解其他多元人才的意愿、探索如何激励这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个体。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学习才能了解如何领导这些多元文化人才。

印度人是非常勤劳聪明的,但印度的专业人士总有个特点,就是坐等老板向他们提出需求,再动手找出可先找方案。在这方面,印度人才需要更进一步,主动寻求新环境、发现新问题、设计新方案。

我们在印度也经常用英语,语法很严谨,但也让句子变得相当冗长。我们总爱用远远超出必要的词语表达意思,这不好。我们得学习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表达想法,这种良好的沟通能力一定会让印度的管理人才更受欢迎。

分享至
11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海外来电

科技行者旗下编译团队,聚焦海外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