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NET春节特稿:智能设备与春节聚会的恩怨情仇

CNET春节特稿:智能设备与春节聚会的恩怨情仇

2014-02-01 11:41
----..---.-...-/--...-.-......./-...-....-..--../-............-.- ----..---.-...-/--...-.-......./-...-....-..--../-............-.- ----..---.-...-/--...-.-......./-...-....-..--../-............-.- ----..---.-...-/--...-.-......./-...-....-..--../-............-.-
2014-02-01 11:41 CNET科技资讯网

春节是中国人极为看重的节日,看似是在放假其实每天都穿梭在各种亲戚家中,尤其对于已婚的人来说那亲戚就更多了。回溯十年前的景象,那时智能设备还只有诺基亚,串门时随身携带的还只是礼品,而现今我们身上却多带了些许智能设备。

画面在追溯到十年前,一家人在饭店做好等待上餐,大家聊得异常开心,而作为小辈的我们也是不亦乐乎的在谈论着各种自己的大话,我们会对大人的香烟产生好奇,我们会对白酒充满期待,同时我们也会对长大充满向往。这时大人会笑骂着让我们吃完赶紧‘滚’出去玩去,于是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扫完战场,去外面买点烟花,在寒风中愉快的玩耍。

现今每年家中人坐在一起点餐后,这些景象都已经不再,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小辈们坐在餐桌上低着头把玩着各种大屏智能机、平板、还有最新的二合一产品。而长辈们怒视着我们一副‘不争气’的屌样。

智能设备究竟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智能设备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这点毋庸置疑。在工作上智能设备是不可缺少的,各种新产品也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着的完善,也有越来越的设备被用于行业当中,这在以前是完全不能想象的。在生活上,只能设备更是不能代替的,我们携带轻巧的设备打发路上无聊的时间,用智能设备找到附近人,用智能设备做一些以前电脑上才能做到的事情。智能设备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根发芽,紧紧的与我们的生活纠缠在了一起。除此之外还有了手表、眼镜、手环各类智能设备,伴随着云应用的不断发展,更让我们与互联网融为了一体。

有句老话说的好,有得必有失,我们拥有了智能设备的同时也遗落了生活中的美好。我们把精力关注在了APP应用,却错失了身边美好的风景。我们把兴趣放在了交友软件里,却错过了身边的朋友。我们把高兴地事情与不认识的人相互分享,却不愿与家人多说一件趣事。

有人称这样的生活叫做——智能生活。貌似从广义上来讲,还真能说的过去。在广义上生活指的是人类各种活动,包括日常生活行动、学习、工作、休闲、社交等职业生活、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你看生活行动我们有手环、学习可以用平板或PC、工作有笔记本超极本平板或二合一设备等、休闲可以用Pad、社交智能手机更是当仁不让的最佳人选,貌似还真有那么一点于情于理呢。

不过生活囊括了精神和物质层面两个方面。在物质方面智能设备能够给我们提供,而精神方面呢?你真的只是玩玩游戏,摇一摇就能满足吗?若是你回答是,那么请你别犹豫,立刻马上毫不犹豫的点击右上角的红叉。

试想,我们拥有了一个庞大的朋友圈,但失落的时候却不知道该点击哪个头像的心情;我们用青春去放纵自己的生活,却没有发现长辈生命的流逝;我们用应用做出了璀璨的烟花,却没兴趣亲自去点燃生命中那一秒的精彩,这样是否能够称之为生活呢?生活更应该是一种交互,一种人与人的人文关怀,我们可以用智能设备作为生活中的甜品,但却不能代替生活上的主食,那样你的生活是吃不饱的,是空虚的。

智能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

让每个人脱离智能设备,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科技的进步也是一个让人值得骄傲的事。只不过智能生活现在还处于初期阶段,还不能与生活完美的接轨。

未来的智能生活应该是把智能芯片植入到人体以外的任何一个物体当中,实时交互并且赋予感情在里面。就像英特尔也提到的inside 和他们的Edison技术。举个形象的例子来说,以一个杯子为例,当你和你的恋人同时拥有这样的杯子,在天气冷的时候,让水杯通过社交和实时交互功能发去一份温馨的提醒,显示在另一个水杯上,在她生病时,就算身处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水杯提醒她记得吃药,这将会是何等温馨的一幅画面。

又像海尔展示的一款会‘闻味道’的冰箱,可以通过气体传感器和模式识别技术的结合模拟生物嗅觉系统,从而实现气体检测和识别等功能。与电脑相连后,通过冰箱上的屏幕来随时向我们汇报食物储存情况,同时还能给用户提出相应的储藏意见和食品推荐。

当然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产品出现,像是拿着衣服就能在镜子中显示出穿戴好的样子的‘魔法镜’,甚至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出现的科技产品都能够实现出来为我们所用。话题可能有些扯远了,智能是为方便我们生活而诞生的,而并非束缚我们的生活。

珍爱他人时间,适当远离社交网络

是否我们能在家中聚会的时候放下手中的智能设备,停止一切娱乐与社交活动呢?虽然很残酷,但是还是不得不说,社交应该从小开始抓起,而并非从抓起手机开始,也许小学生都比你懂得怎么吸引异性。

在长辈眼中,你在餐桌上低头的样子就像足了一个‘熊孩子’,长辈问话头也不抬的恩恩啊啊回答的样子更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你这样子以后怎么应对你未来的丈母娘去,你这个样子你丈母娘家人知道吗?他们关注的除了你自身情况以外,是不是能很好的沟通,而不是你的设备性能有多么强劲。不如,我们尝试短暂放下探亲的大敌,安静的和长辈和同龄人沟通一会,聊聊生活,聊聊身边的琐事,也许你会发现放下手机的你,变得美多了。

这件事很难做到吗?应该拿到小学毕业证都可以做到的吧,就算有些话题你不是很擅长,你也可以认真的去聆听,要知道,长辈总会关注你身边的每一个话题,并且不厌其烦的进行询问。不要觉得他们的话题索然无味,也许你会发现比网络上那些自以为配个图写点伤感的话就算意境的东西强嗨了。

我们应该从强制自己开始,用一些时间来陪他们吃一顿年饭,珍惜跟他们相处的短暂时间,这个春节不要再沉溺了,放开后会有更美妙的生活,不是吗。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并且燃放烟花炮竹时请到指定网点购买放心产品。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