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杨元庆:我为联想正名 创新是我们的DNA

杨元庆:我为联想正名 创新是我们的DNA

2014-04-22 14:40
----..---.-...-/--...-.-......./-...-....-..--../-............-.- ----..---.-...-/--...-.-......./-...-....-..--../-............-.- ----..---.-...-/--...-.-......./-...-....-..--../-............-.- ----..---.-...-/--...-.-......./-...-....-..--../-............-.-
2014-04-22 14:40 CNET科技资讯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亦是一个用户体验至上的时代,厂商们通过自身产品和战略的创新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从而在这个时代下脱颖而出。

4月21日,在极客公园举办的创新者峰会上,不久前美国领先创新奖之一爱迪生奖的获奖者——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对话嘉宾畅谈了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话题。杨元庆指出,“联想早已经不再是一家贸易公司,而是全球最重要创新公司之一。我为联想正名,创新是我们的DNA。”

杨元庆:我为联想正名 创新是我们的DNA

杨元庆为联想正名

对于联想很多人认为其只是一家贸易公司,根本与创新无缘,而杨元庆用联想的实际行动来告诉大家,联想不仅在PC、手机、平板等产品上不断创新,更是在业务模式上进行着创新。

杨元庆作为爱迪生奖亚洲的唯一获奖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联想的创新所取得的成就,这一奖项完全可以证明联想创新的实力。如今因特斯拉电动汽车而风靡全球的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也曾经获得爱迪生奖。

移动互联网核心要素之一便是创新,无论是产品还是商业模式,若是在这个时代不予创新,那么终究将被淘汰。对于已经被很多人认为已经处于夕阳工业的传统的PC厂商来说,更加需要创新,杨元庆也在谈话中指出,这个创新不仅要体现在硬件上,更要体现在软件应用上。而PC作为高科技行业,在技术迭代迅速与市场需求的瞬息万变之下,若是不能够快速顺应这个时代的变化,终将面临淘汰。

而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主要的始作俑者就是用户行为的改变,办公方式的改变。用户已经厌倦了传统笔记本电脑携带能力和续航能力,甚至是形态。

联想作为PC行业的巨头之一也在日复一日的进行着创新,像Yoga这款产品,实现了360度旋转变身平板的设计,让笔记本不在是单一的形态。在平板产品线上也实现了站立式平板、可弯曲平板。可以说这些设备已经不单是属于人们的附属品,更像是一种延伸,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件艺术品,让人们通过这些设备进行交互和沟通。

当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后PC时代,光靠产品自身的创新依旧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在现今也备受用户所关注。

定制化推动服务创新

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是服务用户了,随着用户的行为在改变,用户的思维更是在改变,所以个性化的服务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核心要素之一。

拿联想手机来举例,虽然有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但并不能让用户从组装开始便定制每一个你需要的零部件,这样定制的手机价格必然超过万元,普遍消费者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定制化的生产必然无法替代批量化生产。

但批量化生产就无法定制化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两者之间有一个折中统一方法。像是在机身外壳、配置选择以及预装的软件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定制。当然,有上述两点依旧是无法立足于这个时代的,对于一个产品来说,若是没有极致的产品体验便跟废品没有什么差别。

体验创新始于细节

现今各大制造商都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进行产品的设计,融入到品牌每一个细节当中。倾听用户声音、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才能够制造出最极致的产品体验,同时也能形成用户凝聚力,间接形成一种粉丝经济。

联想ThinkPad也是这种新理念的积极实践者,ThinkPad系列的口碑毋庸置疑,一提起商用办公,这个系列是众多用户的首选。当然像是上面提到的Yoga也是以这种理念为契机而诞生出的新品,当用户对笔记本的重量、续航和屏幕产生抱怨时,联想让传统笔记本变得更轻薄亦可翻转。

无论是追求极致还是追求完美,围绕客户的需求以及痛点来改造的创新品类才是现今最受欢迎的产品。久而久之,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也将会慢慢凝聚大批粉丝,从而形成粉丝经济。

品牌创新黏住粉丝

现今粉丝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的,粉丝可以让你的品牌一夜之间爆火,微博微信等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当然他们也会选择去爆吧,现今亦有众多的粉丝团队,像是米粉、果粉。其实这并不单单算是一种粉丝经济,更像是一种品牌经济,因为粉丝们认可你的品牌,除此之外的品牌都不予考虑。

杨元庆在谈话中指出品牌经济的形成是长期经营客户的一种意识,有些厂商把东西卖完后,在提供一些售后维护就认为已经算完事了,但这些客户存在着巨大的挖掘价值,若是长期经营必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若是能把客户照顾好,当他们进行产品新老替换或是更换部件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这个品牌。

当然除了粉丝以外还可以用明星号召力来进行宣传,但这种硬性广告已经不再被用户所欢迎,而通过互联网方式,无论是社交媒体还是搜索引擎等方式来进行营销将会更加准确。试想,哪个厂商愿意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无法掌控的宣传纸上呢?所以现今,移动互联网冲击的不仅是IT行业,传统的广告行业更面临着转型,但并不意味着硬性广告依旧不会被替代,只不过是时候融入一些新的思维来替代传统的营销模式了。

上述说了这么多,一个厂商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产品能够卖出去,而随着现今O2O的模式让用户感觉到极其便捷,所以不少厂商在网络直销方式于实体店销售两种模式下产生了分歧。

渠道创新与伙伴同成长

联想CEO杨元庆先生在谈话中也指出,网络直销必然会大大降低成本,更受用户青睐,但是实体店依然不可替代。就像上述我们提到的产品创新,最重要是要让用户感受什么创新,而O2O的方式在这一方面就略显乏力,所以厂商必须要将用户引导到体验店去体验后,才能让他们产生购买欲望。同时,在购买后遇见故障,用户也更倾向于去实体店进行面对面的维修,其实从销售一开始到最后都离不开实体店。

实体和线上都存在着五五分的生存空间,对于厂商来说实体店销售也有优势,可以直接接触客户,而客户能接触商品。但却可以对实体店进行优化,通过网络来在店内下单,这样提升了与用户的沟通机会,也让产品的价格降了下来,未来这一定是一个混合模式。尤其在一些边缘城市,零售商和代理商都存在着巨大价值。

想要保持创新的可持续性,在注重技术、产品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企业战略、商业模式、组织结构以及企业文化等体系性的创新。只有将这些层面的创新有机地融为一体,才能够赋予创新持久的生命力,现今传统行业都在面临挑战,一有不慎便会轰然倒坍,保证生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更是企业在内部侧重开展的。

文化创新提升员工积极性

若想让业务模式更符合竞争要求的首要前提保障就是文化保障。爱折腾的文化是联想一直都有的战略,对于技术创新也需要文化保障,第一是要鼓励员工想出各式各样的点子。

第二是留有余地,联想给了每一个创新部门一块自由地,并每年投给研发部门的研发费用,不要求每一分钱都有回报,只需80%的研发费用出研发成果即可,剩下的20%就是对不成功的研发项目的宽容。

第三则是容忍失败,只有这种文化,才能保障企业的创新是源源不断的。一个企业创新是多方面的,如刚才说的广告营销,渠道从实体店转换成O2O模式,当然互联网思维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企业如何创新围绕着自己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进行创新,都是要考虑的事情。

资本运作增加源动力

联想在未来五年内的战略很清晰,就是PC+,这个加号分别代表了PC+移动设备、移动设备+后台设备(服务器、存储等)、移动设备+云服务。PC+业务的营业额已经占到联想整体业务的16%,而两年前仅为4%。收购IBM与摩托罗拉后,这个比例还会再创新高。

在联想集团发布的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也清楚的看到,联想PC的市场份额为18.5%,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蝉联全球第一大电脑厂商。联想PC设备仍是最大的业务,占集团总营业额的59%。

该季度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供货商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达到4.8%,销量同比增长47%,仅与排名第三的华为相差1%。而手机市场作为现今各大厂商必争之地,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后,势必将挤入全球三大手机厂商之中。

而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的目的也是为了打好自己的PC+战略,在改变服务器市场格局的同时,更获得了X86架构、Flex System、X86平台系统乃至后期云服务的入场券。在联想收购了多家公司后,让人清晰的感受到这个巨头在未来将会爆发出的潜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