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分析:从巷战到肉搏 漫话中国云计算之路

分析:从巷战到肉搏 漫话中国云计算之路

2014-09-25 16:06
----..---.-...-/--...-.-......./-...-....-..--../-............-.- ----..---.-...-/--...-.-......./-...-....-..--../-............-.- ----..---.-...-/--...-.-......./-...-....-..--../-............-.- ----..---.-...-/--...-.-......./-...-....-..--../-............-.-
2014-09-25 16:06 CNET科技资讯网

忍辱负重三十载,历经风雨见彩虹。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网络就是计算机”而兴起的云计算,如今已经走过了30多个春秋的起伏,然而其爆炸性发展,则是近几年的事儿。在全球云计算奔涌的浪潮中,中国云计算发展之路是浪尖最高的一个。

溯源:产业拐点

追溯云计算有多种起源,一个是1983年,Sun公司提出的“网络就是计算机”;另外一个是亚马逊在2006年3月份推出的弹性计算云;还有一个是2006年8月份,Google提出的云计算概念。

分析:从巷战到肉搏 漫话中国云计算之路

如今考究这个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云计算已经席卷了整个IT产业、科技产业乃至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云计算兴起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受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波及,商业客户IT需求急剧下滑,而以分布式计算为技术主导和成本与管理为诉求的的云计算模式开始成为IT产业的发展契机。

如今,全球云计算市场一派繁荣,Google、亚马逊、微软、IBM、Rackspace、惠普、戴尔、英特尔、甲骨文、思科等巨头诸侯割据,中国云计算市场也是方兴未艾。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收入预计将达到2099亿美元。而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正以年平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十二五”(2015年)末,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9亿美元。

与其他IT技术发展有所不同,云计算在中国的兴起似乎并没有时差。

中国IT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以及中国广大的企业信息化商机,给云计算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萌芽:政府主导

从2007年开始,直到2010年,这一阶段可以说是中国云计算的萌芽阶段。在这期间,中国政府层面开始主导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用户对于云计算的认知较低,政府重在培育技术和生态系统,在一些发达城市展开了政府云计算中心的试点工程。

在2010年底,北京、上海、杭州、无锡、深圳等成为中国云计算首批五个试点城市。

在云计算试点春风的吹拂之下,全国开始了云计算中心建设大潮。以上述五个云计算试点城市为星星之火,云计算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在云计算推动过程中,各有侧重点,以云基地、物联网等为主题的试点模式。

上面提到的微软、IBM、亚马逊、惠普、戴尔、甲骨文等IT巨头纷纷涉足云计算市场,几乎与此同时他们开始布局中国云计算市场。

这里面要提一下微软,它作为一家软件公司,从2008年开始提出“设备+服务”战略,开始其云计算之旅。2010年,微软云计算品牌Windows Azure开始投入商业运营,当时微软就萌生了进入中国的想法。

表面上看,中国云计算市场方兴未艾,但是由于受到机房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网络连接状况较差,以及严苛的互联网管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让众多跃跃欲试的国际公有云服务商长期摸不到门道。

起飞:中外交融

在外商找不到头绪的时候,中国本土的IT厂商以及拥有众多用户资源的互联网巨头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盛大、金山等迅速崛起,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上的主角。

不过,与萌芽阶段不同的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云计算相关法律法规也逐步完善,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了中外交融的繁荣态势。

国外的云计算巨头虽然在萌芽期就开始在中国市场展开布局,但是真正在中国市场落地则是在2013年6月——微软与世纪实际互联宣布合作,至此其Windows Azure正式入华,这也是首个在中国运营的外商公有云品牌。

如今看来,似乎一切云淡风轻,但事实上,外商云入华却经历了一番不为人知的征程。

经过前几年的培育,从2010年开始,中国用户云计算的认知度有了极大提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建设开始大踏步行进。

时间拨到2011年10月份,微软中国团队赴美国总部商讨Windows Azure入华可能性时,恰逢中国的传统中秋佳节,月饼是微软中国团队带去的特色食品。

当时,微软中国团队为了一表在华推动云计算的决心,把这一战略的构想内部命名为“月饼计划”。月饼,是中国的一种传统食品,它外表圆圆,酥软的面皮包裹着各种馅料,咬一口,让人回味无穷。

可能也正是这个代号讨了月饼象征团团圆圆的寓意,13个月之后,Windows Azure入华的进程有了突破性进展!2012年11月1日,上海市政府、微软与世纪互联共同宣布,微软的企业级云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将拓展至中国,率先落户上海。根据合作协议,微软将向世纪互联提供技术授权,由后者在中国实际运营并交付公有云服务。

2013年6月份,由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正是在华落地,由此,中国云计算市场大门向外商打开,紧随微软的脚步,微软的Office 365、IBM、亚马逊AWS等也宣布入华。

当谈起微软率先入华的经历,微软相关的人士表示,微软Windows Azure的落地是一个里程碑,意义重大,但是微软更看重的是Windows Azure及Office 365给中国用户带来的价值。

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于2013年5月22日开启在华公测,2014年3月26日全面商用,目前已经拥有超过9000家国内付费用户。微软Windows Azure明星客户包括:PPTV亚洲电视网、观致车联网、金蝶K/3 Cloud ERP等等。

未来:从巷战到肉搏

中国云计算市场需求巨大,而且随着诸多企业用户、行业用户对云计算认知的进一步提升,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迎来全新的爆发。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云计算厂商与国外云计算厂商之间的角逐将变成从巷战走向肉搏,而最终能够获胜者将会是那些服务体验好的厂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