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迅雷看看的倒下 客户端视频集体沦陷

迅雷看看的倒下 客户端视频集体沦陷

2015-04-17 11:34
----..---.-...-/--...-.-......./-...-....-..--../-............-.- ----..---.-...-/--...-.-......./-...-....-..--../-............-.- ----..---.-...-/--...-.-......./-...-....-..--../-............-.- ----..---.-...-/--...-.-......./-...-....-..--../-............-.-
2015-04-17 11:34 搜狐IT

继56网被出售之后,视频行业又一次迎来并购风波。4月初,迅雷宣布以1.3亿元出售所持迅雷看看的全部股权。而收购方则为北京响巢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响巢国际传媒拍摄和制作的影视作品包括《丑女无敌》、《雍正王朝》、《乾隆王朝》、《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等。

迅雷转舵

与原本以社交网站起家的人人不同,迅雷主打功能是为互联网提供最好的多媒体下载服务,与视频业务本就唇齿相依。去年上市的迅雷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所讲的故事也是依靠视频内容换流量变现,高端用户会员收费,外加游戏业务,视频业务堪称迅雷的主业。

此时迅雷却要出售昔日的法宝——迅雷看看,邹胜龙甚至公开表示很高兴董事会同意出售计划,精简现有的无法盈利的非核心业务符合本公司新的战略重点,剥离迅雷看看便是其中的举措之一。如此颠覆性的转变,意味着迅雷公司战略将面临全面转型。

互联网视频行业历经了十余年的江湖厮杀,仍未带来长久的和平,国内视频网站内容为王的商业模式还未转变。

随着政府对互联网内容监管力度的收紧,视频版权之争愈演愈烈,版权价格日益增长,原本靠盗版方式盈利的视频网站带来很大冲击。迅雷的会员服务因 此受到很大的限制,付费用户续订率大幅下降。迅雷受到政策的影响,更是关闭了其广告宣传方面的“利器”——弹窗服务,可谓雪上加霜。

中国视频播放网站尚未找到直接可观的盈利手段,即便是行业巨头——优酷土豆也一直在

亏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迅雷无法规避版权风险,又没有足够资金支撑迅雷看看去和优酷们拼版权,如此一来想在荆棘丛中杀出重围显得困难重重。

去年下半年,迅雷就开始有意淡化视频网站的概念,将主业往移动互联网方面转移,推出“水晶计划”。邹胜龙多次表明,迅雷精简无法盈利的业务,是 为了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移动业务和“水晶计划”上来。可是如此悲壮的断尾求生之举是否真的能让迅雷轻装上阵,扭转乾坤?这两项新业务是否又能长期支撑起整个 迅雷,帮其另辟蹊径,在互联网产业中博得一席之地?

“水晶计划”是指用户可以利用自己闲置的上传宽带资源,通过“挖矿”获得水晶,水晶可兑换现金等奖励。“水晶计划”可以为迅雷自身降低带宽成本,为用户提升传输速度,水晶项目日后还能被应用到其他客户。邹胜龙表示今年下半年,就将会有第三方采购迅雷的“水晶项目”。

而另一个支点“移动端”。目前主要是和小米的合作。已通过MIUI 6预装迅雷云加速产品获得5500万移动端用户安装量,活跃用户达到850万。迅雷称,这一策略今年还会是一个重点,计划通过小米手机的销售使安装量达到1亿。同时也希望通过其他手机带来一些安装。

很显然,迅雷新业务的两个方向均围绕移动宽带资源瓶颈展开。提供一种优化服务。但随着4G普及,2020年5G时代到来,带宽问题并不会长期成为用户的痛点,迅雷这方面的优势很难持续下去。

但迅雷的一位高管表示,迅雷本质上做的是数据的传输和加速,如果看一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史以及科技进步的历程就会看到,技术进步永远也赶不上用户 需求的进步。即使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也不会出现网络带宽完全富余于用户需求的那一天,只要存在用户需求和网络之间的不均衡,迅雷加快及优化数据传输的业 务及服务就会永远有市场。

但这个说法有待观察,因为可以看到的是至少目前为止,PC端的网速绝大多数情况下已经基本不再需要网络加速,客户端视频的逐渐淡出就是一个很好 的证明。而移动端的发展显然也会如此,迅雷所谓的加速业务会不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是一个问号,即使不被淘汰,或许也会面临用户越来越窄的问题。

客户端视频彻底“终结”

随着迅雷看看被1.3亿美元出售,客户端视频当中,除暴风上市之外,几乎已经全部换“姓”。首先是PPS在2013年被爱奇艺收购,紧随其 后,PPTV被苏宁控股。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即使是在A股上市的暴风,其主打的一个概念还是虚拟现实技术,视频只是其中另外一块业务。

很明显的一个趋势,客户端视频在目前的环境之下正渐渐的脱离主流。

今年3月24日,暴风影音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第一个上市的客户端视频,但是上市时主打的概念却是虚拟现实。招股说明书中,暴风明确提出了未来 三年的发展规划,重点将是以家庭智能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为主的智能终端,而视频播放和广告将退为辅臣。毫无疑问暴风把自己的未来都押在智能设备上了。

面对目前居高不下的版权费用和自制投入,上市后的暴风影音仍然很难在内容上大力投入。向来走轻成本路线的暴风广告增长缓慢,2014年暴风影音前三季营业额不及业务模式相似的迅雷的1/3。种种压力下,暴风科技转移战略据点在所难免。

虚拟现实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技术,暴风影音具有在视频压缩、解码、传输等技术方面的先天优势。进军该领域对于暴风来说顺理成章。去年暴风影音已经推出两款暴风魔镜,希望借此建立自己的生态圈。

今年1月,冯鑫宣布筹建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将要独立运营暴风魔镜。暴风近日连续涨停,其子公司暴风魔镜也已获得6000万的融资。

毫无疑问,暴风科技将要用智能终端撑起自己的未来,而非昔日的视频业务。

再来看看沪上双子星的PPS、PPTV。

客户端视频PPS、PPTV创建得比土豆、56网更早,一度风光无限也难以抵挡视频行业并购的大潮,纷纷投靠别人旗下。

PPS在2013年下嫁与创立才三年的爱奇艺,PPS网络电视创办于2005年,当时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电视服务商,集点对点直播点播于一身。曾 成功直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并于奥运会开幕式当晚创下日均用户覆盖达1800万人次,及互联网同时在线428万人次的最高纪录,一度还是海外 留学华人的必备软件。

如今被爱奇艺并购,新公司里,原有股东全部退出,创始人张洪禹在新公司中转而负责技术产品,徐伟峰则负责前项收入及创新型业务,而另一股东及创始人雷量却退出新公司,据了解雷量之前掌握着PPS管理层核心话语权。

PPTV,曾获当年全球视频行业最高融资额,正值版权问题成为各大视频网的软肋的时候,PPTV加速了正版化运营的步伐,耗费大量资金和精力同 时推广网页端和客户端,并加强了在电视和体育直播领域的投入和版权内容购买,并提出了网络电视化的发展方向。PPTV虽然在体育直播等领域建立了自己的品 牌影响力,但多线作战的布局使其定位不明,其资本实力并不足以支撑其树立竞争壁垒,海外上市计划也因此搁浅。

在视频行业兴起并购热潮中,PPTV不得不挑选金主。虽然被依大树,但仍然难以乘凉。苏宁弘毅的投资仍然难以支撑PPTV和各大视频网站抢占内容版 权。形势的急转直下PPTV不得不另谋出路,决定在体育节目中贯彻到底,借以避开视频网站的竞争热点。近日,PPTV又宣布进军手机业,要将原本的视频轨 道偏离到底。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网页端视频的竞争当中,客户端的优势在于当初可以凭借独特的技术,加快视频的加载,从而在那个网速如蜗牛的时代赢得很大的 市场,但随着宽带速度的不断提高,客户端的优势正渐渐淡化。而此时,用户到达多出一个下载步奏导致逐渐失去了新生代的用户,而这批用户现在已经是主流用 户。或是下嫁别家,或是另谋出路,客户端集体沦陷便没有意外,而朝这个角度出发,或许目前PC端众多以端为主流承载方式的的行业,如游戏等都将逐渐告别端 的时代。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