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美团CEO王兴:永远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美团CEO王兴:永远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2015-07-16 11:20
----..---.-...-/--...-.-......./-...-....-..--../-............-.- ----..---.-...-/--...-.-......./-...-....-..--../-............-.- ----..---.-...-/--...-.-......./-...-....-..--../-............-.- ----..---.-...-/--...-.-......./-...-....-..--../-............-.-
2015-07-16 11:20 新浪网

北京昆泰酒店的包间里,刚一落座,王兴就打趣道,做美团这几年自己真胖了不少,现在都150斤了。

一位胖子和几位美女赶紧安慰他:你还很苗条,粉丝很多,男人这个年龄发下福是很正常的。

过去不擅言谈的王兴,这两年口才进步了不少。他拿出自己的两部手机,一部苹果,一部华为,向大家展示了商务人士的最新标配。

美团CEO王兴:永远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他不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努力与媒体人聊成一团,询问他们对其他行业变化的看法,包括无人机、打车领域,以及O2O,他非常认真倾听,不时点评上一两句。

就在几个小时前,王兴率领美团核心高管在总部向100多家媒体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2015年上半年,美团网交易额达到47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90%,全年实现1000亿交易额基本板上钉钉。

对美团来说,选择在这个时刻公布半年业绩,并且让王兴接受媒体轮番拷问,有着对冲外界负面消息的深意。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美团资金链吃紧,并且启动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大量传播。美团再一次成为O2O行业的关注焦点,甚至走上了风口浪尖。

作为一个年交易额即将过千亿的创业公司,又身处O2O烈焰战场的最前沿,王兴和美团承受的压力与挑战可想而知。BAT虎视眈眈,京东、58、大众点评不断出招,要想打一场持久战,并且笑到最后,需要拿捏和应对好任何一个关键时刻的节奏。

“网上有关于美团各种各样的消息,大部分是不靠谱的。”王兴说,这次出来就是要与外界建立一个更顺畅的沟通。

“融资10亿美元尚未发生”

这一轮移动互联网烧钱大战,O2O企业是主角。烧钱最多的莫过于出行行业,美团、大众点评等聚焦在吃喝玩乐的公司,也在烧钱排行榜上排名靠前。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外界对美团的资金状况一直兴趣不减。“网上有人说美团融了10亿美元,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也是没有发生的消息。”王兴对《中国企业家》澄清道。

王兴的回答耐人寻味。2014年和2015年初,美团分别获得3亿美元和7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当时也是扑朔迷离。融资后,美团在外 卖、酒店旅游等方面加大补贴等投入,取得了快速增长。但与竞争对手相比,美团仍然没有取得O2O市场决定性的胜利,反而有更多的对手加入战局。不久前,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投入200亿元给糯米网。

这一切可能都说明,美团再次到了一个融资的窗口期,正在或即将与投资机构、投资人展开谈判,也许这正是美团没有直接否认融资需求的原因。

在王兴看来,上市融资仍然不是最佳选择。“我不认为上市就能够给客户和商户带来价值,美团会一如既往的专注在业务上面,把业务做好其他事情都会是水到渠成的。”王兴的观点是,上市是一件很折腾的事情,这件事情并不是能够给消费者和商户真正创造价值。

对于一家有万亿市场野心又快速成长的公司来说,融资是必要且正常的。最大的问题是,要让投资人确信这是一家快速成长、战略清晰、团队强大的企业,而且会是O2O大战的少数几个赢家。这一点,王兴部分做到了。

发布会上,坐在王兴两侧的分别是COO干嘉伟和高级副总裁沈丽,前者来自阿里巴巴,拥有极强的对线下团队的管理能力,后者来自百度LBS部门,在美 团接手了平台业务和猫眼电影,再加上高级副总裁兼外卖配送事业群总裁王慧文,高级副总裁兼酒店旅游事业群总裁陈亮,美团战略投资副总裁陈少晖,美团的高层 阵容可谓豪华。

过去一年,美团已经拥有了1.3亿活跃用户,与全国160万家餐馆、酒店、电影院各种本地生活商家建立合作,覆盖的城市达到了1111个,团购的市 场份额以62%保持第一名。在重点打造的垂直领域方面,外卖业务2015上半年是去年交易额的2倍以上,6月份市场占有率达到46%,平均日单量超过 200万单。7月1日,美团还成立了酒店旅游事业群,该业务上半年的交易额达到71亿元。至此,美团平台业务及酒店旅游、猫眼、外卖等几个垂直领域的布局 基本完成。而整个美团已经拥有14000人的线下团队,再加上3000人的线上团队,整个美团的员工数量正在向2万人迈进。

王兴不断强调的是,这个万亿的O2O市场刚刚起步,美团还有更大的计划。“在这个高速变化的行业,用推特创始人的话说你永远要期待那些意料之外的事 情。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心理状态。如果有可能的话,你自己去做那个意料之外的事。”王兴说,美团不会所有事情都做,但会有更多的创新。据了解,美团正在做自 己的交易及支付系统,而猫眼电影则在深挖大数据应用并与片方、影院展开更多合作。

对于创新和尝试,王兴的容忍度非常高。他说,美团做了很多尝试,不可能每个尝试都是成功的。看到一个机会可能是一个机会,勇敢去尝试,如果行的话加大投入,迅速成为市场的赢家,如果不行的话,尝试失败并不是可耻的事情,不尝试才是可耻的事情。

如果美团迅速完成新一轮融资,王兴需要向投资人讲一个什么故事?决战还是持久战?可以肯定的是,未来O2O大战将会更加激烈,并朝着决定市场格局的方向演变。

搭建生态链

“整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如果你认为某一个时间点你可以高枕无忧的话,基本上你离死不远了。”尽管美团越来越大,但王兴的危机感似乎一直没有减弱。

尤其在巨头环伺的O2O领域,美团不仅依靠自己,而是拥有更多合作伙伴,做更多的投资,建立一个生态体系,开始成为不得不的选择。这也是2014年底战略与投资副总裁陈少晖加盟的原因。陈少晖来自腾讯产业基金,年轻而理性,有很强的判断力。

陈少晖认为,O2O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链,没有任何一家单一的公司靠一己之力可以满足用户和商户的需求。过去几年,美团更多的是把自己交易的体系,业务服务能力搭建起来,未来则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做。

“一些投资项目并没有对外宣布,估计今年10—15个项目,明年的投资计划会保持这个节奏,很多投资的公司会比较独立的去发展。”陈少晖告诉《中国企业家》,美团每个投资项目标的几百万人民币、几千万美元都有。

那么,究竟怎样的公司会获得美团的投资与合作机会。陈少晖披露主要是以下三个方向:第一是用户端,希望合作伙伴帮助去拓展更多的用户,发掘更多的用户场景,发现更多用户的需求。

第二是具有连接商户能力的公司。美团鼓励第三方的合作伙伴,通过协作和运营把第三方服务搭建好,有的已经在美团平台一年产生十几亿的交易额,未来的开放平台基础设施还处在搭建的过程,会有更多的API和对接能力可以对接第三方的服务商。

第三是交易平台的产品形态。比如说交易的履约环节,需要很多很复杂的线下服务能力。比如说,涉及到整个交易相关的系统和流程,愿意与美团的生态体系共同对接,在合作伙伴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投资,探索深入合作的方式。

更大的交易额,更好的用户与商户体验,更大的垂直领域优势,更创新的服务模式与产品,更多的投资与合作伙伴,以及更强大的融资能力和估值,相信这是王兴在相当长时间内主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和方向。

宴会将要结束,大家问王兴,很多美元基金架构的公司都在拆VIE,美团会不会这样做?

“拆VIE是一个宏观的话题,会关注,但美团又不是上市公司。”王兴如此回答。

他起身与众记者告别,一身黑色T恤消失在望京略显空旷的夜色里。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