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谷歌北研中心赵泽红:Alphabet对于谷歌意味着什么?

谷歌北研中心赵泽红:Alphabet对于谷歌意味着什么?

2016-06-21 14:25
----..---.-...-/--...-.-......./-...-....-..--../-............-.- ----..---.-...-/--...-.-......./-...-....-..--../-............-.- ----..---.-...-/--...-.-......./-...-....-..--../-............-.- ----..---.-...-/--...-.-......./-...-....-..--../-............-.-
2016-06-21 14:2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21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去年8月11日,谷歌新命名Alphabet为自己的控股公司,用谷歌CEO拉里·配奇当时的话来说,就是不想让公司像一家大企业,而是像一帮创业公司一样去创新。那么,对于居安思危的谷歌来说,Alphabet意味着什么?对继续保持、甚至发展创新有什么意义?今天,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赵泽红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做出解答。

“释放人的创造力,产生了商业价值。”赵泽红介绍,母公司Alphabet变得很小,只负责资源的调配,子公司谷歌负责在各自的领域创造价值。如何在Alhpabet组织架构上让创新淋漓尽致,有3个原则,都是基于Google的优势和DNA。

谷歌

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赵泽红

附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赵泽红演讲实录:

赵泽红:大家好!我想大家都知道Google,如果让大家用一些词来形容它,你们会想到什么?搜索、信息、AlphaGo,创新应该是Google一直在追求的,最近我们公司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比较受大家关注的,就是Google变成了Alphabet下面的一个子公司,为什么要成立?这个对继续保持、甚至发展创新有着什么积极的意义?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Google到今天应该是18岁了,它对互联网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可以看到很多Google的产品,比如说搜索、安卓、You Tube,在当时都是世界领先的创新。在我们这个公司,已经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思维上,我们一直在警惕,会不会错失了未来。因为不在提供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被未来所抛弃。大多数的公司一直在工作、努力,努力地创新。但是有的时候,一些公司始终无法创造出未来需要的东西,怎么样才能够避免错失未来?大家知道我们的CEO拉里·配奇说过,以Google的人力、财力,如果不做更多的事情,几乎有一种犯罪的感觉。

释放人的创造力,产生了商业价值。拉里的理念就是我们不能像一家大公司,而是像一帮创业公司,所以他就建立了Alphabet这个理念,母公司变得很小,只负责资源的调配,子公司负责在各自的领域创造价值。如何在Alhpabet组织架构上让创新淋漓尽致,这里有我们的三个原则,都是基于Google的优势和DNA。

一,通过科技能解决人们的基本问题。Google归根结底是一家技术的公司,我们不见得擅长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擅长的是用科技的手段解决人类社会的问题。我举一些具体的例子。一个现在我们在研究的基本科技叫雷达智能芯片。通过这个技术,人们可以在空中控制操作。我们来看一下这段视频。

(播放VCR)

我们完全用雷达的技术,让你用手指头捻一捻,就可以看到视频可以变大变小。完全是人在空中操作,有时候去按键是很烦的。下面还有一个,是最近在国内大家比较关注的AlphaGo,就是人工智能下围棋的一个大事情。为什么这个事情很大?因为围棋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供需,大家知道围棋是19×19格,是多少的复杂度?是10的171次方。也就是说比全宇宙原子量的总和还要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像过去很穷尽AI的算法是不可能做到的。Google用AlphaGo,实际上利用的是作为机器人学习的技术。机器要能够像我们人类一样,靠经验去提供比如五种最佳的选择,从中挑选最优的选择,然后继续选择。也就是说在下围棋这个技术开发的过程中,机器在学习,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大家应该都知道新闻,AlphaGo最近也击败了世界围棋的高手。这只是一个应用,更加深远的应用是我们能够利用这个技术为人类解决高深的问题,比如说机器人、个人的助理、金融、医疗、中药,都可以用这个来学习。

解决人类社会的一些基本需要,不能通过所谓的小快或者微创的方式,而是敢做大事、敢做大的项目。大家也知道,Google有无人驾驶汽车技术,Google也有Loon气球,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网络的联系,这是大家都听到过的。我给大家讲一讲最近在Google在IO上面发布的一些产品,可以看到离我们更近的一些创新。

(播放VCR)

大家注意到这个视频里有几点,一,我们可以和机器进行很自然的对话,这样Google离你更近了一步。在Google的这个home里,你可以用它进行搜索、问答、地图、每天的日程,还可以放You Tube等等,控制家里的家电等所有的东西。二,tigo是Google移动的一个创新技术,可以给计算机提供像人眼似的视觉功能,看到一个景深的环境。tigo是一个VR平台,可以让安卓手机成为一个3D的环境。

(播放VCR)

还有是安卓的手表,也就是说以后不需要戴着手机,也可以完成一些很常见的任务。还有一个很好玩的,去年我们讲过,我们要和Levis成为合作伙伴,共同设计一个智能的服饰,今年在GoogleIO上,这一款运动的Jacket就已经面试了,可以做手势控制,还有一个控制的环,在衣服上面是可以导电的。以后大家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可以听音乐、控制音量,还可以用地图导航。最近我们公司的一位同事讲过一句话,说互联网会消失,作为Google以互联网起家的公司是很大的挑战。互联网会成为你的一部分,这样一个个性化、互动、非常有趣的世界正在到来。第三条的原则创新,我们要关注长远的未来,创新最大的杀手是什么?是时间点。如果我们有长远的时光,能够把时机这个问题变得最小化,就可以把创新的杀手关进笼子。

再讲一个非常长远的事情,长生不老,这个挺有意思的,很多人在看Google到底在做什么。比如说像最近电影里描述的,我们大脑可以被理解、被复制,而且可以移自到云端,新的大脑可以去思考。他们认为长生在这里长生,不老在一些科学家看来,衰老是一些疾病。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的衰老就不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也是Alphabet一个子公司正在研究突破的领域。坚信科技的力量,做大事。目光长远,在有条件的时候,我们要拒绝微创新,未来是我们大家一起创造的,谢谢。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