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天网计划”,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网易新闻直播计划

“天网计划”,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网易新闻直播计划

2016-08-04 21:01
----..---.-...-/--...-.-......./-...-....-..--../-............-.- ----..---.-...-/--...-.-......./-...-....-..--../-............-.- ----..---.-...-/--...-.-......./-...-....-..--../-............-.- ----..---.-...-/--...-.-......./-...-....-..--../-............-.-
2016-08-04 21:01 周雅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4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2016年6月15日14点30分,工作了超过半个世纪的杭钢炼铁厂在运行两万多天以后爆破了,60米老一号高炉烟囱随着“砰砰”两声巨响,应声往右倒下。临近下午爆破时间,杭州下起滂沱大雨,现场除了像57岁梁师傅这样的老杭钢人,还聚集了近三十家省、市媒体现场报道。梁师傅当天把自己的棉纱手套放在了一团废墟里,被网易新闻的直播镜头拍了下来,2016年6月15号14点36分,烟囱的倒下只有不到5秒钟,梁师傅不会想到,整整200万人实时见证了这个时刻。

网易新闻直播开始于2015年4月,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昨天,网易新闻正式发布以网易直播计划和直播PGC(专业制作)计划为核心的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

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包含两方面——网易直播计划和直播PGC计划:一方面,网易新闻将全力投入内容团队进行优质直播内容生产,打造直播栏目IP,同时通过地方站和全球特派员的布局,形成全球化全天候的直播即时响应机制,完成以直播为核心的网易新闻整体升级和改造;另一方面,网易新闻将以网易号为基础打造更为广泛的直播PGC内容,并针对合作PGC伙伴推出“TOP100伙伴计划”,精选100家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PGC生产者,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推广资源和收入回报。

作为一个已有19年历史沉淀的资讯门户,背靠250亿美元市值的网络集团,网易新闻称,对于直播的布局已经水到渠成。用网易传媒CEO李黎的话来说,直播颠覆了传统的资讯报道方式,是网易新闻重构新闻渠道的方式和手段。

“天网计划”,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网易新闻直播

网易传媒CEO李黎

“移动直播是继铅字印刷被数字出版替代后传播领域的又一重大革新。”网易传媒常务副总编辑曾光明强调,网易新闻在一年前设计了媒体的内容和形态——“我们重建了采编架构,我们搭建了新的技术体系,我们改变了内容的呈现方式,我们创造了新颖的报道手段,我们培养了新一代的员工,我们也实现了全新的售卖。”

“天网计划”,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网易新闻直播

网易传媒常务副总编辑曾光明

今天的直播改变传媒格局

“我们的玩法和别人不一样,我可以预言,今天的发布会会成为直播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网易直播中心高级总监庄笑俨说,今天网易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没有网红,没有豪车送礼,没有不小心走光的美女主播。网易直播的态度是:不做秀,只为新闻。

“天网计划”,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网易新闻直播

网易直播中心高级总监庄笑俨

庄笑俨介绍了“网易直播计划”,所谓“重新定义新闻资讯的含义”,具体表现方式为:

1、重建采编架构——天网直播。发展50嫁衣裳的专业媒体机构、500人以上的职业媒体人、5000+以上的草根合作伙伴,在全球拉起一张资讯的天罗地网,在全世界已经安排了数以千计的“全球特派员”,形成全球化、全天候的直播响应机制。在国内的上百个站点,把特派员延伸到三线城市;在世界上招募媒体人和学者,目前全球特派员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拓展了特派员507名,覆盖到英国、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我们希望网易的通讯员距离任何事发地点不超过半小时的内容。”

4月16号日本的7.3级地震,网易新闻的特派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多角度呈现了灾难的场景;到6月份,南方发生了大面积洪涝灾害,网易新闻动用了超过20个地方站,上百个特派员在南方各地,第一时间累计发出56个小时的视频直播报道,并且动用了无人机、VR等设备,还和境内外媒体进行了资源的共享,持续五天的直播带来了超过100万条的网友互动;刚刚结束的高考直播,网易是唯一一家对高考当天进行了视频直播的新闻门户,动用了24个地方站,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国24场联动,横跨全国27个考场;在现场发布会的同时,南方“妮妲”直播也在进行。

接下来,网易新闻还将和10个城市开展1000场“我是家乡报道员”的直播。“特派员采用便携的装备跟网友一起感动车展、游戏展、明星见面会、群众运动、各种新闻现场,网易把现场的素材归到一个IP中来,形成收视习惯,网易已经进行了一百多场直播,贡献了1亿多的流量。”

庄笑俨透露,下半年,网易新闻还将会专门为粉丝群体推出多档明星参与的节目,和明星一起吃饭、探访明星的私宅、甚至和明星一起旅行。

2、搭建技术体系——搭载整套适应新媒体直播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把手机、摄影机、无人机、VR、卫星等设备,用一套高效的软件整合起来,提升网易传媒的整个顶层传输技术,让原来适用于低流量的视频传输的体系,完全适应于密集的视频传输,彻底改变原来的网易新闻客户端小塞子的管道。

3、改变内容呈现方式:很快,直播资讯将成为网易新闻的主要构成部分,所有的网易新闻都会变成实时的、互动的媒体内容。

4、创造新的报道手段:从天上、水下、多地点、多角度,增加VR直播,用户可以在看的过程中实时知道尺寸、距离甚至是重量。培养新一代员工,为行业改革培育出一批记者。

5、打造直播栏目IP: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网易新闻也将对直播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细分和深耕,打造基于不同用户兴趣点的直播栏目IP,打造《网易在现场》、《网易纵横谈》、《网易星在线》等自制直播栏目。

“ 我们已经探索了直播时代的手段,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庄笑俨说,下一代的新闻报道记者将会来自全球各地,新闻会和事件同步发展,读者会根据兴趣各取所需,而读者的疑问可以即刻得到解答,这是新闻行业的整个的升级换代,直播会深刻地改变今天的传媒格局。里面的想象空间我觉得大家可以尽心去想一想。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网易新闻发起直播1600多场,单场直播参与人数超过6000万,直播内容覆盖新闻事件、明星人物、体育赛事、美食体验、趣闻探秘等领域。

寻找“TOP100伙伴计划”

如果说网易在现场主要是真实的体验,网易直播的另外一部分则重在视觉感受。网易直播,一边厢开放内容合作拥抱更多直播内容生产伙伴,一边厢将直播的合作定位于PGC直播。

现场,网易新闻正式宣布将针对网易号及其他合作PGC推出“TOP100伙伴计划”,作为网易直播“天网计划”中的最为重要一环,“TOP100伙伴计划”将精选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100家直播PGC生产者,共同构建全新的优质直播内容生态。

庄笑俨介绍,网易新闻将为PGC合作伙伴提供从技术到商业、到微网资源的超级VIP待遇。

什么人能够进入TOP100?包括所有的内容创作者,无论是媒体、职业媒体人、哪怕是学生,只要直播内容够好都可以进入,针对不同层级的合作方,我们也会匹配不同的合作方式。

如何成为TOP100呢?通过了资格审核和试播考核以后就有机会成为TOP100的其中一员,最重要的,我们每个月会对TOP100进行流量排名,前100位PGC留下,超过100位的也会被替换。

TOP100能够得到什么?第一,网易新闻会提供高于行业标准的稿,还有多层次的现金奖励,点击量越高越多;第二,帮助PGC团队策划出符合市场要求的直播节目;第三,重大事件的直播,PGC也会受邀一起参与。

“我们的直播技术团队也是24小时待命,全面配合和解决伙伴们在直播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几乎所有的TOP100的PGC直播,网易都会派出技术人员帮助。”

截至目前,《鲁豫@大咖》、《明星调查局》、《石述思在线》《波士堂》等节目已经形成持续性专业生产的网易新闻独家PGC直播节目;在过去几个月,网易号直播陆续在全国各省市落地,未来由各区域媒体、自媒体、企事业机构及个人组成的网易号阵容也将成为直播PGC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拿《鲁豫@大咖》举例,前阵子,“鲁豫和王健林在飞机上打扑克”的直播,就是网易和鲁豫团队一起策划的,当天的流量超过320万。

“用每场100万元的宣发资源支持100家优质的直播PGC伙伴,实现每场100万以上的PV,帮助他们形成品牌,打造IP,完成终极价值的实现,那就是售卖和获得投资;另外,当节目实现了售卖,获取的商业净收益百分之百我们都返还给合作伙伴。”庄笑俨强调。

必要时再来点互动

移动资讯生产方式的改变是从原有的图文报道,升级为包括视频、音频、VR在内的富媒体报道,并通过直播第一时间呈现最真实的现场,网友的互动亦是直播内容生产的一部分。

做为“天网计划”网易直播战略的一部分,网易新闻还考虑到了用户体验。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全面支持360°全景直播、直播间多路视频直播,并匹配了直播提醒等功能。

在视频直播方式探索上,网易新闻也在不断尝新业内领先的视频拍摄呈现技术,如无人机航拍、水下拍摄及VR等。近期网易新闻宣布联合清华大学、AMD等成立VR实验室,加之此前在纪念切尔诺贝利30周年、直击波音787-9交付等报道中成功应用VR技术,网易新闻推出VR资讯直播。

除了时效性,移动直播的另一重要特性在于对用户参与积极性的调动。目前网易新闻直播间不仅实现了网友和主持人、嘉宾的实时互动,更加入了实时投票、点赞送花等互动功能,以内容报道及产品技术上系列创新去挖掘移动资讯时代的用户参与力量。

此外,网易新闻针对资讯直播独立开发的产品“萝卜”已上线,作为网易编辑、天网特派员和直播PGC伙伴的直播作战工具,萝卜和网易新闻客户端后台的打通,将呈现更丰富的直播互动体验。

在“萝卜”上,你可以用手机实现新闻节目的包装、用模板美化视频、设置专属的节目角标等等。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