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如果物联网的大前提是电力,华为要用电力物联网联接全球能源

如果物联网的大前提是电力,华为要用电力物联网联接全球能源

2016-09-28 17:11
----..---.-...-/--...-.-......./-...-....-..--../-............-.- ----..---.-...-/--...-.-......./-...-....-..--../-............-.- ----..---.-...-/--...-.-......./-...-....-..--../-............-.- ----..---.-...-/--...-.-......./-...-....-..--../-............-.-
2016-09-28 17:11 周雅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8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互联网最大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有人说,是联接。

但给人们带来联接并且能实现商业价值和增值服务的,不是亿万台手机或者电脑或者智能家电,而是其背后的载体:信息。

以能源互联网为例,我们把电网、气网、热网和车网贯通起来,让电视,洗衣机,电冰箱,自行车,甚至是屋顶的光伏和地下室的储能连接在一起,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方便,或者说是为了节省几元钱的电费么?

作为总耗电量占整体用电量比例不到5%的居民用电,节电显然并非是一家能源互联网公司的生存模式。大致的概念是这样的:当你打开冰箱,拿了一瓶饮料,关门,手机会收到冰箱发出的一条消息,刚才你开冰箱的动作耗时4.7秒,冰箱启动耗能 0.083kwh,这可比邻居的老王慢了1.4秒。推荐你要么换一台更加绿色节能的冰箱,要么请迅速开关门击败小伙伴。

你可以把整个过程想象成一种潜在的智能交流,能源互联网这件事就是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的联接,从中产生最大的商业价值和传递效应。

最最关键的是,物联网的联接前提是什么?就是电力。

在今年3月31号在国家电网的倡议上,全球能源物联网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华为是其中唯一一家ICT的理事会成员;在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6)期间,华为发布电力物联网2.0解决方案,打造基于IoT联接管理平台的电力物联网,构建能源互联时代的神经系统,实现新能源随时、随地接入,调节电网平衡,主动预测,引导合理用电,提高社会效益。

在华为企业BG电力系统部总裁季翔的理解中,“未来智能电网的核心是,ICT技术和传统电网的深度融合”。

如果物联网的大前提是电力,华为要用电力物联网联接全球能源

华为企业BG电力系统部总裁季翔

小到电力物联网,大到全球能源互联

社会经济在变,能源生产及消费结构也在跟着改变,发电从传统大容量的稳定集中发电,到不断增加的不稳定、不连续能源分布式发电;用电从稳定、可预测的消费,到引入移动负载如电动汽车以及不太稳定的消费模式;配电从被动响应的配电网络,到通过控制和监测实现所有电压等级的动态供需平衡,传统电网如何应对以上趋势带来的挑战?

“电力物联网能够满足这些期望。”全球科技专业人员组织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P2413工作组主席、物联网专家Oleg Logvinov回答了疑问。

华为从2000年开始为电力公司提供ICT解决方案和服务,截止到2015年底已经跟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电力公司展开了合作,包括世界前十名的七家电力公司,覆盖亚洲、中东、俄罗斯、拉美;华为也是国家电网最大的ICT的供应商,大到整个国家电网的战略、小到西藏的电力传输都是华为一手承包,国家电网作为全球公共事业公司,2016年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二,年产值2.07万亿人民币。

国家电网的表,居民用户每15分钟可以抄一次表,对重度的电力用户是5分钟抄一次表,这个数据可以进行分析、管理、挖掘,使国家电网在需求侧的分析更加精准。所以季翔说,华为电力物联网2.0最大的特点就是帮助企业实现全联接的电力物联网。

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拥有全非洲最大的配电公司Ikeja,3个州的配电市场、53万电力用户的规模让Ikeja的业务逐渐迎来种种难题:首先,收费难收费慢、窃电严重且无据可查、仅回收60%;其次,手工超表效率太低、难算清账目;再三,无线损管理,线路质量不感知。面对IKEJA的困局,华为于2015年提出了一整套的“AMI解决方案”,撒哈拉电力集团旗下配电公司业务主管RotimiOnanuga分享了IkejaElectricPLC使用经验:“Ikeja电力公司在AMI项目采用了宽带PLC通信技术,数据采集成功率达100%,实现电表数据全采集,提高了Ikeja电力公司收益。”

华为电力物联网2.0基于IoT联接管理平台。IoT联接管理平台提供基于SIM/NoN-SIM的连接管理,简单计费和运维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传感器,终端的数据进行汇聚,分类等,通过特定的开放接口,开放给第三方应用使用。基于华为IoT联接管理平台开发智能电网应用,最大化挖掘电力设施的潜力和价值,比如可以对整个城市的用电需量预测、削峰平谷、精准线损分析等,而百姓可以根据实时电价信息,主动进行智慧选择,更加经济合理地安排用电。

“智能电网这个话题谈了很长时间,国家电网从2006年开始实施,韩国、日本也类似,在很多其他的国家,比如非洲,比如稍微落后的一些国家,他们可能从现在才开始逐步的完成”季翔说,从技术上来说电网没有核心的区别,但是从阶段来说不同阶段的国家电网阶段是不一样的,比如非洲大部分国家电力线速在40%。

在中国中午12点到2点之间是电力负荷最大的时段,欧洲的负荷电力曲线也是这样,美国也一样,尽管这几个国家都有时差,但是如果把这几条曲线放在一张图上,整个的曲线基本上是平的。也就是说,现在全球的信息通讯是联系在一起的。这让国家电网萌生了一个愿望:把全球的电网联接起来。

这样一来,当中国在电力负荷非常大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从欧洲买电,当欧洲负荷大的时候,中国也可以输给它,通过基地实现电力之间全球的调度。季翔介绍,全球能源物联网中间有三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第一个是特高压,因为它能够实现电流长距离传送,目前最长能够达到2700公里;第二是清洁能源;第三是智能电网。

全联接技术关键词:Hi-PLCeLTE-IoTLiteOS

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电力物联网价值 = 价值指数×联接数的平方,越多的配用电智能终端设备接入电力物联网,将产生越多的价值,通过分析和预测,实现电网的动态平衡和用户更智慧的用电。

在中国,近几年来每年约有数千万块智能电表投入运营。全球来看,欧盟已颁布法令要求成员国2020年之前完成80%的智能电表的改造。配用电智能终端全联接在实现过程中需要考虑一些难点,如海量终端的接入、安装施工的便利性、不同智能终端的兼容和适配等。针对这些难题,华为电力物联网2.0解决方案运用了3项重要的产品与技术——Hi-PLC、eLTE-IoT和LiteOS。

华为的Hi-PLC通信模块,在传统PLC技术(Power-linecommunication,电力线传输数据)基础上,实现更可靠、带宽更宽的特性,在华为实施的AMI(AdvancedMeteringInfrastructure)项目中实测显示,安装了华为Hi-PLC通信模块的智能电表一次抄表成功率达到100%。

面向物联网的无线技术eLTE-IoT,基于LTE演进,但能够提供多达100倍的深度覆盖增益和千倍以上的联接能力,而终端功耗只有LTE的1/10,并且占用更少的网络资源,支持配电自动化、AMI、微网、电动汽车等不同应用场景的电力智能终端的接入。

华为电力物联网2.0解决方案还与光伏相结合,将光伏电站全部数字化,使所有组串、设备的属性信息、状态信息、历史操作信息、物理位置信息、逻辑位置信息在管理系统中可视、可管理,打造智能化光伏电站管理模式,实现数字化光伏电站,让电站更简单高效。

华为号召电力行业合作伙伴加入华为电力物联网行动计划,并认为这个生态圈少不了合作伙伴的共建。目前,华为已与电力合作伙伴联合发布超过20个创新解决方案,超过50个解决方案完成了集成测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