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2018-02-06 15:22
----..---.-...-/--...-.-......./-...-....-..--../-............-.- ----..---.-...-/--...-.-......./-...-....-..--../-............-.- ----..---.-...-/--...-.-......./-...-....-..--../-............-.- ----..---.-...-/--...-.-......./-...-....-..--../-............-.-
2018-02-06 15:22 周雅

CNET科技行者 2月6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10年或者20年后,当有人著书立传总结2017年-2028年的中国经济产业发展史时,目前正在发生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两起收购事件,将是绝不可被错过的章节。因为中国的两大经济支柱产业——手机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和全球竞争格局,将和这两起收购的走向和结局紧密相关。

这两起潜在的收购,一个是即将完成审批的高通收购恩智浦,一个是正不断演化的高通被博通恶意收购。而接下来的一个月或者说一个季度,将是影响这两大收购事件的“关键时刻”——高通收购恩智浦已经拿下8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部门批准,现在只差中国表态。这个表态,不仅将直接决定高通能否尽快整合恩智浦,也与高通可否成功抵御博通的恶意收购紧密相关、一脉相通。高通2018年股东大会也将发生在3月6日,会上股东们将最终表决是否接受博通提出的替换现有高通董事会成员,并对此收购进行表决。

过去十年,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扶摇直上的十年,而其背后的重要“支点”之一,就是高通的技术赋能。由于高通的基础发明和骁龙技术平台,中国手机产业快速拉近了和海外手机巨头的技术差距,并借助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迅速做大做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

每隔一段时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就和高通达成一系列更深入的合作,双方的互相认可与紧密合作不言而喻:

· 截止目前,高通与包括中国前十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内的的超过135家国内手机厂商、零部件厂商、模块厂商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

· 2017年11月份,小米、OPPO和vivo与高通签署采购意向备忘录,将在今后三年向高通采购零部件,金额达120亿美元。

· 2018年1月25日,联想、OPPO、vivo和小米与高通签署谅解备忘录(MoU),表示三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同时, 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和闻泰科技与高通一起宣布5G领航计划,支撑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

伴随这些合作层层深入的是中国手机产业的高歌猛进。小米、OPPO、vivo 2017年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收入大增。2017年12月24日OPPO公司副总裁吴强曾公开透露,“去年海外销量增长超过20%”。根据IDC等公司公布的全球手机市场和中国占有率调查,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占据多个领衔席位,尤其是小米、OPPO等,已经位居世界前五。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来自IDC数据

高通 X 恩智浦 X 中国汽车产业:可以期许的未来

高通和中国手机产业的化合反应,极有可能在汽车产业再度发生。因为发展超过百年的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一轮日新月异的技术巨变。

正如刚刚过去的CES已经宣布自己成为美国第五大汽车展,未来的汽车将是一个信息技术终端,而不仅仅是一个燃油动力设备。引用一段麦肯锡报告作为佐证:2016年,仅1%的售出车辆配备了半自动驾驶技术,今天,80%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计划2025年之前落地自动驾驶技术。如果未来的汽车真的变成一个行走的电池+计算大脑+动力系统,那么一辆车的架构,除了动力系统之外,其他部分和一部手机并无本质不同,连接能力、计算能力,都将成为汽车的必备能力。

一如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借助高通的力量实现了腾飞,中国汽车产业也将可能借助中外合作第三方技术平台的力量完成全球竞争能力的质变。而高通公司因为拥有此前已经被中国手机产业验证有效的商业模式,将非常有可能再次扮演这个角色,前提是——高通收购恩智浦的协议收购能够及时过关。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图片来自麦肯锡报告。随着技术发展的不同,到2030年为止,汽车六大场景显示出变化的收益潜能,最高可达40%。对产业的机遇,就是中国汽车产业腾飞的契机。

恩智浦,自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之后,被公认为全球最大汽车半导体公司,并在功率器件、移动支付、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双方一旦完成合并,加上高通的无线连接能力和计算能力,高通X恩智浦,一个相对完整的智能汽车技术组合指日可待。更不用说,高通本身在汽车产业的投入也早已有目共睹。比如,在2018 CES期间,高通迎来了与捷豹路虎、HONDA和比亚迪等知名车企的合作,并宣布与福特共同开发C-2VX技术。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高通收购恩智浦前后变化

当然,假设高通完成收购恩智浦,有一种顾虑或许是所谓“影响中国车联网、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可能性。但是如同我们前文所述,高通与中国手机产业合作的历史,是双赢的历史,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更何况,华为与高通合作,也没有影响华为照样造出了自家的手机芯片。统计显示,近三年来,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都以超过全球20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增长。一言以蔽之, 开放合作的市场,不仅不会影响中国本土产业的成长,反而会是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加速器。

也如恩智浦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曾经公开发布的一个观点:“国际合作与产业融合,有利于整合国际优势资源,提升产业水平,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作过程中,国际半导体企业也得以更有效地将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与中国市场的需求相对接。”

高通 VS 博通:野蛮人带来的搅动和不确定

只不过,无论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后续发展,还是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潜在机遇,都依赖于这两个收购的结局——高通收购恩智浦能否顺利通过中国审批并快速完成整合?高通能否成功抵御博通的恶意收购?因为博通作为收购者,它的运营策略和前文所提到的中国产业界的期许格格不入。

现在的博通是多次并购的产物。在收入排名前十的半导体公司中,博通从2010年的第十位攀升至2016年的第五位,是通过收购兼并而非企业有机成长。然而,同一时期高通则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生态链共赢从第九位升至第三位。

博通的多次并购,全因背后的操盘手——博通首席执行官Hock E. Tan(陈福阳)。陈福阳是资本操作和经营重组的狂人,一贯战略是负债收购比自己更大的竞争对手,交易完成后立即进行激进的重组,果断卖掉非核心业务并大量裁员,专注提升公司利润率,仅注重维持苹果和三星这样的核心客户。两年前,陈福阳在华美半导体协会(Chinese American Semiconductor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的年度晚宴上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我并不是半导体人,但是我懂得赚钱和经营”。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高通扩充了博通的收购版图

商人投机没什么错,但是他的经营策略却让中国智能手机产业难以安心。当然,这样的商人攫取短期利益的作风能否进一步在行业领军企业里奏效,尚且另当别论;其即将掀起的动荡和不稳定性,也全是后话。

刚刚不久前, OPPO CEO陈明永、vivo CEO沈炜、小米总裁林斌集体发声,对博通收购高通可能产生的后果提出警告。他们不约而同谈到的是“被收购后合作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我们可以解读为三点:博通或把高通专利模式的定价权抬高,或把高通的研发投入降低,或卖掉高通非核心业务并裁员等。

以上三种假设,对于依赖技术领先和创新的高通而言,影响和搅动将是致命的。而对于站在高通肩膀上的中国手机产业,乃至未来的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提升来说,无疑带来更大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

这些可能的三个担心不无道理,在过去四年里,博通收购了五家公司,一共约有30%的员工(约5000人)失业,而其合作伙伴很难不被影响。

创新方面,高通一直以研发投入型企业文化著称。高通市值950.8亿美元,2017年研发投入54.7亿美元(占比5.75%);相比之下,博通市值1072.2亿美元,去年研发投入仅32.9亿美元(3.06%),凸显出不同的经营理念。

摘取华尔街日报最新一篇采访文章里,陈福阳的自述,以及作者的描述:

“It's great to innovate—I have full respect for that—but it's also great to get a return on all the innovation and all the investment you make.”意思是,我尊重创新,但创新和投资的回报更重要。“Mr. Tan……He is a relentless cost-cutter, spending primarily to maintain his lead and avoiding investments that don't have a clear payoff.”大意是,陈福阳是一位无情的成本削减者,避免没有明确收益的投资,只为保持自己一人的领先地位。

可见,高通的前瞻性研发投入一旦降低,无形之中也为大多数中国手机厂商领跑5G之路增添很多不确定性和阻碍。

高通专利授权模式X产业合作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专利许可方式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后停止这种授权,中国手机企业便可能一夜之间因为失去“被授权专利的”保护,面临大大小小的专利诉讼,被迫交纳更高昂的专利费,甚至不得不退出海外市场。这样的结果对谁最有利?显然是在全球各地市场面临中国手机厂商强烈竞争的苹果、三星......他们是博通优先考虑的大客户。

可想而知,这种策略完全与高通的企业文化背道而驰,也不适合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长期规划,对中国市场更不是一件好事。

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手掌之外的因素也存在困扰。业界皆知,博通与苹果关系匪浅,前者是后者最大的半导体供应商之一,为iPhone提供八个组件,包括RF(射频)功率放大器模块,Wi-Fi /蓝牙组合芯片和GPS(全球定位系统)芯片。一旦“双通”合并,势必会与苹果达成默契,扶持苹果,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高端跃迁之路和海外市场拓展之路将出现隐忧。

正是如上种种因素,高通高层管理团队集体向股东发出自己的声音:

高通收购恩智浦,有利于中国这两个产业的发展高通管理层针对博通的恶意收购集体发声

· 博通近期仍没有明确的途径能为高通创造任何附加价值,必须质疑它是否真有能力实现承诺。

· 博通计划为股东创造的价值,是从不切实际的高度画出的大饼。且不说整合是否能够获批,由于业务范围,双方可能会在全球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监管审查。

· 一旦高通完成收购恩智浦,所创造的价值无疑是一片金矿(也就是说,高通不需要博通的收购,一样可以通过与恩智浦整合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讲真,这是三家公司之间的两起收购,但也是事关中国两大经济产业的未来十年竞争格局。“一位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我认为中国应该给高通收购恩智浦开绿灯,为博通恶意收购高通亮红灯。“对于高通和产业链的合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的表态也尤其有代表性,”Win Win共赢,这个词就是联想和高通多年合作的真实写照。“我想这也会是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和物联网产业可以期待的将来。

分享至
5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