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2018-05-07 16:21
----..---.-...-/--...-.-......./-...-....-..--../-............-.- ----..---.-...-/--...-.-......./-...-....-..--../-............-.- ----..---.-...-/--...-.-......./-...-....-..--../-............-.- ----..---.-...-/--...-.-......./-...-....-..--../-............-.-
2018-05-07 16:21 科技行者

本届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Google I/O 2018)将成为Android、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家居未来前景的又一盛事。

对于谷歌这样实力雄厚的科技巨头而言,其年度开发者大会自然吸引全世界目光。谷歌公司提供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服务,其中涉及几乎一切消费级科技产品,更不必提谷歌拥有并运营的涵盖无数用户的核心互联网产品。不过谷歌I/O大会的容纳能力有限,因此其中必然需要考虑展示内容的优先级顺序。

今年的I/O大会上将于5月8号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海岸线露天剧场举办,相信我们将在这里迎接Android与谷歌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发展前景。除此之外,新的可穿戴平台Wear OS、谷歌智能助理以及Android TV、Google Home、Google Play以及搜索业务也将相继亮相。今年,谷歌将全力以赴进行自我展示,证明其产品比Amazon、苹果、Facebook以及微软更加智能且更具前瞻性。

下面,我们将一同展望本周谷歌将带来我们的未来图景。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ANDROID P

谷歌I/O大会通常都会带来Android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而今年轮到了Android P。继去年通过Oreo对Android进行更为全面的架构变革之后,未来智能手机的升级方式已经更为简单,移动软件使用体验更直观,界面设计也得到了显著改进。

自今年3月初以来,我们一直在体验Android P的首个开发者预览版,并基本确定了其发展趋势。Android P专注于在全屏智能手机上充分利用显示空间、为用户提供更细致的隐私设置,并对对菜单、启动栏与屏幕的设计语言及可用性进行统一与简化。此外,亦有传闻称Android P中可能包含一些类似苹果iPhone X的手势设计。本周二,谷歌公司将发布Android P的第二套开发者预览版,届时我们将得到关于新版本的更多信息。

人工智能

除了Android之外,I/O大会还将高度关注谷歌的人工智能研发进程。公司CEO Sundar Pichai多年来一直将人工智能视为决定谷歌未来的关键性因素。几乎所有谷歌产品都将在未来几年内凭借着更强大的人工智能得到改进,并充分享受人工智能软件观察并理解世界、识别对象并解析自然语言的优势。目前,这方面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包括基于语音与文本的谷歌助手软件、谷歌翻译以及对象与图像识别平台Google Lens等等。谷歌的人工智能亦将适用于其它Alphabet旗下业务,包括伦敦DeepMind实验室与Waymo自动驾驶汽车部门。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也就是说,I/O大会将更多面向消费者与开发者,因此我们期待着本次能够迎来关于Google Lens等产品以及谷歌TensorFlow平台与张量处理单元芯片的消息。这些芯片为谷歌公司专门为AI训练系统设计的核心,可帮助其加速神经网络学习过程。另外,我们也期待听到更多关于人工智能发展成果的宏观预测。我们在上周的Facebook F8开发者大会上,见证了Facebook公司高管们将人工智能描述为其未来业务的根基。当然,谷歌与Facebook双方也在努力争夺顶尖技术人才——更具体地讲,二者拥有彼此竞争的AI研究部门,且这些部门都提供科技行业最可观的薪酬水平。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谷歌助手与GOOGLE HOME

谷歌助手与主要面向消费级市场的Google Home硬件家族在今年的I/O大会上同样值得关注。谷歌助手是谷歌手中掌握的一张对抗Amazon Alexa、苹果Siri以及微软Cortana的王牌。尽管谷歌助手也能够以应用及语音界面的方式运行在iOS与Android系统当中,但其最大的作用无疑是以操作系统形式对接各类智能家居设备——特别是谷歌智能扬声器家族。

我们期待能够在此次大会上了解到关于谷歌助手的新消息,Google Home的新集成方案应该也将出炉。不过今年秋季还有Pixel大会,因此出于保留新闻热点的意图,谷歌公司应该不会在I/O大会上公布任何新的谷歌品牌产品。不过考虑到谷歌一直在积极扩大Google Home产品可用性与第三方开发者对谷歌助手的支持,I/O大会应该会在这两个方面带来振奋人心的内容。

GOOGLE PHOTOS、GOOGLE NEWS以及GOOGLE PLAY

虽然算不上是最令人兴奋的主题,但Google Photos、Google News以及Play Store平台仍然属于极受欢迎的产品,且每年都会在I/O大会上亮相。最值得注意的是,Google Photos目前已经包含来自Google Lens的一系列功能改进与人工智能特性,因此谷歌公司届时可能会正式公布利用图像与对象识别功能改进这款照片存储应用,并以此为基础提供有趣的见解并自动创建蒙太奇、GIF乃至其它有趣的视觉内容。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谷歌公司正计划在台式机与移动设备上对其News平台进行整合。据报道,其中包括将Google Newsstand应用纳入新的多合一Google News移动应用,此外还将在所有平台上以谷歌专有AMP格式提供加载速度更快的YouTube视频。明天的I/O大会主题演讲上应该会正式公布新的Google News。而且与往常一样,谷歌方面肯定还会讨论Play Store以及Android旺盛人气的相关统计数据。

游戏

谷歌公司一直在尝试进军游戏领域,并利用无处不在的Android以及在客厅中大获成功的Chromecast构建某种混合移动游戏主机方案。遗憾的是,这一思路始终未能真正实现。不过,最近谷歌公司似乎在游戏方面下了不不力气。首先,该公司尚未正式公开的Chromecast支持型游戏流媒体服务已经于今年2月发布相关报道。

此外,该公司还收购了技术创业家Michael Sayman建立的新社交游戏初创企业Arcade公司。在17岁即加入Facebook公司之后,如今他正式投入谷歌麾下。此外,Google Play Instant——一项由Instant Apps支持的服务——能够通过移动浏览器以Web游戏的方式提供移动游戏体验。上述内容皆有可能出现在本届I/O大会上,因此游戏迷们应当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MATERIAL DESIGN REFRESH

谷歌一度力推的Material Design理念——作为现代Android、Chrome以及绝大多数移动应用的UI与UX设计基础——已经拥有四年发展历程。也正因为如此,“Material Design Refresh”取代了原本的“Material Design 2”说法。谷歌公司可能并不打算为Material Design打造完整的替代品,但其应该已经考虑清楚如何立足2018年的视觉语言趋势对Material Desgin进行重新设计。总之,下周的I/O大会上应该会就此给出答案。

支持Material Design新版本猜测的证据,源自上个月Chromium网站上新的Material Design说明文档、去年9月出现的Chrome重新设计(以触控与ChromeOS功能为关注重点)传闻,以及上周发布的Gameil重大设计变更。一切迹象都指向Android、Chromebook、桌面Chrome与网络应用软件,其似乎将采用更统一的设计方法——而I/O大会无疑将成为向全世界公布这一切的最佳平台。

谷歌I/O 2018开发者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WEAR OS

除了Android P之外,I/O大会亦成为谷歌公布其可穿戴技术平台相关消息的重要舞台。在对之前的Android Wear进行重新命名之后,如今该方案被定名为Wear OS。新的Wear OS软件与Android P共同推出了开发者预览版,其中实现了备受期待的电池续航时间改进,同时在用户界面中添加了弱光模式以确保用户能够一眼看清时间。就在本周,谷歌公司宣布针对Wear OS进行多项更新,包括为该平台引入更多谷歌智能助理功能。

在本次大会上,谷歌还有可能在关注Wear OS首款更新版本之外,发布第二套更为广泛的开发者预览版本(首个开发者预览版仅限华为机型使用)。我们也希望更好地了解Wear OS如何对智能手表的软件功能进行重新设计,特别是如何在其中集成谷歌助手提供的语音控制等技术成果。

ANDROID TV与ANDROID AUTO

谷歌的机顶盒软件、Android TV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Android Auto近年来一直表现得比较低调。但是,今年的I/O大会很可能有所不同。Android TV已经存在多年,去年我们看到Android O版本为其重新设计了主屏幕,但除此之外再无其它新鲜内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传闻称谷歌公司会发布一款全新的4K类Chromecast式Android TV组件,其中可能包含完整的电视界面与遥控功能。

至于 Android Auto,此软件已经存在多年,但最近一个月其刚刚为Pixel与Nexus设备添加了无线支持功能。今年1月,谷歌公司宣布其谷歌助手软件将推出对接Android Auto的语音功能。因此,本届I/O大会也可能成为该功能的首次公开亮相。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