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恩智浦不忘初心 华丽转身后发力做强AI-IoT边缘计算

恩智浦不忘初心 华丽转身后发力做强AI-IoT边缘计算

2018-09-06 07:24
----..---.-...-/--...-.-......./-...-....-..--../-............-.- ----..---.-...-/--...-.-......./-...-....-..--../-............-.- ----..---.-...-/--...-.-......./-...-....-..--../-............-.- ----..---.-...-/--...-.-......./-...-....-..--../-............-.-
2018-09-06 07:24 于艺婉

科技行者 9月6日 深圳消息(文/于艺婉): 历时19个月、总额440亿美元的高通并购恩智浦大案在2018年7月底正式落幕,两个豪门芯片企业之间的嫁娶最终没有成行。高通已经平静接受这一事实,而恩智浦同样也是坦然地继续前行,正如两年后依旧在深圳召开的2018恩智浦未来科技峰会,两天的会议吸引了超过千位科技界专业人士与会,而恩智浦也自信地展示了他们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汽车电子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

“恩智浦又回来了,继续做一个快乐的单身汉。”恩智浦半导体全球市场销售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吼出的这句话赢得了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参与并购事宜的恩智浦人士对于分手的结果不免惋惜,不过,郑力却认为恩智浦在这两年收获很多,因为他们在这段时间里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他们两万多家客户到底需要什么。“这比拿到那笔分手费还要高兴,NXP会继续致力于成为最优秀的汽车电子、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芯片公司。”郑力说。

恩智浦快乐回归单身 两年所能比拿分手费还要高兴恩智浦半导体全球市场销售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

常驻荷兰埃因霍温总部的恩智浦半导体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几周前刚来过中国,不过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中国,因为中国人对技术的热爱非常强烈,他也希望见证中国的高速变化。恩智浦基于处理能力、互联和安全三大支柱在汽车电子、安全识别、RF功率晶体管等领域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与会期间,也推出了上述领域更多的产品和合作。

恩智浦快乐回归单身 两年所能比拿分手费还要高兴恩智浦半导体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

感知思考行动并举的汽车电子

汽车电子一直以来都是现代汽车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7年每辆汽车内装配的半导体的价值大概为384美元。而恩智浦预测在自动化、电气化、智能网联这三大趋势的推动下,将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使得每辆车的半导体产品占比在今后10-12年增长3倍。

“十年前我到通用、宝马跟他们说,恩智浦有新的控制器,问他们想不想看数据表,他们就说,需要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但是现在,是汽车制造商来找恩智浦,问我们,如果要建车的话,大家会怎么来造这个车。这当然是很不同了。现在,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电子技术是必须的了。”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说。

恩智浦快乐回归单身 两年所能比拿分手费还要高兴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

Lars Reger提出,恩智浦把一辆汽车分成三个部分,就像其它的物联网设备一样,分为感知、思考、行动三个功能。首先,汽车来感知环境,避免障碍,适应环境,然后它要考虑,进而再做出加速制动或是传向的行动。“过去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发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的事故,并不是车的大脑出现了问题,多数的这些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感知出现了问题。”

这意味着什么呢?没错,需要更好的雷达系统。感知能力出色的雷达需要覆盖短距离到高分辨率长距离,360°环绕式探测,和出色的成像能力。在本次峰会期间,恩智浦推出了新一代汽车雷达解决方案,在新的参考平台上将S32R处理器、射频收发器和天线设计组合在一起,从而扩展了恩智浦的雷达生态系统。该解决方案为繁琐的雷达研发提供了车规级雷达软件和易于使用的硬件开发平台,能够有效缩短自适应巡航(ACC)、紧急制动(AEB)等应用的研发周期。

恩智浦将思考能力交给了S32汽车处理器智能计算平台,它可以在性能提高10倍的同时,节省90%的研发资源。S32主要面向OEM和Tier 1供应商,实现节点、软件和通用功能在汽车不同域、应用和SoC之间的重复利用。它允许车厂以更快更短的时间完成新车研发,保证消费者能很快开上新车型。

“S32微控制器的确是恩智浦的旗舰产品,但是除此之外,以后我们的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网速呢?可能需要非常快的以太网,也就是需要有以太网所带来的解决方案。”Lars Reger说。与会期间,恩智浦宣布收购汽车以太网子系统技术供应商OmniPHY,此项收购将为恩智浦丰富的汽车产品组合带来高速以太网技术,使恩智浦在汽车数据传输解决方案方面处于优势地位。

OmniPHY是高速汽车以太网IP领域的先锋,拥有符合汽车标准的100BASE-T1和1000BASE-T1标准IP。在长达6年的发展历程中,OmniPHY与一些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合作,为新兴市场开发出富有竞争力的 “1st-silicon-right” 解决方案,如汽车和工业以太网。OmniPHY的接口IP和通信技术与恩智浦的汽车产品组合将构成汽车以太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两家公司的技术协同效应将围绕高级流程中的1.25-28Gbps PHY设计及10-、100-和1000BASE-T1以太网而展开。

恩智浦的产品得到了合作伙伴的任何,与会期间,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恩智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既往产品与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展开长期深度的联合研发,共同深耕智能出行、互联汽车等创新领域,致力于在智能安全辅助和车身控制、车载信息娱乐等方面实现跨越式提升。同时,恩智浦与吉利汽车的合作也继续展开,双方将共同探索下一代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和多雷达系统的前瞻性协作定义,将其用于下一代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功能。

炙手可热的边缘计算

5G以及今后的时代,所有设备和基础设施都会联结在一起,无疑,技术和产品会使得我们整个社会的效率越来越高,从云到边缘再到终端,最后这张网将会越来越复杂,并且数据的吞吐也会呈海量之势。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提供商,“边缘计算”在今年来基本上成为了这些专业人士的口头禅。到底边缘计算有多重要,恩智浦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可以说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设备来说可能是不堪重负,边缘计算应运而生,也是恩智浦今后越来越重要的一项技术和功能。”恩智浦半导体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说:“甚至,我认为边缘计算比数据中心都会更重要,数据中心在存储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功能。但如果要实时极为快速的瞬间完成计算,这必须要依靠边缘计算来完成,而不是要依靠数据中心来完成,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结论。总而言之,边缘会在今后的5-10年间成为最为重要的发展领域。”

不管是车辆还是在办公室,不管是像摄像头,或者是硬件,还是语音设备。所有的这些产品都在网络端发送数据,有的是通过固定网络的方式,有的是通过无线的方式发送数据,无论何时都必须要确保安全的连接,边缘最终会向车辆、工厂、办公室或云端发送数据。

“百度、阿里、腾讯,他们的数据中心已经越来越庞大。预计到2040年数据量将会超过存储能力的增长,因此必须要确保数据的品质和质量,不能盲目的收集数据,不管是对于社会还是企业来说,都要在数据当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因为在今后的10-20年间,数据可能是不堪重负。边缘计算是恩智浦非常注重的一点,在边缘计算领域,恩智浦有出色的技术,而且也能够确保数据的利用率能够达到最高的水平。”

边缘计算是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数字网络事业部总经理Tareq Bustami辖下重点业务。“现在的环境已经发展了巨大的变化,毫无疑问,云依旧非常的重要,但是毕竟云的投资非常之大,必须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边缘。而恩智浦在边缘计算上有我们独特的优势,我们将会与生态伙伴,特别是在中国的生态体系一起去进军边缘计算。不管是MX,还是Layerscape,一起使边缘计算更加强大,更具有前瞻性。”

今年2月,恩智浦宣布其Layerscape片上系统(SoC)平台与微软Azure IoT Edge集成。这样,开发人员便能够借助可信计算平台,在Azure IoT Edge所提供的丰富框架内轻松创建各种即时可用的应用。 边缘计算需要一个安全的执行环境,而Layerscape SoC能够保证Azure IoT Edge计算的安全执行,帮助运行网络、数据分析和计算密集型机器学习应用。

一个月后,恩智浦推出用于安全的边缘计算管理套件-- EdgeScale。恩智浦EdgeScale套件提供了一套基于云的工具和服务,用于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设备的安全制造与注册。该解决方案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套安全机制,供他们在应用中利用主流的云计算框架,远程部署和管理无限数量的边缘设备。

据Tareq Bustami介绍,目前恩智浦已经与中国移动在边缘计算方面展开合作,在智能工厂的机器人管理以及工业领域等场景都有应用。在今年初跟阿里巴巴的合作中,恩智浦把Layerscape、EdgeSacle在边缘云计算层面和合作伙伴进行试点,把云植入Edge Sacle。“还有亚马逊Greengrass,在ARM平台上进行优化,在演示当中可以提升其性能;微软也是一样,我们可以将IoT的框架放在Layerscape上,好比在云里运行,也一样可以在边缘运行。只要有这些框架的支持、平台的支持,可以去到边缘,也可以有高效的运行。”

致力AI-IoT标准化发展

无论在AI领域还是IoT领域,恩智浦都有强劲的市场表现。恩智浦在IoT ONE (iotone.com)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工业物联网(IIoT)企业之一。在Compass Intelligence(CompassIntel.com)近日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恩智浦与NVIDIA和Intel一同名列引领AI创新的AI芯片企业前三位。不过,在这次峰会上,恩智浦更多地将两者结合在了一起,即AI-IoT,对此,恩智浦表示,这两个领域天然在结合,IoT会越来越智能,它不仅用于收集数据,还需要做本地决策,IoT与AI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完成本地决策工作。

恩智浦半导体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史帝夫·欧文也重点谈及了这一话题。“讲到物联网生态系统,或者是安全的以AI为基础的物联网,恩智浦认为通过跟社会各界的合作,推进标准化工作,推动标准的落实,是很重要的一点。”

讲到这个生态系统的建设,史帝夫·欧文指出,恩智浦首先要想有哪些公司可以团结在一起投资这样的生态系统的创建,让恩智浦的设备、解决方案能够可获。如果在市场上只能实现一对一的安全保障,是没有意义的,需要大家协作实现网络化的效果。“所以需要一些大公司之间进行合作,恩智浦作为一员也在投入其中。我们认为,生态系统的参与意味着要有标准的开发,同时,跟那些有意投资的公司一道通力合作。”

虽然致力于生态系统的建设,但恩智浦半导体全球市场销售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却对All in AI持有保留意见。“大家一讲到物联网、讲到人工智能,所有都要AI,这点我是持保留意见的。在物联网向前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不同程度的智能化设备,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不同的智能化设备,不是说所有需要智能化的场景都要提供AI的技术。如果所有的资源、研发都瞄准象牙塔上最高的AI,我认为这是对我们产业资源的一种浪费。所以我们会聚焦在真正能够落地的,为终端用户提供安全、智能连接的基础上去发展。”

无论是Ai、IoT、边缘计算还是汽车电子,中国市场都占有非常大的权重,而恩智浦与本土生态相结合的工作又做得如何呢?对此,郑力表示,恩智浦在过去的3年中,增加了在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研发人员,增幅超过了30%。“所以,这也反映了我们对中国本土和本地产业链合作的坚强决心。这样的方向,恩智浦今后会持续的推进下去。”

据郑力介绍,恩智浦最近刚刚推出的旗舰产品i.MX RT,就是以中国本地的需求和以中国本地的工程师为主进行开发和设计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会加速在中国本地的芯片代工厂和封装厂进行生产。“恩智浦会进一步推动和中芯国际在芯片生产的合作,同时进一步推动在AI人工智能领域和中国本土算法公司与我们的芯片结合起来的合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