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如何用区块链技术清理尼日尔三角洲泄漏石油

如何用区块链技术清理尼日尔三角洲泄漏石油

2019-01-17 17:11
----..---.-...-/--...-.-......./-...-....-..--../-............-.- ----..---.-...-/--...-.-......./-...-....-..--../-............-.- ----..---.-...-/--...-.-......./-...-....-..--../-............-.- ----..---.-...-/--...-.-......./-...-....-..--../-............-.-
2019-01-17 17:11 科技行者

对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泄漏石油加以清理,无疑是一项速度缓慢且难度颇高的任务。

如何区块链技术清理尼日尔三角洲泄漏石油

然而,对于501(c)(3)这一非营利性组织而言,这又是一份不可能回避听工作。其致力于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缓解由壳牌及其它石油企业引发的石油泄漏问题,从而削减此类状况对当地民众生活的影响。

一年多以来,来自美国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一直在努力削减石油污染造成的种种影响。我本人此前曾经有幸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以及为可持续发展项目建立透明执行与量化平台的Sela Labs的创始人兼CEO Chinyere Nnadi进行对话。他告诉我,该组织正努力通过其“清洁尼日尔三角洲项目”实现该地区的振兴。

当时,Nnadi曾经提到,要想完成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首先了解当前的任务并强化对其相关影响的认知。

去年4月,该非营利组织开始执行试点举措——包括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带,特别是位于尼日利亚东南部几内亚湾沿岸奥戈尼兰的凯德里村建立Sela平台。在这里,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的团队开始对村中一个养鱼场进行溢油清理,同时亦雇用了当地妇女以及前军方人员协助推进清理工作。

该团队的目标是在今年5月开始对整个尼日尔三角洲地区进行全面的持续清理工作。

作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污染程度最为严重的区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简称UNEP)曾于2011年表示,在奥贡尼兰完成全面的环境恢复工作将需要长达30年的时间。而根据英国《卫报》2017年发表的报道,有研究发现若母亲生活在在石油泄漏区域方圆10公里之内的范围,则当地婴儿从出生到一月龄期间的死亡风险达到了此前的两倍。

根据Nnadi的介绍,在这一区域之内建立新的试水项目,主要是为了帮助其在技术与用户体验方面积累重要的学习经验。

举例来说,他们原本认为每位员工都会使用Sela钱包。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种理想化的假设。相当一部分员工并没有接受过教育,或者居住地点根本就没有通电。另一大重要学习曲线在于,他们发现最好指定一名领导者来管理六到七个人,并由这位领导者负责提交数据并建立可信度——这才是用资本与技术改变当地人民思想与行为的有效方式。

如何区块链技术清理尼日尔三角洲泄漏石油当地民众学习如何使用手机应用

Nnadi同时指出,Sela团队在这里的第三项、也许也是最为有趣的发现,是该组织聘用的女性员工中有半数属于文盲。他表示,直到实验结束,团队才意识到这些女性员工只是在依样画葫芦地在应用上乱点,而根本弄不懂其中的功能与操作。

Nnadi还补充称,“这让我们所有人感到异常震惊。因为在西方世界,无论开展任何业务之前,我们都会假定参与各方至少是识字的。好在Sela项目的CTO Hassan Kane拥有非常强大的人工智能专业背景,因此我们开始考虑如何使用语音作为载体,从而让Sela平台变成真正的实体。”

因此,该团队开始在瑞士与IDIAP研究院开展合作。该研究院属于非营利性研究基金会,并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简称EPFL)实验室保持密切联系。在接下来的两年当中,此项研究将侧重于人工智能与影响性测量,例如对卫星以及无人机数据进行计算机视觉与语音识别处理。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将能够追踪河流是否正在得到清理,进而确认员工在Sela平台上提交的工作进度。

作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经济平台,Sela项目希望消除传统资本在进入新兴世界时面临的种种障碍。其通过追踪资本流动并通过Sela信誉评分系统奖励信用行为,并将信任与透明度引入交易过程。这反过来也将协助在腐败与贿赂盛行的国家中建立起健康的经济体系。

根据Sela项目白皮书所言,这项计划希望直接解决联合国提出的七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贫困、饥饿、健康、清洁水、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通过向用户提供工具,Sela平台将能够立足新兴世界为这七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能够量化的显著影响。

而预计将于2019年推出的Sela代币将被用于向用户发放奖励,从而增加他们与Sela平台上各类资助者交互并参与更多项目的机会。Nnadi介绍称,作为新兴世界中重要的数字资产,Sela币不仅是一种储蓄载体,同时也将成为该平台上的指定支付方式。

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提供经济适用房

除了清理尼日尔三角洲之外,Sela还建立起另外两个合作项目,计划投入约3万5千美元构建框架以在东非——特别是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建设经济适用房。项目总体投入约500万美元,资金主要由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简称OPIC)以及世界银行提供,并由Sela平台负责运营。

在东非之后,各开发商也在考虑将其经济适用房项目推广到尼日尔三角洲地区。

从今年7月开始,首个试点项目将在埃塞俄比亚铺开,其计划建造100栋房屋,预计建设周期需要4个月。着眼未来,其最终目标是在五年之内建造超过1万套经济适用房。Nnadi表示,政府对此表示支持,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等大型企业也将参与进入为民众及内部员工提供住房。

他指出,“各方之所以对此表示高度支持,是因为住房一直是困扰着非洲的大问题,而且每一个人都希望其得到解决。”但与此同时,Nnadi也提到由于信任与责任等问题的阻碍,资本流入非洲的情况并不乐观。

与尼日尔三角洲清理工作类似,住房项目同样需要以透明方式处理交易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从而确保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各里程碑目标能够顺利达成。正如该公司在清理尼日尔三角洲地区所秉持的原则,这些基本思路也将指导经济适用房及其它发展性项目。

如何区块链技术清理尼日尔三角洲泄漏石油三角洲清理工作正在进行

Sela平台将通过收集社区数据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追踪。而当房屋建设完毕之后,房产契约将转化为数字资产,相关物业则可面向全球任何对象出售。Nnadi解释称,埃塞俄比亚的民众将从业主那里租赁房产。这套完整的系统,最终将确保房屋的顺利建造以及当地买家能够顺利获得抵押贷款。

Nnadi最后总结称,“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拥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所面对的场景而言,它堪称一种灵丹妙药,足以在现实与潜在层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已经意识到,当地领导人乃至商界领袖们也都已经意识到,一些重要的事情需要从头开始发生转变。我们希望自身对于项目的执行与推动努力,能够向他们展示这一技术的潜能以及与谋求人类福祉目标的高度契合。我们希望在这一领域成为引路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