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David Marcus是谁?由比特币转向Facebook的Libra负责人

David Marcus是谁?由比特币转向Facebook的Libra负责人

2019-08-13 14:48
----..---.-...-/--...-.-......./-...-....-..--../-............-.- ----..---.-...-/--...-.-......./-...-....-..--../-............-.- ----..---.-...-/--...-.-......./-...-....-..--../-............-.- ----..---.-...-/--...-.-......./-...-....-..--../-............-.-
2019-08-13 14:48 科技行者

最近一段时间,负责Facebook区块链业务的David Marcus获得了巨大关注。Libra项目的迅速崛起使其风头盖过了其它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开发项目,很明显,社交媒体巨头进军数字资产领域,将给区块链市场乃至全球金融体系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冲击。

此前加密货币行业几乎没有核心代言人——当然这也算是好事,毕竟区块链技术最重视的价值观就是去中心化——如今Libra项目成为全球监管争论中的焦点,这也意味着新型金融形态基础之上的这一全新成果,正逐步成为整个加密货币生态圈中的形象代表。

无论大家是否愿意接受,美国以及其他地区的老派立法者们更习惯于同代表利益集团以及行业协会的特定人士打交道。因此对于Marcus这样一位曾两度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的从业者而言,他的头衔已经不只是“Facebook加密货币先生”,而更多变成了“加密货币先生”。那么,这位出生于巴黎、从日内瓦大学辍学的管理者,究竟有什么能耐?

David Marcus是谁?由比特币转向Facebook的Libra负责人

从日内瓦到硅谷

出生于巴黎的Marcus拥有着罗马尼亚+伊朗的家庭背景,这位后来的Libra项目负责人在瑞士长大,并就读于日内瓦大学。与众多未来的科技行业从业者一样,他早就决定离开学校,专注于自己的创业生涯。23岁时,Marcus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这家小小的电信运营商在四年之后被一家大型综合通信公司所收购。后来,他又成立了移动媒体货币化企业Echovox,他靠着提供为大型电视节目提供短信投票服务赚到了第一桶金。

Echovox公司的Zong服务拥有自己的支付网络,允许用户通过移动运营商进行购物消费。为了大规模提供此类服务,Marcus与数百家移动运营商以及数千家商户进行了谈判。Zong项目的成功,使得Marcus顺利拿下PayPal移动副总裁的职位,Echnovox也以巨额价码被PayPal收购。之所以豪掷资金,是因为PayPal方面一直在努力提升其移动服务,而Marcus在这方面的宝贵经验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2012年,他又被提拔为PayPal公司总裁,带领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平台之一实现了爆炸式的业务增长。

2014年,Mark Zuvkerberg邀请Marcus加入Facebook并担任消息收发产品负责人。Marcus表示他愿意回归这种小团队的管理环境(在任期结束之时,PayPal的员工数量已经达到约1万5千名),希望在更有活力的创业环境中构建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与服务。在他的领导之下,Facebook Messenger在活跃用户数量方面大幅增长,其功能也获得了显著改进——包括推出简化零售商与客户间交互的工具,例如可支持付款操作的聊天机器人等。

经历了四年的Messenger管理工作,Marcus随后决定接掌刚刚成立的探索性区块链特别工作组——也就是如今Libra项目的前身。这也为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早期采用者

根据区块链营销公司GuerrillaBuzz联合创始人Asaf Fybish的介绍,David Marcus被视为在大型技术领域尝试使用加密货币的第一人。

“David Marcus被视为硅谷中首批采用并支持比特币的高管之一。2013年在巴黎召开的LeWeb大会上,Marcus就公开表示他是比特币的忠实粉丝,而且也拥有一部分比特币。他认为比特币是一种有价值的存储与分布式分类账技术。能在2013年就表达出这样的支持无疑令人感到兴奋,我们也可以说David在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方面一直都有着敏锐的嗅觉。”

记者Nathaniel Popper的《数字黄金(Digital Gold)》一书中,曾经提到Marcus与Gemini数字货币交易所创始人(包括Cameron与Tyler Winkelvoss)、堡垒投资集团联合主席Peter Briger、以及企业家Wences Casares一道,至少从2013年开始就以个人名义投资比特币。Popper声称,Marcus对于这种原始数字资产非常着迷,甚至曾一度考虑离开PayPal开设自己的加密货币交易所。

2013年4月,Marcus公开表示PayPal公司正在考虑将比特币纳入支付体系的可能性,并解释称:

“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比特币,它真的很有吸引力:货币的设计方式、利用内生通货膨胀为采矿者支付报酬等等,都非常令人着迷。在我看来,对于PayPal公司而言,确实有必要认真考虑是否应该将比特币作为PayPal的融资工具。”

同年晚些时候,Marcus在LeWeb大会上发言(如上文所述),认为加密货币在未来十年之内很有可能彻底改变整个支付行业。是的,他更看好加密货币,而非NFC对点支付。

虽然乍看起来,加入Facebook的决定让Marcus暂时远离了他心心念念的加密货币领域,但命运的轮回最终还是将社交巨头的区块链项目交到了他的手中。行业中的一部分观察家甚至直接比较了Libra项目与Marcus曾经管理过的传统支付网络。加密交易平台Cryptohopper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Ruud Feltkamp在采访中表示:

“在Cryptohopper,我们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没有人推出「加密货币中的PayPal」?但好在这位前任负责人现在开始领导Libra项目。无论大家如何看待Facebook,这一步都标志着企业巨头开始进军加密货币领域。接下来会是谁?没准是谷歌呢。”

在PayPal效力时,Marcus仍长期处于观望状态。在2014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表示对于这家业务覆盖90多个国家/地区的支付企业而言,首先需要了解各个司法管辖区内对于加密货币提出的监管要求。当然,那时候的他还看不到达成这一目标的具体方式,这是因为PayPal缺乏消费者基础以及必要的经济实力。也正是这两项因素,使得Facebook能够在五年之后提出Libra这个全球性的加密货币发展计划。

区块链的规模扩展

Marcus的一大“超能力”,在于巧妙消除无穷无尽的繁文缛节,帮助全球支付系统真正实现快速扩展,最终承载起每分钟高达数百万美元的交易活动。他早在2012年就曾热情地探讨过相关话题,并表示在Libra之前,他就凭借着自己的这项技能赢得了Coinbase董事会的职位。作为一套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从2017年年底开始就在疲于应对加密货币价格变动与加密货币投资者数量的激增。

Marcus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个机会的珍视之情。他希望帮助Coinbase“实现加密货币民主化,并为世界创造一套开放性的金融系统。”然而, 他在该交易所只供职了几个月就被迫辞职——理由很简单,Facebook公司打算大力发展自己的区块链项目。

在推出Libra项目之前,Marcus曾预测称Facebook会对加密货币持谨慎态度。例如在谈到区块链支付方式的功能性障碍时,他曾提出:

“目前利用加密货币付款成本高昂且速度极慢,同时各个社区运行有不同的区块链与不同的资产,这又带来大量需要解决的整合问题。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解决好这些挑战,那么我们也许会做出尝试。”

而在面对禁止加密货币发布广告这一极具争议的政策出台之后,他也对Zuckerberg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大多数加密货币确实都是骗局。为了保护用户,加以禁止确有必要的。

区块链安全初创企业Geeq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发展官Stephanie So在采访中表示,Marcus虽然能够充分用途这份工作,但Libra项目的治理模式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我承认,David Marcus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中拥有丰富的支付行业运营及认知储备。如果私营企业真的打算建立起一种用于主导零售交易的全球性货币,那么Marcus以往管理数十亿美元的金融经验,以及世界各国监管机构的通力配合,都是通往成功的重要前提。”

So同时赞扬了Marcus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达的观点。她指出:

“我也同意他在国会证词中表达的明确观点:区块链技术无法阻挡。但如大家所知,区块链技术也尚不明确。尽管大多数区块链强调包容与自治的意识形态,但其还没有得到广泛采用。考虑到安全模式中还存在一些未得到填补的空白,我们应该认为传统金融机构还不适合贸然转向区块链。”

真正的“男人”

与很多在硅谷待了几十年、但仍不愿在公众面前表达个人观点的技术高管不同,Marcus从来不回避问题——而是以非常热情的方式做出回应。曾在PayPal公司与Marcus共事过的Hill Ferguson曾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位Libra项目负责人很有人情味。“他是一位伟大且极有说服力的人,能够围绕一个愿景不断努力。他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人,或者可以说是真正的「男人」。他也很好地诠释了这个字眼的含义。”

2014年,时任PayPal总裁的Marcus曾抨击很多公司员工不愿使用PayPal自己的产品,表示这种行为“不可接受”。他在发言中指出,不使用PayPal应用或者忘记了密码的员工,最好“先把自己内心深处的良知和人性找回来。”

另有一例:Marcus曾在2018年的Facebook管理会议上,与WhatsApp联合创始人Brian Acton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在谈到Acton时,Marcus回忆称,他吼道“你这家伙一直在攻击帮你成为亿万富翁的这家公司和这群人,大家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保护你、造就你。”

总的来说,Marcus的个人记录向我们表明,无论大家对Libra项目感觉如何,Marcus本人都无疑是一位有资格在全世界面前代表加密货币生态的理想人选。虽然他早期投资比特币的经历可能令人怀疑他存在一定倾向性,但Marcus在全球支付市场与亲消费者导向领域的经验让他的意见更具说服力。至少,我们相信他会坦率真诚地带领Libra项目朝着有益于社会的方向前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