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人工智能+区块链:是双倍炒作还是双倍价值?

人工智能+区块链:是双倍炒作还是双倍价值?

2019-10-30 11:40
----..---.-...-/--...-.-......./-...-....-..--../-............-.- ----..---.-...-/--...-.-......./-...-....-..--../-............-.- ----..---.-...-/--...-.-......./-...-....-..--../-............-.- ----..---.-...-/--...-.-......./-...-....-..--../-............-.-
2019-10-30 11:40 科技行者

人工智能+区块链:是双倍炒作还是双倍价值?

图片来源:PIXABAY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市场充斥着各种炒作,一批又一批供应商、客户和媒体纷纷涌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新的“噱头”。同样,区块链市场也存在广泛炒作,技术提供商和客户不时宣布实现了各种功能,而这些功能存在的真实性却模糊不定。当然,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确实在以许多方式提供真实、有形的价值;同样,区块链也已经开始在一系列的应用和业界里展示出其价值。那么,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结合会是双重炒作还是双重价值呢?

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交易分类帐系统,具有透明、可信、可验证等特点。去中心化和分布式意味着通过把信息存储在网络里的方法,能够使得每个端点无需访问中央服务器就获取数据。网络也是分布式的,因为交易是在端点发生的,无需中心协调。而通过分类账记录交易,则意味着系统可以记录两个独立交易方分类账的互动,可以是记录金融交易的分类账,甚至也可以是显示随时间推移转过几次手监护链分类账。

由于区块链上的每个块都包含了不同的加密或编码后的信息片断,区块链有助于提供信任和数据可核查性的保证。而区块链里的链和块也都有自己的信息,这些信息包含了相对于前一个块的链接,如此形成的链可以提供一个可验证的监护链。系统里谁也不能改变块里的信息,某个特定块信息的改变将导致整个链的失效及乱套。由于链分布在不同地方,并且存在于各方之间,如果得不到每一个人作出改变的共识就不能更改链。

另一个区块链的重要概念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其实是一串去中心化的代码,特定的动作链得到满足后代码就会被触发。正因如此,两个当事方都会希望在不涉及中间方的情况下进行安全执行和可信的交易,此时,区块链就可以派上用场。

>>>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如何“成就”彼此?

那么区块链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呢?首先,它使得不同角色之间可以无需中间方而共享机器学习模型。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面部识别软件:如果一个设备知道一个人的样子,并把它上传到链里,其他接到链上的设备也就知道这个人的样子。当其它设备上传自己的面部识别数据时,其他设备也可获得使用该面部识别模型的能力。由于是在区块链上,整个面部识别并不存在中心控制,因此没有一家公司拥有或存储了所有的数据。这种方法还能令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利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整合更快地学习和协作。

此外,人工智能系统也可以利用区块链简化跨多个模型数据使用的共享。举例来说,在把机器学习模型用于在线零售的产品推荐场景中,如果一个电商店铺了解某购物者的喜好,该客户去逛了别的商铺,两个店铺就可以通过区块链共享可信的个性化信息。但一些小电子商务网站可能担心与对手分享个性化信息会导致竞争。其实,事实恰恰相反,如果每家公司各自收集自己的个性化数据,公司之间可以通过区块链相互分享,从而与诸如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大型电商进行竞争。据了解,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已经开发出自己的数据系统,用以收集有关客户的信息。借此,客户也可以从中获益,例如更优惠的价格或定制的购物体验。如果所有的信息和支付系统都是通过区块链存储和分享而不是用集中式数据服务器共享,还可以防止数据泄露。

区块链不仅可以用于共享模型和数据,还可以充当跨多个人工智能系统共享方式的“主大脑”角色。如果我们将所有共同学习效益和区块链、人工智能放在一起,所有这些事情合起来后又可以从周围的环境学习,然后将学习到的内容与网络上所有的人工智能系统共享。这样做的一个主要好处是,这些东西不属于某一个个体,该共享大脑不受特定机构的控制,因为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角度的信息量是巨大的,所以这些数据可能不再带有潜在的偏见。

另一种应用是解决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的挑战(相关文章:https://www.cognilytica.com/2018/07/06/explainer-video-what-is- explainable-ai-xai/)。深度学习对于什么样的输入会导致什么样的输出,以及所有结果将如何影响整个系统并没有清晰的概念,这就是所谓的“黑匣子”问题,也是深度学习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因为如果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出了问题,我们对于如何识别这些问题并纠正问题可能会无从入手。但如果结合区块链技术,我们就可以用不可争辩的形式记录某个行为导致了某个最后的决策,借此追溯哪里出了问题,然后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可用于记录各种事件,例如自动驾驶汽车的决策和动作,而且所以记录在事后不可更改。这也就大大增加人工智能系统的可信任度,因为区块链元素的存储和分析是无偏见的、公正的,任何人都可以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当然,人工智能系统也可以改善区块链。比如,机器学习系统也可以实时记录区块链正在发生的事情,可以在存储的数据类型及在特定的服务器上识别异常操作和模式,并在某个事件可能发生时提醒用户(相关文章:https://www.cognilytica.com/2019/10/09/ai-today- podcast-110-patterns-of-ai-patterns-anomalies/)。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让区块链更安全、更可靠、更高效。

所以,总的来说,尽管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市场大有可能充斥着炒作,但这两个新兴技术也确实可以互惠互利,可以为那些希望在自己领域里应用新兴科技的人以真正的、有形的、现实的途径提供更真实的结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