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一个toB媒体人的首次CES之旅

一个toB媒体人的首次CES之旅

2020-01-11 02:21
----..---.-...-/--...-.-......./-...-....-..--../-............-.- ----..---.-...-/--...-.-......./-...-....-..--../-............-.- ----..---.-...-/--...-.-......./-...-....-..--../-............-.- ----..---.-...-/--...-.-......./-...-....-..--../-............-.-
2020-01-11 02:21 李祥敬

科技行者 1月11日 北京消息(文/李祥敬):CES,如雷贯耳的名字。虽然笔者听了很多,但是没有亲自到会场体验。毕竟笔者是关注企业级市场,也就是2B记者。虽然从很多媒体同行那里听说过CES的种种事情,但是毕竟是耳听为虚。转眼来到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作为一个toB媒体人,笔者获得了CES 2020的门票。

一个toB媒体人的首次CES之旅

CES是消费电子展,所以更多是消费级市场的那些事。我其实是个外行,但是当身处CES大展中,我的很多看法也获得了改变。

与会感受

CES的一个亮点就是体验感,你可以亲自参与其中,很多新奇特的产品,你能够获得直观的感受,比如8K、3D打印、智能家居等,场景的塑造给了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消费级市场贴近用户端,用户易于接纳,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厂商参展的原因。

仔细想想,我们发现企业级市场也在变化,体验感越来越强,也就是用toC的体验做toB的产品,你的产品要能够易用是必须的。所以我们观察到企业级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也更加体验的打造。看下CES展会,各种技术玩法层出不穷,虽然这些能否进化为成熟的商业产品不得而知,但是至少给现场观众提供了技术的直观感受,让人们对于技术的力量有了切身的体验。

对于体验感,我觉得CES无出其右。CES基本上是一个世界性的行业展会,来自全球的科技企业在CES将自己最亮丽的一面展现给与会者。对于笔者而言,一到CES会场,我就觉得自己的五官四肢已经不够用了。

另外就是很多大厂,比如英特尔、IBM、亚马逊等也是从前端体验的角度切入进去,英特尔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讲了PC体验、如何帮助奈飞和体育行业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还有IBM从生活、工作和娱乐三个方面讲了如何将智能赋予其中,亚马逊则是打造整套的智能化体验。

在笔者看来,另外一个CES的感受就是技术的成熟,怎么说呢?不管是8K、自动驾驶、3D打印等技术已经不算是“新事物”,参展的厂商已经拿出可以上市的产品,而不是概念产品。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有了成熟的体系支撑。

另外,CES的另一个特点事主打智能和创新,基本上Innovation和Intelligence这两个英文单词的出现频率事最高的。正如前面所言,技术的日趋成熟为智能和创新提供了源源的动力。如果转一遍,你会厂商各显神通,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参展厂商

吐槽一下,CES太大了,感觉腿和眼睛都不够用了。我在想,CES是不是也要引入大数据和AI,帮助参会者推荐相关活动或者参展商,这样大家可以少跑一些路。

不得不说CES真是大,展会与厂商发布会遍布拉斯维加斯的主要酒店,真是令人眼花撩乱。初来乍到的我有点不知所措,除了参加常规的媒体活动,我主要是开启“扫馆”模式。如果看下微信朋友圈的运动步数,每天两三万步那是家常便饭。虽然各个活动场地之间有接驳巴士,但是排队与步行是必不可少。

说到展馆,这届的CES的最大看点我觉得应该是中央馆,里面集齐了中国厂商(主要是家电类,比如长虹、TCL、海信等)以及日本厂商(松下、索尼、夏普等),还有三星、博世、IBM等企业。每家企业的展区非常大,展示自己的丰富的产品线,比如三星,显示器、电子产品等。

另外,中国厂商我觉得是参展企业中的主流,会场的巨幅广告随处可见中国的厂商身影,而且国内厂商非常注重本地化,基本上展区人员都是“歪果仁”,而且他们的产品与美国本土的企业比如Google、Amazon等的产品有着很好的集成度,特别是那些智能助手和语音软件、影音服务。

此外,在我在朋友圈刷屏的时候,很多服务企业客户的中国厂商也来参加CES大会,比如AI、大数据等领域的玩家。

当我与这些朋友聊起为什么参加CES的时候,他们基本上达成了一致意见:CES的知名度,以及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其中不乏创业公司,他们在细分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将这种实践带到国外。要知道国内在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和AI方面,相关应用实践是走在了世界前列。而对于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这些公司的经验其实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其实从参会者也可以看出来,至少在人流中,亚洲人的脸孔那是非常多的,而且时不时听到中国话。其实这些年,中国企业形成了出海浪潮,纷纷布局国外市场,着得益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例如家电企业在智能互联、家居等方面方面布局很早,现在的产品和整体方案很成熟,在国外市场有着不俗的表现。

除了消费电子,在LVCC(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的北馆,一大波汽车厂商在那里,基本上市面上你能见到的车企(宝马、现代、尼桑等)都在那里了,而且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毕竟车企在智能化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自动驾驶、智能驾驶舱等。现在车企在新技术的投入很大,积极拥抱AI、IoT等技术。

结语

数一数CES已经走过了52个年头。纵观整个CES,科技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吃穿住行。如果说此前是人们对未来的畅想,那么现在人们正在利用科技的力量塑造未来。CES,一场科技的盛宴和狂欢。

在笔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CES 2020即将进入尾声。如前面所言,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开启,下一个十年,科技会如何发展,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何种变化?或者我们无法预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科技的浪潮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与CES一起见证。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