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5G如何变革一切?

5G如何变革一切?

2020-02-28 16:58
----..---.-...-/--...-.-......./-...-....-..--../-............-.- ----..---.-...-/--...-.-......./-...-....-..--../-............-.- ----..---.-...-/--...-.-......./-...-....-..--../-............-.- ----..---.-...-/--...-.-......./-...-....-..--../-............-.-
2020-02-28 16:58 周雅

科技行者 2月28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创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同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总结——创新就是通过升级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新价值。而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史,正完美印证着这一思考。每一次的移动通信技术升级,都是一系列新价值被创造的过程,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通信终端,到智能手机,无一不是遵循着这一强大惯性。

在5G时代,这一创新进程尤为明显,因为5G所带来的绝非仅仅是新一轮的换机潮,而是一切重要行业都可能被再定义,无论是制造业、工作场所还是生产力工具,都将被连接起来。在近期一场“What’s next in 5G”为主题的高通发布会上,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甚至做出这样的判断,“我们相信,5G将成为整个移动通信技术行业、以及高通成立35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因为5G将变革一切。

变革一切的机遇到底有多大?据高通委托、市场咨询公司IHS Markit报告显示,到2035年,5G预计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这在三年初预测价值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万亿美元。

5G如何变革一切?

独木不成林的5G加速度

5G网络是5G机遇的基础,基于对新价值的共识,5G网络的建设过程正在不断超越人们的预期。

回顾2019年,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的50多家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超过345家运营商投资5G网络部署。基于这一现状,高通预计,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2年;2025年,5G连接数预计将达到近30亿,占全球总连接数的30%。

同时,5G本身依然处于一个丰富的技术路线图演进中。在2020年,一些新频段的综合运用,将让运营商拥有更多选择,一系列新技术的实践落地,则让5G网络建设如鱼得水。「频段」、「架构」和「性能」,是其中三个关键词。

在频段方面,2020年,毫米波部署扩展到更多的频段,以及更多地区和国家。于低频段方向,5G已能使用800 MHz以下TDD和FDD低频段部署。于频谱综合利用方向,动态频谱共享技术(DSS)的规模化拓展,可以支持运营商动态利用现有4G频段进行5G共享。

在网络架构方面,随着5G核心网就绪,5G开始向独立组网模式演进。网络虚拟化基础上的开放、可扩展、云就绪的RAN架构,可以更好的满足5G网络需求。

5G和Wi-Fi 6两种技术的高度互补,也形成了强大的架构组合。蜂窝网络和Wi-Fi互为补充,这一组合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中十分重要的部分,高通认为“接入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一定是通过无线技术。”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高通致力于推动Wi-Fi技术的演进,提升Wi-Fi的体验,推动Wi-Fi 6与5G技术协同发展,支持更多新用例。”安蒙说道。目前,在整个行业向Wi-Fi 6技术过渡的大趋势下,使用Qualcomm Networking技术的Wi-Fi无线AP款型已经超过200多款;在终端侧,约70款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终端,同时也采用了高通Wi-Fi 6技术。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高通在“What’s next in 5G”现场推出Wi-Fi 6E技术,将Wi-Fi扩展至6GHz频段,为Wi-Fi增加了1.2GHz的频谱,支持不同的160MHz信道和高级的调制技术,进一步提升Wi-Fi性能。

在网络性能方面,频谱聚合实现不同频段和频段类型(TDD、FDD)组合的聚合,来实现真正的5G性能;在企业专网等用例中,网络速度和网络性能都将获得明显提升。

若要实现这一切,生态合作是必选项。这就涉及到IT(信息技术)与CT(通信技术)的发展准则,信息技术相对强调某一公司自家标准,在通信技术领域,一项好的技术的成败,依赖生态的协同带动能力。用高通总裁安蒙的话总结,叫“独木不成林” ——5G时代,一家公司无法完成所有的事情,合作伙伴之间的相互协作,以及与其他行业的密切合作,才足以构建5G生态系统。在5G领域,众多公司正在携手并进,以高通为例,该公司已经和业界合作伙伴签署了超过80份5G技术许可协议,通过积极分享创新技术,构建良性生态系统。

智能终端的多样化刷新

移动通信技术对产业的再定义,毫无疑问,将发轫于移动设备。如同万有引力在为万物提供一个普遍的重力加速度,移动通信技术也在为万物提供连接、智能的加速度。高通5G解决方案骁龙865、骁龙X55、骁龙X60等平台,就是普惠5G的典型平台。

据高通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75款采用骁龙5G解决方案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其中包括智能手机,移动热点,移动宽带用户终端设备(CPE),以及5G PC;仅骁龙865,目前已有超过70款采用骁龙865的5G终端设计已发布或正在开发中,华硕、黑鲨、富士通、iQOO、联想、努比亚、OPPO、realme、Redmi、三星、夏普、索尼、vivo、小米和中兴等全球多家消费电子公司,纷纷出现在合作的列表中;此外,市面上还将出现骁龙5G平台赋能的网联汽车、工业物联网终端等更多终端类型。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骁龙X5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获2020 GSMA GLOMO (全球移动大奖) “最具创新设备奖”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高通拥有5G调制解调器产品,拥有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完整解决方案

对此成果,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给出理由,新的技术将极大程度提高5G普及速度,让全球数十亿智能手机用户享用5G成为可能,并进一步赋能高速游戏,多摄像头智能拍摄,和全天电池续航等沉浸式移动体验。

而三星高级副总裁及技术战略团队负责人Junehee Lee博士则在“What’s next in 5G”现场证明了卡图赞的解释。本月早些时候,三星最新推出了Galaxy S20和折叠手机Galaxy Z Flip,成为首批搭载骁龙865的手机之一。Junehee Lee现场说道,在三星,我们真正相信,5G拥有从方方面面变革用户使用手机方式的魔力,我们将2020年视为5G等关键技术开始在人们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关键时间点,“这就是我们与高通紧密协作,打造易于使用的全新移动体验,让用户生活更加美好的原因。”Junehee Lee以开发Galaxy S20摄像头的过程举例,当用户选择下一部智能手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就是摄像头,摄像头不仅能记录身边事,也能表达自己、与他人沟通、和重要的人分享生活点滴和重要时刻,而Galaxy S20有一个功能叫做“多角度摄像头直播”,这能够让用户成为“导演”,只需选择他们最喜欢的角度,其余工作留给手机就好。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为Galaxy S20直播功能体验。在观众爆满的音乐会现场,你可以看到手机闪光灯此起彼伏,每个人都想用手机记录美好瞬间与外界分享,5G正好有能力来应对这样拥挤的网络环境,让每个人都拥有分享体验的带宽。同时,5G网络的低时延,还可以支持视频直播所需的带宽,支持用户生成内容,让用户可以享受沉浸式的虚拟临场体验。

与此同时,5G引力还在为更多终端提供创新加速度,增加智能终端的多样性。

历经岁月洗礼的PC,因为连接能力的加入,正在焕发新生。通过骁龙移动计算平台,PC具备了始终在线和始终连接的性能,和数天的电池续航能力,成为真正能自由移动的计算设备。

2018年,高通推出全球首款实现5G连接的PC平台——骁龙8cx,以变革顶级移动PC体验;2019年12月,高通面向主流和入门级移动PC推出了骁龙8c和7c计算平台,打造完整的骁龙移动平台产品组合。目前,全球17家移动运营商都计划支持搭载骁龙计算平台的5G PC。大家可以看到,这其中包括美国、欧洲、中国、日本、韩国、南美、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先运营商。

用微软产品及解决方案管理总经理Mark Linton的话来说,“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如同智能手机般,能够始终连接、始终在线的PC, 5G的到来,似乎让我们不必在咖啡厅中寻找Wi-Fi网络。”这句话的额外背景是,微软的总部可是坐落于星巴克诞生地的西雅图啊。

而方兴未艾的XR技术,则更需要5G技术的提携,走向成熟。

面对XR的新机遇,Facebook硬件业务副总裁Rafael Camargo介绍道,在一些信息沟通平台,或社交平台上,最早的时候,人们只能进行文字传输,之后是图片,再然后是通过视频,再后来是VR,现在甚至可以在视频画面上添加各种 AR的滤镜效果——这些无一例外都依靠网络通信技术能力的发展;与之类似的还有多媒体通信的发展,比如HD视频,AR拍照,因此可以想象一下这些始终连接的、高性能、高上行带宽的网络能,为我们开启了怎样的全新的体验和功能。

Rafael Camargo以Facebook举例,Facebook所拥有的视频交流平台,也是信息交流领域发展最快的一项服务,但一块小小的屏幕限制了消费者体验,而XR技术显然更能让用户身临其境。因此该公司正从视频会议系统Portal,VR平台Oculus Quest等多个产品技术组合推动这一切,而“没有5G的支持,该平台的愿景完全无法实现”, Rafael Camargo强调,“5G是打造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原始动力”。

5G如何变革一切?

▲ 图:高通在“What’s next in 5G”现场推出骁龙XR2 5G参考设计平台,开发者们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内容开发,同时高通也将通过该平台规模化5G连接。骁龙XR2支持单眼2Kx2K双显LCD、7个摄像头、6DoF头部追踪,以及真正的无界XR(Boundless XR)。安蒙透露,在未来几个月里,将有许多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利用这一平台和5G网络,打造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工业场景造就的新征程

多样化智能终端的实现,是5G所创造的机遇之一,但是5G的机遇不止于此。或者说,5G之力,始于智能终端,不止于智能终端。

在5G部署的第一阶段,智能终端的消费者体验被极大增强了,但是在下一阶段,5G还将变革更多行业,特别是实现在工业场景的新用例,包括工业物联网、汽车等。

不过,新的场景,也有新的挑战。以工业物联网为例,在工厂中,有操作环境未知的手持终端、有高速运转的机器臂,也有跑物料的传输车,还有大量的人机协同操作。环境非常复杂,干扰因素,设备定位难,都对通信连接提出了高要求。不仅要有高带宽、高容量,更需要高可靠、低时延。

业界普遍认为,毫米波是其中的关键手。5G标准的3GPP Release 16、17及未来版本的演进,也是其中关键。

不过5G生态等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研究方向的布局、开发、测试和生态协同推进,以高通为例,先导性工作已在紧锣密鼓的展开,其中包括但不局限于:

在5G移动毫米波技术演进方面,针对具备Release 16及未来版本新特性的全新毫米波网络及终端进行系统性能模拟,简化网络密度,提升系统性能并增强终端能效。

在室内5G网络下精准定位方面,实现了面向工业物联网应用的亚米级3D定位,通过利用多个5G发射点测量到达时间差,以追踪资产和控制自动导引运输车。

在户外毫米波OTA测试方面,实现了基于28GHz频段的端到端演示,展示了毫米波的移动性、稳健性以及在多种不同真实网络运行场景中的毫米波性能。

在具体未来5G工厂用例方面,实现了 5G工业测试网络下的现场演示,展示了5G特性能够为工业自动化带来的巨大优势,如时间敏感网络(TSN)和增强型超可靠低时延通信(eURLLC)等特性。

在5G NR蜂窝车联网(C-V2X)用例方面,展示了基于距离可靠性的传感器共享如何在颇具挑战性的无线电环境中缩短响应时间,这既是交互性仿真也是符合Release 16规范的OTA原型。

安蒙强调了高通对5G技术演进的投入,“当前的5G标准Release 15版本只是5G之旅的开始,但在携手合作伙伴推动5G技术在2020年发展的同时,高通还将持续推动5G技术的演进”,成就更多新场景,新用例。

由5G带来的行业变革,一切才刚刚开始。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